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全球造船市场多空聚集变数迭生

⊙本报记者于祥明

  
  
  “本轮国际造船市场兴旺行情自2003年以来已持续5年。面对持续时间如此长、成交水平如此高的行情,加重了人们对今年行情走势的担心。”船舶工业资深专家、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顾问朱汝敬说,在他看来,2008年国际船市将出现适度回调。


  
  去年,全球造船市场量价齐升,使得全年新船投资金额乘数效应显著。根克拉克松统计,仅2007年1至11月份全球累计新船投资金额高达1746亿美元,同比增长53.1%。预计2007年全年新船投资金额将达1900亿美元,上升53%。

  
  正在是经历了火爆的2007年后,记者注意到,造船界对2008年市场走势开始众说纷纭,分歧越来越大,或乐观、或悲观、或观望的多种看法此起彼落。

  
  “虽然人民币升值对造船业潜在的影响巨大,但我个人不同意一些专家提出的‘3年以上订单慎接或不接’的看法。”朱汝敬向上海证券报表示。

  
  他分析指出,2008年国际造船市场充满较大变数,将进入变动调整时期,很可能出现适度回落,但是“早接订单,早拿到合同首付款项”对船企而言更有利。

  
  在分析造船市场影响因素基础上,朱汝敬相对乐观地预测,2008年全球造船市场将出现变动,但仍可保持兴旺态势;新船成交量将明显下降,但仍处高位;手持订单量增速放缓,但仍可保持增长势头;船价指数或将下降,但新船价格仍将保持高位。

  
  “在市场多种因素作用下,今年世界造船市场将复杂多变。在经历5年兴旺,特别是2007年再次出现‘井喷’之后,本轮市场顶峰似已过去,预计2008年多项市场指标将出现下降。但是,全球造船市场仍可处于兴旺状态,卖方市场的格局不变,市场将进入本轮兴旺的第6个年头。”他说。

  
  对此,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包张静也分析指出,在2007年全球新船成交量达到2.5亿载重吨新高之后,今年成交量必将下降,且很难突破2亿载重吨大关。

  
  但是,“由于三大主力船型订造继续活跃,认为今年世界新船订造量大体可以保持前5年的平均水平。”包张静说。

  
  并且,包张静预测认为,全球船厂手持订单量在经历5年高速增长(2006年增长1亿载重吨,2007年增长1.6亿载重吨)之后,今年全球造船产量预计约为1亿载重吨,显著低于今年新船成交量,手持订单量仍可保持增长势头,但是增速将大大放缓。

  
  与此同时,对于船价,朱汝敬认为,“考虑到美元贬值、钢材涨价、新规范新标准实施导致造船成本上升以及继续保持卖方市场的格局,新船合同价基本上将保持在2007年后期高位,不会出现重大调整,个别船型新船价格还有可能上涨。”他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汝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