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电价广东想降南方电网要涨 发改委面临两难选择

  电价涨还是跌?也许国家发改委相关领导的案头正躺着两份内容迥异而又互相矛盾的报告。

  1月12日,广东省副省长谢强华透露,广东省物价局通过一年多的成本监审发现,电网公司利润空间非常大,投资回报率高达11%,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广东计划下调电价。


  而随后的1月15日,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肖鹏在北京提出,迫于煤价上涨成本压力,南网区域内已有超过1000万千瓦机组停产。南方5省和南方电网公司已就此向国家发改委递交紧急报告。报告的潜台词至少包括:电力紧张电价下调不可行。

  降价与停产

  1月12日,广东省副省长谢强华在该省物价工作会议上宣布,广东计划下调电价。其中,居民用电平均每度下降1分钱左右,而工业电价每度下降2到3分钱,一年下来广东可以少交50亿元以上电费。据悉,相关方案已提交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方案最终需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早在2006年11月,广东曾召开听证会计划将居民电价上涨3分/度。后因国家发改委紧急通知要求依法进行成本监审,该听证会被叫停。

  在这一提价听证会搁置一年的时间里,全国煤炭价格持续冲高。去年12月举行的全国煤炭交易订货会上,煤炭价格在前一年基础上普涨10%。2007年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向国家发改委建议,在今年上半年适时实施煤电联动,建议提高电价。

  时隔不久,国内最大的电力用户广东省便突然提出要下调电价。广东省依据的正是由上述听证会引发的电力行业成本监审。

  “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发现,南方电网旗下广东电网效益最好,2006年的利润有120多亿元,到2007年更是高达142亿元。而整个广东电网的资产才只有800多亿元,算下来资产回报率超过11%,远远高于国际上6%到8%的平均水平。”谢强华表示。

  就在广东欲下调电价的消息传出后的第三天,1月15日,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肖鹏在北京一次会议上透露,近来南网区域内已经有1030万千瓦的装机因为缺煤停产。

  肖鹏当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停产的原因主要是缺煤,这跟煤价太高有关系,“比如贵州吨煤涨了80多块钱”。

  近年由于电力紧缺,广东用电一直依靠南方电网将云贵等“西电东送”,云贵等地机组停产势必对广东造成影响。

  事实上,南方电网已于上个月同意云南电网从当月1日起至31日,每日减少2000万千瓦时送粤电量。

  引资与谋利

  广东欲下调电价的举动引起震动。长期研究电力市场的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院长张尧对本报表示:“不可能吧?”据他所知,尽管当前电力紧张局势稍有缓和,但由于煤油运都涨价,广东仍将面临电力紧张局面。

  广东有自己的考虑。在提到电网公司利润空间非常大的同时,谢强华还表示,广东省的电价水平一直偏高,这加大了经济营运成本,影响了广东的发展后劲。

  据悉,广东21个地市的工业电价都不一样,最高的每度0.67元,最低的是0.53元。每度电比长三角贵8分到1角钱。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广东欲下调电价,其中工业电价降幅是民用电价的2-3倍,显然具有极强的针对性。

  其实早在2004年,降低工业电价就成为众多专家的共识。但2005年,广东面临史无前例的电力紧张局面,不可能下调电价。

  电力紧张之下,南方电网公司获得快速发展。2005年,南方电网公司首次进入世界500强行列。2006年,南方电网公司排名继续由第316位升至第237位。

  针对广东工业电价较国内其他地区高的现状,谢强华在会上表示:“这很不公平,也不利于竞争。南方电网要上市,企业要做大做强,但也要考虑一下广东省的利益。”

  事实上,广东省作为南方电网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却一直未从中直接获益。2002年底成立的南方电网公司,整合了原广东电网公司,广东省以控股70.4%成为第一大股东。但是,南网公司作为央企,其高层领导由中央政府直接任命,其财务关系在财政部单列。南网公司尽管利润丰厚却长期未分红,令广东省无法获得相应收益。仅在2006年底,广东省国资委向中国人寿(52.85,-0.48,-0.90%,股票吧)转让南网公司部分股权,直接套现350亿元。

  度过了电力最紧缺时期的广东,再次开始谋求“电价改革”,让电网公司的利润留在广东。

  两份报告

  谢强华透露,有关此次下调电价的“电价改革”方案已经提交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据悉,作为调价前提的成本监审,由广东省物价局完成。

  16日,广东省成本调查队人士告诉本报,国家发改委全程参与并指导了此次成本监审工作。

  早在2007年4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刘振秋即赴广东参加该省价格成本工作会议,他提出要抓紧研究制定电力等垄断行业成本监审办法。

  在会上,广东省物价局副局长表示,要充分利用居民电价听证会这个契机,打响成本监审这个品牌,树立成本监审的社会权威。

  据知情人士介绍,在这起针对广东电网公司的成本调查过程中,面对电网公司的高额利润,连调查人员都感到惊讶,“真是不审不知道”。

  而由谢强华透露的部分成本监审结果一公布,便引起轰动。但谢强华同时强调,广东方案能否顺利实施,除了要由国家发改委最终拍板之外,还需要“得到南方电网公司的支持”。

  南方电网公司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表示,广东方面目前仍未就此与南网公司进行沟通。他同时表示,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的电价已经偏低,已不能反映“西电”的真实价格。况且目前由于缺煤,电力再度趋于紧张。

  他表示,南方电网公司作为企业没有定价自主权,最终还是要由国家发改委或更高层面决定。

  国家发改委正面临两难选择。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