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创新求得新发展

⊙本报记者王璐

  
  
  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意味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也同样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二次革命”辉煌前景的到来。因此,上海不仅积极推动股改的全面实现,更在“后股改”时代充分准备,努力创新,谋求更大的发展。


  
  站得高才能望得远,早在股改初期,上海就认识到全流通时代到来后会给上市公司运作和国有股权管理以及证券市场的稳定发展带来新的问题。比如,估值体系的变化、市场运作环境的变化、国资管理方式的变化、融资与并购活动的变化、公司治理结构的变化以及市场风险防控的变化。

  
  鉴于此,政府有关部门很早就组织力量进行超前思考和研究,从战略、全局、长远的高度进行把握、提出对策,将上市公司创新发展视为上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城市竞争力提高、资本市场发展和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

  
  
  
  创新战略坚定不移

  
  上市公司创新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市场敏感、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也是事关上海新一轮产业调整、企业做大、经济发展、区域合作的重要抓手。

  
  近两年,随着股改的收官,我国证券市场发展迅猛,为上市公司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在此情况下,上海上市公司牢牢把握时机,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创新力度,继续为上海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改革开放注入新的活力。

  
  上海上市公司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存量资源丰富。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上海共有157家上市公司,无论数量还是市值,均占到全国上市公司十分之一强。不同的公司有着不同的情况,这也对创新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对复杂的情况,上海迎难而上。资料显示,上海上市公司创新工作主要是通过多形式的并购重组,注入优质增量,来优化上海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创新形式不拘一格

  
  从上海上市公司创新工作开展以来所走过的历程、采用的方式来看,主要有这样几种典型模式。如国有集团整体上市、部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优势企业借壳上市、上市公司转让部分股权进行行业并购或引入战略投资者。而从并购重组的具体方式来看,全流通的市场环境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创新热情,丰富了创新思路,创新手段和创新工具层出不穷,近年来运用比较多的方式是定向增发、换股吸收合并、资产置换、再融资收购资产等。

  
  具体而言,在大股东整体上市模式中,最典型的莫过于上海港务(集团)通过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上港集箱最终实现整体上市,这是全流通时代首例合并案例。如果说上港集团的整体上市是“以大吃小”的话,那么,上海汽车通过定向增发收购大股东资产实现整体上市,就是一个典型的“以小吃大”模式。交易完成后,上汽股份全部整车业务进入上市公司,上海汽车也由一家以零部件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转变成为以整车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公司经营规模和经营业绩均得到明显提升。此外,上海电气集团换股吸收合并上电股份实现H股回归A股和集团整体上市,沪东重机则通过定向增发变身中国船舶实现整体上市。

  
  在借壳上市模式中,最为市场所称道的莫过于2007年上半年都市股份吸收合并海通证券项目的顺利完成,海通证券由此成为全流通时代第一家借壳上市的券商。2007年11月,海通证券又通过定向增发筹集资金259.99亿元,由此使其资本实力大为增强,净资本由行业第六位跃居第二位。无独有偶,上海新华传媒利用股改机遇,提出股权收购、资产置换和股改相结合的重组方案,借壳华联超市实现A股成功上市。此后,解放报业集团又对其展开进一步重组、公司向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发行1.3亿股股票,收购约20亿元资产。定向增发实施后,新华传媒成为A股市场平面媒体第一股。

  
  在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注入部分资产实现做大做强方面,2007年10月,原水股份公告将采用向控股股东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定向增发与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其拥有的上海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城投置地(集团)有限公司股权,从而在现有水务的基础上,一步跨入城市环境保护和房地产两个新领域。张江高科将通过配股募集资金38.9亿元,收购集团旗下的4块资产和6个项目。如配股项目顺利实施,张江高科将增加100万平方米以上的权益建筑面积,加上公司已有物业,接近张江高科200万平方米物业面积的战略规划目标。此外,*ST棱光的重组工作更是在上海全面推进上市公司股改和国企国资结构调整背景下的一个上市公司成功重组的案例。通过“债务重组+股改+清欠+定向增发”的同步推进,*ST棱光由一家暂停上市企业脱胎为目前市场上屈指可数的同时具备太阳能关键材料多晶硅和风电关键设备叶片规模化生产能力的企业。

  
  在行业并购和引入战略投资者方面,2007年底,上汽集团以8%的上市公司股权为代价并购南汽集团,南汽集团经营性资产转至上汽集团名下,上汽集团成为国内最大汽车制造商。

  
  
  
  及时融资实现飞跃

  
  除并购重组以外,2007年上海上市公司在境内外融资方面也有所突破,融资方式也呈现出多样化趋势。

  
  比如,海通证券通过定向增发筹集资金259.99亿元。上海汽车通过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已募集63亿元低成本资金,两年后如认股权证全部行权,公司还可以募集资金不超过63亿元。中国太保则有望成为第二家以“先A后H”方式发行的上市公司,2007年12月中国太保成功登陆A股市场,目前准备发行H股。

  
  总而言之,近年来尤其是2007年,上海上市公司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推动了上市公司业绩不断提升。通过积极探索和努力,上海在上市公司创新工作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推广作用的模式、范例和工作方法,为今后上海上市公司加快发展步伐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宝贵财富。

  
  创新工作是艰苦的也是必需的,只有通过新的途径、新的努力才能成功开拓出一条解决遗留问题的道路。因此,2008年,上海市委、市领导已明确表示,各单位和部门仍要密切配合,共同为上海上市公司做优做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出新的贡献。(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