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巨债压身S*ST长岭重组“疑无路”?

曾经十分风光的长岭冰箱已被S*ST长岭剥离初一摄重组传闻不断,股价如坐“过山车”。S*ST长岭是不是只能等“自家人”长岭电子科技伸援手了?初一摄年初股改方案遭否,年中被债主申请破产还债,刚刚过去的2007年,或许是S*ST长岭有史以来最艰难和漫长的一年。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经营步入困境、债务和资产重组也无任何起色的ST公司,其二级市场股价走势却是波澜壮阔,2007年里以大量的连续涨停和连续跌停,描画出了两波“过山车”行情。与股价走势十分应景的是,各种重组传闻总是在需要的时候出现。延长石油入主的传言还未澄清,西凤酒借壳的小道消息又沸沸扬扬。

  这些传闻是虚是实?S*ST长岭何去何从?带着种种疑问,本报记者日前踏上了西去宝鸡的列车,走访关键人物,一探究竟。本报记者初一石丽晖陕西宝鸡报道

  
  传闻均属空穴来风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2007年里,S*ST长岭先后多达50余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和股价异动公告。在这些公告中,公司特别提醒,若法院最终裁定公司破产,公司将退市。公告还多次提及,宝鸡市国资委有意对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但资产重组仍处于寻求重组方阶段,尚未有明确的重组方,亦未形成任何方案。

  
  但是,澄清公告没有用,退市风险警示也没有用。一切就像疯狂行驶脱了轨的列车,S*ST长岭股价从2007年初的2元出头一路上扬,至5月28日摸高11.44元后才开始回调,7月初探至5元下方后又掉头向上,在9月21日创下了12.74元的新高,年内最高涨幅接近500%。随着股价上窜下跳,S*ST长岭的股东人数也发生了巨大变化。S*ST长岭2006年年报披露股东人数80934户,到了2007年三季报,公司股东锐减为35882户,9个月时间,股东人数下降过半,筹码开始集中。

  
  市场中,传言甚嚣尘上,树欲静而风不止。流传的重组长岭的主角,换了一个又一个。延长石油、西凤酒以及新近冒出来的工行陕西信托投资公司,无一不被描绘成S*ST长岭的救世主。

  
  延长石油是陕西最大的省属企业,2007年销售收入约450亿元,是列在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之后的中国第四大石油集团。2006年,同处陕西的*ST精密退市,退市前的托管方就是延长石油。据了解,当时延长石油只是按时发放*ST精密和精密集团的职工工资,发挥了保持社会稳定的职能,根本未介入重组层面。放弃了*ST精密这个壳,延长石油会重新看上S*ST长岭吗?

  
  作为中国四大名酒之一,西凤酒拥有相当高的品牌知名度,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逾10亿元。在白酒题材受市场追捧的背景下,由同属宝鸡市国资委管理的西凤酒来重组S*ST长岭,会是事实吗?

  
  工行陕西信托投资公司现持有S*ST长岭1872万股股权,占总股本的4.72%,是排在宝鸡市国资委之后的第二大股东。它会担起重组S*ST长岭的重任吗?

  
  “这些传闻纯属空穴来风,都是没影的事”,当地权威部门一位人士对记者说,“按S*ST长岭目前的状况,假使西凤酒装进去也会被拖垮。”

  
  鸿沟难越重组进展慢

  
  事实上,虽然宝鸡市国资委有意对S*ST长岭进行资产重组,但S*ST长岭身上背负的巨大债务包袱,一直是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

  
  2007年11月23日,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S*ST长岭破产还债案,S*ST长岭正式进入破产程序。今年1月20日,是债权登记截止日。“从目前的登记情况来看,债务总额很有可能超过10亿元。”一位知情人士说道。

  
  原来,虽然S*ST长岭目前账面上的债务总额是9亿多元,但S*ST长岭自己对许多债务只计本不计息,而债权人当然会连本带息地申报债权。如此一来,S*ST长岭的实际债务总额将不止是账面上的数字了。

  
  高额债务使得S*ST长岭的重组工作进展缓慢。如果不算上2006年底的清欠、2007年上半年剥离冰箱业务,S*ST长岭重组一年多来几乎毫无建树。

  
  实际上,S*ST长岭股改方案被否,与重组没有进展不无关系。根据公司股改说明书,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拟向全体流通股股东安排的对价股份数量合计为19367016股,即每10股流通A股可获送0.8股股份。保荐机构就这一对价安排表示,长岭已严重资不抵债、正常经营开展艰难,目前面临的是生存问题,实现资产重组、债务重组是解决公司生存问题的关键,也是保障流通股股东权益的必要途径,公司此次股改方案的实施将有利于公司后续重组工作的开展,能够有效保障流通股股东的权益。

  
  然而,S*ST长岭股改最终流通股股东赞成率仅有29.14%。其股改方案被否的原因之一是送股比例太低,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公司没有进行实质性重组,基本面没有得到有效改善,这些都令投资者比较失望。

  
  不过,由于公司股改工作是以完成清欠为前提进行的,在陕西省国资委力推之下,S*ST长岭的清欠终于大功告成。

  
  S*ST长岭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为1.38亿元,其清欠方案分为两部分。一是陕西省国资委以现金代长岭集团偿还欠款9376万元,二是将上市公司现有离、退休职工1875人、内退人员336人划入长岭集团管理,由长岭集团承担其从2006年12月起以后的企业补贴、工资福利以及社保金欠费补缴等费用,冲抵欠款4445万元。2006年12月30日,S*ST长岭发布公告称,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清欠方案中,以现金偿还资金已于2006年12月29日全部到位。此外,人员划转协议已正式生效,离、退休、内退等人员相关费用已于2006年12月开始由长岭集团支付。

