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内需指引投资方向 有色、钢铁、房地产、证券保险成为基金减持重点



  
  
  
  
  (一)

  □本报记者易非

  
  
  
  58家基金公司341只基金的2007年第四季度报告今日披露完毕。根据天相投顾对公布四季度报告和三季度报告的238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的统计,可以发现在基金减持的前二十名重仓股中,有色、钢铁、房地产、证券保险成为“重灾区”。
其中,中国平安成为基金减持重仓股的第一名。看来,正是基金的巨大推手,让中国平安从去年10月25日的149.28元最高价,一直下滑到年底的104元。昨日该股放量跌停,某种程度上也是基金持续减持的结果。

  
  从基金增持的情况来看,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一批银行股继续受到基金青睐,贵州茅台苏宁电器等一批消费升级和通胀受益的食品饮料和商业股也受到了基金大幅增持。从基金增持的情况来看,基金应该是沿着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内需增长、制度变革多条主线进行资产布局,其中意图重点在2008年的争锋。

  
  有色钢铁地产成减持重点

  
  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在基金减持的前二十大重仓股中,有色、钢铁、房地产成为被减持的三大板块,其中有色的代表有云南铜业中金岭南锡业股份,钢铁板块的代表有太钢不锈宝钢股份唐钢股份鞍钢股份,房地产板块则以招商地产金地集团为代表。而在基金剔除出前十大重仓股的行列中,有江西铜业云铝股份包头铝业等有色股、马钢股份等钢铁股以及广宇发展苏宁环球中粮地产等地产股。

  
  基金选择这三大板块集中减持,有着自己的理由。减持有色股是因为近些年全球经济高速成长,国际期货市场金属价格走势经历了一个超级大牛市,金属价格迭创新高,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以及中国经济防过热防通胀,金属价格有可能出现较长时间的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钢铁因为成本大幅上升和美国经济下滑对行业出口影响,促使基金大幅减持,房地产也因为基金对于宏观调控的担心而大幅减持,但这两个行业板块仍有可能成为大幅反转的行业,它们的超跌可能意味着基金的重新介入。不少基金认为对于房地产不能轻言见顶,出现全国性房地产泡沫的可能性非常低。另外,中国经济并未走入衰退,只要经济强劲,高房价可以通过收入增加与结构调整来消化。而对于钢铁板块的反应也可能过激,因为钢铁行业在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下投资增幅仅为14.5%,未来供求关系较为紧张。

  
  中信证券辽宁成大等证券股受到基金集中减持,原因在于其估值过高。值得注意的是,从当年率先发掘出券商股价值的基金的四季报可以发现,这些券商股已不在其前十大重仓股行列,表明这些基金已经不认同券商股的高估值。三季度保险行业股票是基金增持的重点对象,带动了指数在三季度的单边上涨。而四季度,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受到大幅减持。从那时起,保险股开始跌跌不休,直至昨日中国平安出现放量跌停。

  
  银行和内需行业被高度看好

  
  在基金增持的前二十大重仓股中,银行板块非常引人关注。另外,增长确定性高的食品饮料、零售、航空等内需行业板块也受到了基金关注。这已体现出基金布局2008年的主要思路,即在高估值的情况下,将未来业绩增长的确定性与估值水平作为未来投资选择的重要标准。

  
  在天相统计的基金增持前二十名重仓股中,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赫然在列。而在新进基金前十名重仓股的行列中,中国银行也占有一席之地。浏览众多基金2008年投资报告可以看出,他们认为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期,金融业是最可以充分分享经济成长带来的稳定高收益行业。经济的高增长意味着企业融资需求上升、银行不良资产率下降,而且在中国渐进式改革方式下,人民币升值会继续和加速,这将引导外资流入国内,造成基础货币被动扩大,从而为银行提供充足的流动性。两税并轨、调整营业税的税制改革也将提升上市银行的盈利水平,预计2008年银行业利润增幅可能在40%-50%之间。

  
  在基金增持的前二十名重仓股中,贵州茅台、苏宁电器等一批高价消费股及南方航空等内需拉动型股票均占据一席之地。而在基金新增前二十大重仓股的股票中,也发现了华联综超水井坊张裕A小商品城云南白药用友软件宏图高科这些消费升级类股票的身影。基金认为,随着国民财富的积累,消费升级将体现出加速现象,其中重点体现为对住房、汽车、旅游、医疗保健、交通通讯、软件、文化传媒、金融理财等持久和旺盛的需求。所以,消费品制造业和高级服务业中拥有渠道、品牌和管理优势、未来业绩具高速增长预期的龙头公司应该得到更高的估值。

  
  四季报显示,食品饮料等行业重新成为基金的增持重点。制图/苏振本报资料图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