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基金整体回归防御 四季度减持证券保险金属钢铁股

四季度保险券商股遭遇大幅减持资料图345只基金四季报揭秘最新动向

  ⊙本报记者周宏

  
  
  
  58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345只基金的4季度季报今日全部发布完毕。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基金持股在4季度出现方向性的大幅变化。
弹性较高的证券、保险、有色、钢铁等股票遭遇普遍减持,食品饮料、银行以及各行业的龙头股被基金集中持有。基金的整体思维有重归防御的迹象。

  
  
  
  保险券商股遭遇大幅减持

  
  截至2007年末,基金合计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没有出现大幅变动,金融股依然占据主要地位。

  
  其中,招商银行以为61.79%的持股比例和1154亿元的基金合计持股市值,继续担任基金第一重仓股身份。浦发银行的持股市值上升到671亿元,超越中信证券成为亚军。中信证券则因有基金减持而落至第三。

  
  而上期排名第三的中国平安则因为基金大幅减持而落至第六。统计显示,4季度内,重仓持有平安的基金由126只降到83只,持有流通股从4.26亿股下降到3.48亿股,减持比例非常之大。

  
  同时,基金对于中国人寿的态度也趋于冷淡,上期尚有39只基金将其列入重仓股行业,而本期仅有25只基金,基金持股数和配置比例同步下降。而类似情况也同步发生在券商股和钢铁股身上。

  
  基金在4季度内的布局调整,还带有强烈的“落袋为安”心理。一些2007年叱咤风云的股票成为重点减持对象。比如中国船舶中国远洋唐钢股份泸州老窖辽宁成大锡业股份纷纷成为基金的减持对象。

  
  
  
  茅台、联通、中兴通讯大获青睐

  
  与之相反,一些在熊市和2006年曾经骁勇一时的稳定增长类股票,成为4季度基金增持的主要对象。

  
  贵州茅台的重回热点即是一个典型。统计数据显示,经历了4季度的大跌后,将贵州茅台列入重仓股行列的基金从48家上升到91家,基金持有茅台的流通股比例从30.6%上升到44.3%。基金大比例的增持不仅使得茅台的股价开始走强,也让它重新成为基金持有的前五大重仓股。

  
  类似的情况同样发生在苏宁电器中国联通身上。截至2007年末,重仓持有苏宁电器的基金从58家上升到65家,重仓持有中国联通的基金从30家上升到53家。这似乎表明在4季度后,基金对上市公司产生新的投资偏好。

  
  此外,一些行业的龙头公司也不断获得基金的青睐。工商银行中国中铁中国神华等受基金认同度影响而明显走高。类似情况在更大范围的个股统计中也普遍获得印证。

  
  
  
  中小盘股票已成新宠

  
  本次基金季报的另一个新特点是,基金开始青睐中小板股票,这个情况在过去很少发生。

  
  统计显示,本季度的基金新增重仓股共有90只,其中30只属于中小板上市的“002”系列股票。这些新增股票中,基金持有较多的包括冠福家用合加资源中泰化学等。如果加上过去持有的中小板股,进入基金重仓视野的中小板股达到59个。

  
  另外,诸如深天马置信电气宏图高科水井坊等二线中小盘股也受到基金的青睐,成为基金的新宠。总体上看,在大盘股前期升幅巨大的影响下,小盘股已经成为不少基金的关注对象。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