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撬动农村市场家电企业做好准备了吗?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国家信息产业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等单位对全国12个省、2个直辖市的50个县市、300多个乡镇开展的专项调查显示:近年来随着农民人均收入的逐年增加,农民家庭对电冰箱的需求有较大购买意向,在未来5年里,有21.1%的家庭有购买意向,其中一年内决定购买电冰箱的家庭达4.1%。


  为了真正撬动农村市场,政府将以直接补贴的形式给予一定的支持,补贴标准为家电产品销售价格的13%。其中,中央财政负担80%,地方财政负担20%。试点补贴的对象是具有农业户口的所有人员,但每户每类试点补贴产品购买数量不得超过2台(件)。

  由于此事可能对中国家电业产生意义深远的影响,业界的关注度也颇为高涨。一旦试点取得成功,意味着9亿人口的农村市场拉开大幕,这对产能巨大的家电业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但是,农村的分散性和地域的广阔性,给这项工作带来的挑战也空前巨大。在绝大多数农村尚不具备流通渠道和服务网点的情况下,如何保障产品顺利配送?如何保障售后服务不打折扣?这些疑问成了“下乡工程”能否成功的关键。

  据透露,家电下乡政策也大大激发企业向渠道上游拓展的热情。比如,海尔牵手“久联电器”在山东发展“日日顺电器连锁”,长虹也在西南、西北的一些中小城市发展“乐家易”连锁等。“对那些农村网络发展成熟的家电生产企业,商务部也鼓励企业自荐。”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霍杜芳表示,家电下乡为家电制造企业和渠道经销商提供新的机遇,整个经销渠道将呈现多元化趋势,未来的家电销售市场将不会是某一两家家电连锁企业可以垄断的。

  也有专家表示,企业要想分享农村市场这块“蛋糕”,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企业往往盲目乐观,估计乡镇市场的潜力,只看到中国地域宽广,有那么多的乡镇,却没看到其中无效空间很多。而在售后服务方面,也同样存在问题。一二线城市进了家电连锁,服务成本就基本为零,但现在很多企业进入三四级市场,只是盲目筹建渠道,而无人顾及服务,无形中造成渠道资源的内耗。

  (隋涛)

  《市场报》 (2008-01-21 第06版)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