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68家公司股权激励有望提升投资价值

⊙中信建投研发部田东红

  
  
  股权激励方式能够将企业的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有效结合起来,使经营者站在所有者的立场思考问题,达到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共同发展的双赢目的。在股权分置改革后,不少上市公司纷纷推出了股权激励方案。
2005年,有5家开始试水股权激励,到2006年,42家公告了股权激励的预案。股权激励方案得到了市场认同,并有加快开展的势头。

  
  但2007年3月份开始,中国证监会开展了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根据相关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只有完成公司治理整改报告后才能报送股权激励材料。因此,股权激励基本暂停了一段时间,到2007年12月,随着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接近尾声,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再度开闸,一个月内公告预案的有10家公司。今年1月,又有8家公司提出股权激励预案。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推出股权激励方案的上市公司共68家,推出股权激励方案的这批上市公司质地都不错,盈利水平、股本回报和成长性都比较好。2006年这批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4.74%,盈利能力远高于整个市场水平。

  
  从股权激励具体方案来看,激励方案大多以期权为主。统计的68家中,激励标的物采用期权激励的53家,其他方式还有限制性股票激励、股票增值权或多种方式结合的方案;从标的物的获得方式看,由大股东拿出股票的有7家,其余则是由上市公司发行股票或期权,或者上市公司提取激励基金来购买股票等。

  
  从股权激励方案内容来看,激励的业绩目标主要以净利润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为主要指标,部分公司还增加了营业收入增长、净资产收益率增长、净利润绝对额等指标作为业绩目标,但激励的业绩目标正逐步提高。从这些指标的具体数值来看,前期净资产收益率的指标大多在10%左右,年均净利润的增长率多在10%-25%之间。到今年,股权激励授予条件明显提高,如冠城大通要求“公司2007年、2008年、2009年每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且每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5%”。前期由于股权激励在国内刚刚开始,绝大多数公司在确定业绩增长目标时都比较谨慎,业绩目标比较容易过关,使高管可以比较容易地获得股权激励,股权激励有“股权分红”的嫌疑。现在调高激励的目标,能使方案真正起到激励作用,并提升管理层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无论使用哪种激励方式方案,上述公司股价目前均高于或远高于各自股权激励的行权价,并且距离公告时间越久,溢价的幅度越高,股权激励提升投资价值的效应明显。由于股权激励有利于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能够促使外部股东与内部经营者利益一致,使股价成为经营者利益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被市场解读为利好,推出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股价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从长期来看,股权激励提升投资价值的效应也很明显。因此,对提出激励方案的上市公司我们应给予更多的关注。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情况一览

  
  激励总数(万股/万份)

  
  
  
  
  
  
  
  
  
  
  
  
  
  
  
  
  
  
  
  
  
  
  
  
  
  
  
  
  
  
  
  
  
  
  
  
  
  
  
  
  
  
  
  
  
  
  
  
  
  
  
  
  
  
  
  
  
  
  
  
  
  
  
  
  
  
  
  
  
  
  
  
  
  
  
  
  
  
  
  激励总数(万股/万份)

  
  
  
  
  
  
  
  
  
  
  
  
  
  
  
  
  
  
  
  
  
  
  
  
  
  
  
  
  
  
  
  
  
  
  
  
  
  
  
  
  
  
  
  
  
  
  
  
  
  
  
  
  
  
  
  
  
  
  
  
  
  
  
  
  
  
  
  
  
  
  
  
  
  (数据来源:wind资讯,中信建投研发部)(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