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8全球股市暴跌调查 > 专家解析全球股市暴跌

全球股市大振荡 压低金融股估值

  作者:余凯

  周一,沪深两市高开低走,权重股集体下挫,上证综指盘中一举跌破了5100、5000、4900点三个整数关口,最低下探至4891.29点,创2007年7月5日以来最大跌幅。周边股票市场大跌和扩容压力加大等因素均对场内资金产生不利影响,预计市场信心恢复仍需要一定时间,市场环境依然不容乐观。

  受全球金融波动影响明显

  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在美国次级债、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的压力下,呈持续性不稳定状态,证券市场也出现了普跌。今年前10个交易日内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跌幅,已经创下197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日经指数也创下1970年以来最为惨淡的新年开局,瑞典、波兰、澳大利亚、香港和新加坡市场正在扩大从去年的高点下落的跌势,并且下跌幅度已经超过了20%,符合熊市的普遍定义。

  花旗、美林的巨亏则进一步加大了市场的担忧。从目前杀跌的主要板块来看,金融和地产是重灾区。由于去年国内主要商业银行四季度较高信用等级的次级债券也遭受美国次贷危机波及,截至当季末,中行、建行、工行对持有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及与其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进行了逐笔测试和估值,都已不同程度地计提减值准备,中行计提减值准备已增加至近20亿元。这无疑对金融股打击严重,而金融股是市场最大的权重板块,目前还没有企稳的迹象,股指进一步下挫的可能性较大。

  事实上,虽然金融股、地产股有业绩大增、新会计准则等因素支撑,但市场对于金融、地产股的未来趋势判断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无疑将进一步带动市场估值下调。

  资金面压力正在增大

  从周一跌停的品种来看,有一个现象值得深思,那就是去年“增发即涨”的现象目前已经彻底改变,资产注入不仅不是市场追逐的对象,反而正成为做空的主要动力之一。中国平安(601318行情,股吧)昨日发布消息,集团董事会已审议通过相关A股再融资议案,拟申请增发不超过12亿股A股股票及发行不超过人民币412亿元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以上周五的收盘价测算,中国平安公开增发募集资金额将达到约1178亿元,再加上412亿分离债募资额度,其再融资规模将接近1600亿元。正是由于中国平安史无前例的大手笔再融资行为,使得市场的压力骤增,大盘在周一遭遇近一段时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中国平安A股更是封于跌停,更拖累中国人寿(601628行情,股吧)和中国太保等其它保险股重挫。同样,增发股上市的双良股份(600481行情,股吧)由于不设涨跌幅限制,下跌了11.43%。

  市场扩容的压力已经显而易见。根据统计数据,2008年权重最大的前100名上市公司大非解冻额将达近万亿的市值,而这部分大蓝筹非流通股的抛售显然只待管理层的一声令下,这意味着政府手中已经掌控平抑股价泡沫的最大武器。与此同时,小非解禁也不甘人后,同样万亿的天量小非对2008年股市无疑是雪上加霜。再辅以新股发行、创业板等因素,资金的需求将成为2008年股市的不能承受之重。虽然创业板的融资规模普遍偏小,单个公司的融资额不大,但是批量上市的方式也令投资者感受到明显压力。

  操作以防御性为主

  目前大盘在下跌时放量而反弹却无量,表明市场恐慌和观望情绪浓厚,缺乏主动性买盘入场护盘。不过,经过持续非理性下跌后,反弹随时都可能出现,目前再杀跌已无必要,后市应趁反弹以减仓为主,控制好仓位,耐心等待下一次入场时机的到来。对个股而言,要重点关注前期超跌,近期逼近高点或脱离前期盘整底部的个股,尽管近期大盘调整期间此类品种也随之下滑,但明显中线重心比指数要高,后势市场结构性机会主要集中在这些个股中。

  (武汉新兰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