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长三角首条跨行政区公交开通 公交同城化浮出水面

  隶属于浙江省湖州市的德清县竟把公交车开到了另一个行政区杭州市的中心城区。1月18日,长三角地区首条跨行政区划的公交线--德清至杭州公交线正式开通试运行。至此,公交同城化在长三角开始浮出水面。

  杭州市城管办鲁元裕处长说,跨行政区公交线的开通使两个不同行政区划城市间的公交同城化变为现实。


  跨行政区公交:“穿破”行政区划壁垒

  突破行政区划壁垒,已经成为长三角都市圈发展的共识。新开通的德清至杭州公交线路全长51公里,以德清客运总站为起点站,全线中途设5个停靠站,终点站在杭州市中心的武林门附近,全程平均运行时间80分钟,现定票价10元。这条公交线完全采用区别于长途客运的公交运营模式,成为长三角地区首条真正意义上的跨行政区公交线。

  看似短短的51公里的一条公交线,但要在两个分属不同行政区划的城市实现公交同城化却并非易事。据介绍,城市公交一般实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产品的模式,政府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以杭州公交为例,去年一年财政补贴就有4.8亿元。而城际客运往往是长途客运,完全按照市场化运行,税费照缴。开通这样一条公交线,要涉及到线路确定、站点设置、利益分配等众多问题,而最关键的还是行政区划这道无形的壁垒。

  据介绍,德清-杭州公交线能够顺利开通,得益于杭州经济都市圈的构建。“这路公交车的开通,是杭州构建杭州都市圈突破行政区划局限的重要一步。”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陆瑞芬说,在破除行政区划壁垒的共识下,涵盖杭州、嘉兴、湖州、绍兴的杭州都市圈正在积极打造同城公交。“今后两三年内,杭州、湖州、嘉兴、绍兴四市间将有多条公交线开通。”

  德清-杭州公交线的开通,深受两地市民的欢迎。开通的第一天,记者在德清汽车客运总站看到,乘坐公交车的人排起了长队。“有了公交车,又方便又省钱。”家住德清县上柏集镇的小伙子丁力在杭州上班四年了,每次回家都要来回折腾。现在有了这趟公交车,他只要在杭州武林门上车,就可以直接坐到家门口下车,不仅时间节约了一半,乘车费用也能省下20元。

  德清县委书记徐国平介绍说,在公交线开通之前,德清与杭州之间,汽车客运仅依赖于一条往返于杭州北站到德清客运总站之间的快客线路,票价16元。9辆快客,每天早晚跑25个来回。现在,每趟公交车平均间隔时间为20分钟,并将根据乘客需求在高峰时段增加班次密度。此外,两地的市民还享受同城待遇,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乘车刷杭州市民卡,票价9.1折优惠。

  多层次的长三角交通网:时空距离缩小

  在长三角开启跨区划公交,破除行政区划壁垒的同时,长三角的大交通建设正使长三角城市间的联系更为紧密。

  1月12日,连通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的申苏浙皖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上海到浙江湖州通行时间缩短到1个小时;已经建成并预计于今年5月全线开通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将使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由此缩短120多公里;连接南通和苏州的苏通大桥也将在奥运会前开通,南通将摆脱“南不通”的尴尬,融入上海1小时都市圈……

  据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介绍,江苏、浙江和上海两省一市正在联手打造“长三角都市圈高速公路网”。预计到2020年,上海将有10条高速公路直通江苏和浙江。届时,长三角地区各主要城市到上海的单程行车时间都将在3小时以内。

  同时,长三角城际铁路的建设不断推进。随着长三角地区间动车组列车的开通,现在上海至南京仅需1小时58分钟、到杭州只需1小时15分钟,南京到杭州也仅需4小时。此外,长三角城市间的城际高速铁路也在规划建设中。随着宁杭城际高铁、沪宁城际高铁和沪杭城际高铁的建设,沪宁杭之间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缩短,形成1小时都市圈。

  在时空距离缩短的情况下,长三角“同城效应”已经显现。不少都市白领选择了在上海工作,在苏州、昆山、杭州安家。

  公交拉近长三角市民心理距离

  如果说长三角快速交通网的构建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那么跨行政区公交的开通则拉近了市民的心理距离。德清小伙汤建超经常往返于杭州和德清之间。“虽然德清离杭州很近,但每次都要坐长途快客,对于杭州来说我就是一个外地人。”汤建超说,现在德清到杭州有了公交车,感觉就不一样了,“我也算是半个杭州人了吧。”

  德清县副县长干永福指出,区域融合、同城化不仅仅是时空距离上的缩小,还需要区域内居民心理上的认同,产生一种归属感。跨区划公交线的开通,让两地的市民真正体验到了同城的感觉,“同城效应”也随之放大。

  其实,除了跨区划公交线外,长三角在增强居民同城感上的尝试并不少。早在几年前,长三角就提出了交通一卡通的互通。虽然阻力重重,但已经有所进展。目前,上海已经和无锡、苏州常熟、安徽阜阳开始实现互通。据悉,上海、南京、杭州三市的交通卡公司已分别签订了技术保密协议,上海与杭州的交通卡公司还签订了清算合作协议。预计到2010年,长三角地区的16个会员城市将实现交通卡互通。

  在长三角内部,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等都市圈经济的发展,正在让区域内居民的认同感不断提升。在2007年底召开的南京都市圈城市会议上,江苏4市(南京、镇江、扬州、淮安)和安徽4市(滁州、芜湖、马鞍山、巢湖)共同发表《镇江宣言》,称“从2008年1月1日起,8市城乡居民彼此乘坐公交、地铁,游览景点和名胜区,外地居民可享受和本地居民相同的权利。”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