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国航明确收购东航股权不会超过30%

该方案包括参股东航、配合东航完善网络建设、成立合资货运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张达

  本报讯中国国航(601111)今日发布公告称,对大股东提出的有利于上市公司的方案将积极响应,认真研究,但方案能否实施还要履行相关的法律程序。


  国航公告称,公司于1月18日收到中航有限提交的《参股东方航空并与东方航空结成战略伙伴的建议》。

  国航表示,中航有限作为公司的股东之一,可以向国航董事会提出有利于公司发展的建议。对于《中航建议》中涉及的国航与东航开展业务合作的建议,国航会认真考虑并积极响应,视情况依法履行相关的审批和披露程序。目前,国航尚未就该等建议做出任何决定。

  中航有限兑现了此前声明中的承诺,已于1月18日向东航提交了投资于东航并与之结成战略伙伴的建议,随即,东航与中航有限先后于21日对该建议方案的内容作出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该建议方案与中航有限1月7日声明中提到的中航方案的主要内容基本一致,只是在中航方案中的“若有必要及可能,在对东航持股低于其本次发行后股本30%的前提下,中航有限方面愿意认购原拟由东航集团认购的部分东方航空的H股。”改成了“截至建议提出日,中航有限方面无持有东航本次增发新股后30%或以上股权的意愿。”

  对此,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此前的说法存在使中航方面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这次说法使这个可能性消除了,缓和了双方的紧张气氛,有利于合作的顺利进行。同时,也避免促发要约收购义务,减少了豁免要约收购的监管审批程序,因为一旦认购比例达到30%或以上,就要向证监会提交要约收购申请。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此次的建议方案包括了参股东航、配合东航完善网络建设和建设上海枢纽、成立合资货运公司等内容。天相投顾交通运输业研究员张勋在其报告中指出,这虽然和原国航董事长、现民航总局代局长李家祥在国航任职期间倡导的“一联一合一交换”思想(即共飞航线联营、有关业务合并及交换部分股权,以达到资源共享共用)存在部分的出入,但与该思想基本相符。他认为,并不排除通过后期的进一步讨论或运作向该思路靠拢的可能,因此,监管层面上的障碍较小。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春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该建议中的内容与“一联一合一交换”的思路基本一致,是对该思路的细化。但她同时指出,这只是中航方面的第一步,下一步还要看东航方面的态度以及新航方面的态度,再进一步发展还要看国资委与民航总局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的意见,因此,双方还要经过几个回合的交涉。

  张勋认为,东航的态度依然是关键一环。尽管在中航集团的强势紧逼下,新加坡航空的举措显得有些无力,但仍不排除东航在能否改善公司管理水平等方面提出一些要求。此外,中航有限提交的方案并没就有关细节,诸如参股比例、参股价格、成立合资货运公司的股权构成、配合上海枢纽机场建设等给出明确的建议。因此,他认为,在完全市场化运作情况下,二者的合作仍然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