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富余资本瞄上财务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刘昆明

  近期,国投电力华电国际格力电器三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将参股或控股集团财务公司。虽然上市公司参股财务公司不是新鲜事,但直接控股在近年来比较少见。业内人士对格力电器控股财务公司一事给予了极高评价,认为通过财务公司这个平台,上市公司的富余资本将得以收益最大化,并且指出,随着资本市场环境的改善,上市公司富余资本通过财务公司进行运作的案例会越来越多。


  先控股再运作

  格力电器最近宣布向格力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增资12.19亿元,使格力电器持股比例由49.92%增加至88.31%,成为绝对控股股东。

  格力电器证券事务代表叶永青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之所以要控股集团财务公司,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富余的现金流,减少关联交易。他指出,格力电器一直都持有集团财务公司的股份,但由于没有直接控股,就没有在财务公司存款。考虑到格力电器丰裕的现金流,财务公司进入上市公司后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叶永青的话和格力电器的行动透露了一个信息,上市公司希望通过财务公司使富余现金收益最大化,但前提是必须先控股。这种情况从诸多的集团财务公司里也可以看到,比如东方电气前身东方电机,未持有东方电气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股份,虽然都是同一个集团公司,但东方电机200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存放在东方集团财务公司的活期存款只有95万元,同期放在银行的存款则高达23.56亿元。

  财务公司优点何在

  那么,为什么上市公司想控股财务公司,把财务公司当成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优秀平台呢?财务公司优点何在?

  平安证券分析师邵青和桂志强认为,财务公司是一种稀缺资源,而不少上市公司则拥有强大的现金流。如果格力电器充分利用好财务公司这个金融平台,将格力电器经常性的大量流动资产进行专业资本运作,会对企业价值有巨大提升作用。

  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发展研究中心樊启寿认为,财务公司可以从财务顾问和货币资金管理两个方面为集团的发展做出贡献。他认为,财务公司有一个特点,因为大企业集团一开始就从事国际国内的业务,所以依附着集团公司的财务公司服务范围一开始就包括国际国内,它的服务意识一般都要比国内的银行要高,而且这些财务公司对集团公司的成员和上下游企业比较熟,在放贷及提供其他金融服务方面比银行等金融机构要快、要好。

  第一创业证券任文杰则指出,财务公司的收入和盈利将可以为公司贡献新的利润。国外的经验表明,制造业公司属下的金融服务机构所提供的利润波动性往往会小于该公司主业的波动性。例如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的旗下的金融服务机构,在主业不振的时候,来自消费信贷的利润就成为重要的利润来源,可以减少企业总体盈利波动。

  更重要的是,格力电器董事会认为,通过增资,财务公司具备了向中国银监会申请“开展成员单位外汇交易款项收付业务、开展成员单位产品的买方信贷、消费信贷及融资租赁业务”等新业务的资格。财务公司通过开展上述新业务可以将商业资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有效的结合起来,这将有效的促进本公司产品的销售。

  向GE看齐

  格力电器的想法,就有点像GE金融服务公司的味道了。

  事实上,按照中国银监会发布的相关规定,财务公司的功能定位明确为企业集团的“现金池”,即企业集团的货币资金管理者。财务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存款、贷款、结算、拆借、回购等,主要还是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服务。

  为此,中国财务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赵先生认为,中国内地的财务公司与海外的财务公司不同,像GE、福特、日本的三菱等,他们的财务公司是与他们公司的产品销售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他们有超过70%的产品都是通过财务公司或者叫金融服务公司来销售,而中国的财务公司主要是一个“现金池”的功能。

  情况或许正在发生改变。中国财务协会赵先生承认,现在财务公司功能发生了不少变化,比如上海汽车的财务公司,是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为上海汽车的上下游经销商、为客户、为上海汽车集团的成员公司提供金融服务,这些都在慢慢学海外的财务公司。

  财务公司将加速进入上市公司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转变?上述中国财务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那是因为市场环境发生了改变。

  他认为,财务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试点,已经走过快20年的历史,财务公司在改善大型集团公司财务结构、优化资金配置、节约财务成本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现在由于集团公司不断改变经营方式,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或者资产控股公司等,财务公司在集团公司中的架构也在发生很大的改变。更重要的是,股改以后,国资委大力推进大型国有企业的整体上市,随着集团绝大部分资产的上市,财务公司进入上市公司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格力电器叶永青也认为,随着集团公司把大量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资产占集团公司资产总量的比例将越来越大,如果这个比例超过70%以上的话,财务公司没有理由不进入上市公司。他也认为,财务公司进入上市公司是个必然趋势。

  中国财务协会赵先生认为,归属于集团管理的财务公司和归属于上市公司管理的财务公司将有很大不同,财务公司在进入上市公司之后,之前很多的运作方式都会发生改变,包括业务范围和经营理念。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永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