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看沪深300指数眼色行事

  如果说前周的市场还是暖意洋洋,那么上周出现的意料不及的猛烈下跌似乎让众多投资人都有点不知所措。的确,从数据上来看,指数单边5.55%的快速下跌,伴随着短期均线的放量跌穿,地产金融股的萎靡不振都应证了市场的软弱涣散。

  笔者从基本角度出发,对本次下跌的一些原因进行分析,以帮助读者认清市场形势,获取较好收益。

  指数震荡加大

  这里选取沪深300指数作为标本,作为沪深证券交易所第一次联合发布的反映A股市场整体走势的指数,其样本股覆盖了沪深市场六成左右的市值,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 有利于投资者全面把握市场运行的节奏与全貌。

  从下图中,我们可以清楚的发现,市场已经在4600点上方开始,已经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波段模式:即指数高底点的震幅超过20%,且高低点的时间周期间隔为1个月左右。如果是更仔细的投资人,可以发现,在大的震荡区间内,还存在着6%的小区间震荡。

  从统计来看,从去年8月份开始,这种小区间震荡次数超过了5次,也就说,平均每月有一次高低点指数落差在5%以上。而如果追溯历史上的表现,则这种情况,在2005年300指数见底后,只出现过一次,即06年5月的1400点震荡时,从当时数据来看,直到突破1400点平台,共用去6个月的时间。

  因此,就目前的市场,通过指数我们可以得出这个结论:2月与3月将是决定市场方向的主要月份,而在此之间,市场继续会围绕5800与4800做箱体震荡整理。 

  板块切换坚决

  与以往板块切换缓慢而著称的基金行情相对应,进入08年后,市场的热点转换显示出从一而终的特点。不论是地产股的超跌反弹,还是化工板块的突破新高,由于股改带来的红利依然影响着这些板块的业绩改善。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指数没有有效创出新高,但是一大批个股与大盘的节奏差异,却是让笔者感受到08年的新机遇或许就在这些市场不稳定时就已经走红的板块。让我们仔细来统计一下这些板块。

  家用电器板块、信息技术板块、农林牧渔板块、仪电仪表板块。这些板块中,即有收益于通货膨胀大背景下,享受者低成本,高利润的行业,亦有着凭借自己的技术实力,响应国家政策,达到产研一体化而业绩大增的行业。可见在2008年,自下而上的挖掘将会是主流,而希望能够通过国家经济快速发展而受益,影响CPI指数的大行业,将会逐渐走向稳定而失去超额利润。

  总之,今年市场在宏观调控政策与货币紧缩双压力的背景下,如何在国家经济转型过程中,分享改革带来的收益,如何去回避阵痛带来的风险,将是一个长久而又现实的问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