  
  而在2007年里,S*ST长岭重组工作唯一值得一说的可能就是剥离冰箱业务了。2007年3月,S*ST长岭与长岭集团签订协议,将持有的陕西宝鸡长岭冰箱有限公司96.7%的股权以及西安长岭冰箱股份有限公司55.3%的股份转让给长岭集团。股权转让后,上述两家子公司不再纳入S*ST长岭合并报表范围。以2006年12月31日为基准,S*ST长岭合并报表资产总额将减少1.84亿元,负债总额将减少4.83亿元,净资产增加2.48亿元。更为重要的是,按照原企业会计制度,虽然两家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范围,但因净资产均为负数,其盈亏计入未弥补子公司亏损,不影响S*ST长岭合并净利润。但按照2007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新企业会计准则,净资产为负数的子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将直接影响公司合并净利润。S*ST长岭选择此时转让两家子公司,其合并报表将不再承担这部分亏损负担。

  
  清欠完成,离退休人员费用剥离,亏损的冰箱业务剥离,S*ST长岭的重组似乎就要水到渠成地开始了。但进入去年下半年,广州冷机向宝鸡中院申请公司破产还债,大股东持有的1.19亿股法人股又遭司法冻结,这为其久拖不决的重组和股改又增加了一道鸿沟。

  
  破产重整还是破产清算

  
  按照广州冷机的说法,由于陕西宝鸡长岭冰箱有限公司及S*ST长岭拖欠其货款,广州冷机多次与两公司协商解决还款事宜均无结果,为此于2003年向法院提起诉讼并胜诉,但由于各种原因,生效判决得不到有效执行。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两公司在广州冷机应收账款账面金额共计2994万元。

  
  “如果没有广州冷机,也会有其他债权人出面申请长岭破产还债。”知情人士表示,让S*ST长岭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才有可能促成其债务重组。

  
  重整无疑是新破产法的最大亮点。新破产法引入的重整制度,在企业经营发生困难和最终清盘之间设计了一个缓冲地带,给破产企业一个起死回生的机会。重整制度,使得陷入困境的企业依然有可能通过有效的重整避免破产,给了债务人企业一个自我拯救、重新开始的机会。

  
  据悉,2006年时,S*ST长岭部分债权人曾初步同意债务和解,一度也谈得很“热络”。但是,由于S*ST长岭拿不出现钱,没有能力满足这些债权人的现金清偿要求,最后导致空谈一场。

  
  “2007年下半年,S*ST长岭高高在上的股价以及满天飞舞的重组传闻,一定程度上吊起了债权人的胃口。一些债权人的期望值很高,态度很强硬。”当地政府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谈起S*ST长岭的债务重组,显得并不乐观。

  
  S*ST长岭10亿元左右的负债,加上已剥离冰箱业务带走的4亿多元负债,整个债务重组的总盘子可能高达15亿元。而宝鸡虽然是个制造业强市,但政府手头并不宽裕,全市2007年全年的财政收入才15亿元。

  
  “倾一市之力去解决一家企业的债务问题,对有300多万人口的宝鸡市来说,显然毫无可能。如果债务重组的成本太大,不排除破产清算的可能。”这位负责人如此说道。

  
  很可能长岭人兄弟自救

  
  熟悉情况的一位当地人士向记者指出,“S*ST长岭重组,很可能最终由长岭人自己来救自己。”

  
  这位知情人士说的长岭自己人,就是陕西长岭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家已投产50年的老军工企业,和S*ST长岭在同一个大院里。

  
  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长岭科技注册资本3.48亿元,长岭机器厂占注册资本12.58%,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占注册资本65.46%,其他三家资产管理公司信达、东方和长城分别占13.13%、6.70%、2.13%。

  
  长岭科技主要为国家重点工程配套生产雷达导航设备,现有员工人数2100名,2007年销售收入4亿多元,净利润4000万元左右。该公司总资产约7亿元,净资产4亿元左右。

  
  据介绍,自2001年12月28日挂牌成立以来,长岭科技的主业收入保持着持续增长,但增幅不大,平均增幅在15%左右。不过,2008年收入预计将不会再有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军工业务与国家军工产品订货情况的变化有关,2007年的订货总量在下降,预期2008年的形势不会乐观。这点也得到了长岭科技内部人士的认同,他预计2008年长岭科技的销售收入可能会因此降低一至二成。

  
  除了军工业务,长岭科技还有部分民品业务,其民品业务收入占到总收入的15%左右,产品包括电子变压器、磁性元件、射频连接器等。但是,这些产品的技术方向比较分散,业务规模偏小,部分产品如塑料加工等业务甚至还处于亏损状态。

  
  “说白了,与现在的上市公司S*ST长岭相比,长岭科技具备了一定的盈利能力和业务发展能力。但要让长岭科技来支撑起一家上市公司,有点小马拉大车的味道,困难不小。”长岭科技内部人士这样说道。

  
  债务重组前景不明,资产重组期望值不高。对S*ST长岭来说,2008年仍将是漫长的一年。(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