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创业板补足中小企业融资途径

 

  “中小企业创业板上市与投资论坛”在深圳举行

  创业板补足中小企业融资途径

  前天,“2008融资中国?深圳峰会??中国中小企业创业板上市与投资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上,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庞大同指出我国中小企业自身存在的几点弊病:数量多但素质不高、管理能力差、眼界不开阔。

他同时表示,上市是一个非常大的风险,尤其对于中小企业股或者对一股独大的中小企业创业者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和考验,因为你将进入更透明、更直接、更法制的环境中。

  上市也意味着很大风险

  庞大同认为,现在的中国中小企业正处于如何推动、如何鼓励企业向更好、更快的方向发展的重要阶段。而融资难、人才匮乏、创新能力不足、市场开拓能力不够已经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但是随着创业板的即将推出,一个互相补充,能够满足不同企业、不同成长阶段、不同需求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形成,由此一条以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柜台交易、创新板、中小企业板、主板为途径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完整路线图将形成,这将给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带来福音,同时也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

  接下来,庞大同分析了我国中小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根据现实情况对其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点,从总量来看,我们国家的中小企业在GDP中占50%,创新占80%,但是真正的中小企业,或者是有些地区、有些行业的中小企业,他们的素质、水平、能力跟总体大的总量往往相差甚远,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很多中小企业在上市的提升过程中要从基础做起。

  第二点,目前,中小企业最差的不是技术创新而是管理团队的能力。所以达到一定程度以后,我们准备上市,对它的秩序,它的体制和机制,进行重新梳理,这样才能使得它不断地进步。

  第三点,按照上市的概念,中国大部分上主板的企业再融资的能力都不是很强。中小企业往往眼界不够高,如何通过上市前的准备,或者通过上市以后,使他们的眼界开阔、层面提高,利用资本带动企业内外各方位要素的整合、优化、提升,对中小企业来讲非常重要。

  第四点,上市同时也意味着很大风险,这对于中小企业股或者对一股独大的中小企业创业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心理挑战和考验。因为你将进入更透明、更直接、更法制的环境中,这样对企业的要求也就更高了。

  去年12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表示,“现在来说建立创业板,或者建立二板市场是宜早不宜迟。”

  据统计,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中,基本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的企业有1200多家,已经改制和完成辅导期的企业也达500多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85%以上,主营业务利润在500万至5000万元的占73%,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的近70%。由于已经拥有成长性较好、数量可观的中小型和科技企业群体,从全国中小企业的规模来看,“建立二板市场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

  可以国外募集资金

  中小企业一般必须获得风投的支持才能够顺利的在创业板上市。戈壁合伙人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屹从VC的角度,对近年来创业板所处的宏观环境进行比较,并分析了中小企业和创业板的关系。

  周屹说,首先是国际经济环境,目前,美股一直在下跌,美国国内消费水平在下降,这对中国有非常关键的影响。大家都知道在浙江、杭、义乌有很多做B to B的公司,但目前他们都面临着一个新的挑战:利润率在下降、成本在上涨、原材料在上涨,以及出口退税政策没有以前那么优惠了。这些问题反映了一个矛盾,就是说作为全球最大的商品进口国,美国的需求在下降,无论是出口贸易或者说满足外需的经济也好、生产也好,未来的市场空间会停滞或者在总体的重要性中下降,所以我们要去满足内需。但是,国外的市场相对来说肯定是高利润的市场,这时企业就要面对较大的成本压力。

  其次,比较每一个国家、每一个经济体支柱型产业。当一个经济体变得非常有活力的时候,他可能会具备一些特征,其中一个特征就是中小企业将在这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就像一个自然界,你觉得这片区域是森林、草原还是其他的生态环境时自然有它的基础因素,但是在这基础因素之上还有若干的不同因素。对于下一步满足内需的中小企业来说,是个好机会。

  再次,如果这些中小企业要去满足内需,科技将在其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因为互联网的低成本、无中心性,它可以帮助企业获得更好的供应链的成本,另外,运用互联网的技术可以提高效率,更好地控制内部成本。总之,如果中小企业有效地利用了这些手段,就可以把成本变得更低。

  最后,是关于投资生态环境,如何去寻找合适的投资人?这个投资人很多时候在不同阶段是不同身份的。早期可能是天使投资人,然后在发展阶段可能是风险投资甚至是从银行去贷款,再进一步可能要去二级市场投资。另外,国外资金丰厚,对于中小企业募集资金来说很有利。但在国外的上市公司,商业模式一定是要为国外的商业公司认可和理解的,中国未来有很多行业肯定和国外一样,如果这个商业模式是全球共通的,是跨地域的,寻找共生的投资者则是比较好的方式。

  本报记者戎明迈 实习生沈琦

  ■相关链接

  创业板的推出历程

  2007年8月22日,《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草案)获国务院批准。

  2004年5月17日,证监会同意深交所设立中小企业板块。

  2001年11月,朱?基表示,主板市场整顿好后才推出创业板市场。

  2000年10月,深市停发新股,筹建创业版。

  2000年5月,国务院原则同意证监会关于设立二板的意见,将二板市场 定名为创业板市场。

  2000年4月,证监会向国务院报送《关于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设立二板市场有关问题的请示》。

  1999年1月,深交所向证监会呈送《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进行成长板市场的方案研究的立项报告》。

  1998年12月,国家计划发展委员会向国务院提出“尽早研究设立创业板块股票市场问题”,国务院要求中国证监会提出研究意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大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