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S上石化股改方案再被否蚁象之争何时休?

  S上石化针对第二次股改召开的股东大会已经结束近一周了,可是关于S上石化股改悬而未决的话题却延续着此前的激情在各大股票论坛里热议。

  据S上石化的公告显示,这次股东大会中,流通A股股东的表决情况为:同意93618617股,反对254549659股,弃权763351股,同意的股份数额占参加本次会议表决的有表决权流通A股股份总数的26.83%,未能达到流通股三分之二的同意,最终股改方案未获得通过。

  面对着流通股中小股东来之不易的胜利,众多业内人士心中却疑虑迭起。流通股中小股东坚定的否决股改议案是否是明智之举?这场蚁象之争要什么时候才结束?

  控股股东:态度坚决 恐难再让步

  作为仅存的几家没有股改的大型央企之一,上海石化着实背负着不小的压力。然而时隔一年,控股股东再次推出与一年前别无二致的股改方案,中石化坚决的态度显而易见。

  就在S上石化进行股改投票之前,中石化曾表示,“S上石化股改的对价标准已经高于同类石油炼化行业的上市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10送3.2股的确实是高水平的方案了”。

  在1月15日上海石化的股改股东大会上,中石化董秘陈革也再次强调,10送3.2再加上6年不减持,这已经是中国石化做出的最高的选择。而整合旗下子公司是中石化的长远策略,是不会改变的。而具体何时整合,怎么整合需要看时机以及财力,更要慎重地考虑整合效益。

  陈革还补充表示,中国石化不仅要对S上石化的流通股股东负责,还要对中国石化的股东和国资负责。在市场经济运行中,应该按照经济规律办事情,希望大家心平气和地理解中国石化的难处。

  面对S上石化股改的再度失利,S上石化一位高层人士22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达了一种无奈。“人所共知,股改方案是由大股东中石化制定且需经国资委备案审批的,上石化方面只是负责协助完成股改和相关的具体操作而已。由于股改的主体是大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协商与沟通,上石化本身并不能够起决定性作用。流通股股东合力否决股改方案,上石化也无能为力”,他说。

  据他透露,在股改方案二度被否决后,中石化正在与证监会、国资委等相关部门进行必要的汇报和沟通,进而重新制定可行的股改方案,以求尽快解决上海石化特殊的股改难题。但他表示,中石化此前的送股方案已经是很高的对价水平,而且中石化本身持有上海石化的国有股份不多,如果让利过多,恐怕会失去国有控股的地位。因此,能否在下一次的股改方案中做出进一步的让步,并没有太大把握。

  “按照此前已有的先例,三个月后推出新的股改方案可能性比较大,但是也不能排除证监会为加快S上石化的股改进程而助力推动在一个月后启动三改的可能。毕竟作为仅有的几家尚未完成股改的大型央企,上海石化的压力很大。”他说。

  最后,该高层人士积极表示,虽然本次股改暂时告一段落,但作为股改对立双方之间的桥梁,上海石化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心仍将放在加强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和了解上,真正地了解大部分流通股股东的意愿和想法,为加快推进上海石化的股改进程作不懈的努力。

  中小股东:至少需要给出私有化时间表

  在股东大会上齐心协力否决上石化股改方案获得胜利之后,S上石化流通股中小股东并未完全沉溺于胜利的喜悦当中。此前对控股大股东连篇累牍的口诛笔伐渐渐地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流通股中小股东更多的理性的分析和建议。

  对于S上石化的股改方案,流通股股东也不再像以前那样一味单纯地计较送股多少,而更为重视股改获益能否得到切实的保证。不少股民直言道:“希望大股东能够端正态度、尊重流通股东,做好与广大流通股东的沟通工作,切实重视中小散户的利益诉求,拿出足够的智慧和诚意,尽快找出一个双赢的方案来。”

  而作为S上石化流通股中小股东领袖之一的北京的朱先生也亮出了赞成股改底线。

  他指出:首先,哪怕中石化对上海石化短期内没有私有化和整合的意愿,至少也要按照此前的承诺给出一个明确的私有化、整合的时间表,一个明确的说法。第二,在对价方面需要斟酌送出率太少的情况,希望控股股东在条件许可下,考虑权证这一块以保障流通股东的利益。第三,就是股价的问题,因为股价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低于大盘平均涨幅,与它有同样优质基本面的公司相比是严重落后的,而最近的连续下跌套牢很多投资者,给很多价值投资者很大的伤害,需要考虑给投资者以适当的补偿。

  市场人士:股改拖延对双方都不利

  对于上石化股改进程的再次搁浅,众多业内人士纷纷给出了自己的解读看法。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韩复岭指出,S上石化股改的再次失利对控股大股东和众多流通股东来讲,其实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结局。“因为股改是大势所趋,终究是要进行下去的,如果拖延的越久,上市公司要通过股改上市流通的那部分股份的市场价值就越难得到体现,而相对滞后于股改的公司管理机制的完善和中小股东的权益维护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拖延。这样看来,无论对于非流通股东中国石化还是流通股股东,谁都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胜利。”

  对于接下来的第三次股改,上述资深业内人士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他强调:“股改本身体现的是一个利益博弈的过程,双方都应有一个讨价还价的权利,但值得注意的是,股改的成功并不是单方利益获得最大化的结果,而博也并不代表着一定要对抗到底,以友好协商的方式,采用多方共赢的思维,找到双方利益的平衡点,达成双方都妥协认同的结果,才是实现双赢的根本所在。”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则认为,“胳膊终究是拗不过大腿的”,单就股改表决结果来看,流通股股东确实获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否决本次股改方案恐怕也难以保证下一次股改时一定会给投资者带来更高、更好的利益保障。相反,随着上海石化股改的进一步拖延,S上石化恐将一步步沦为边缘类股票,这对于股改中的对立双方肯定都不是好事情,而且对流通股东来说影响可能会更为严重。

  另外,上述分析师指出,中国石化的方案还算是比较合理的,很多投资者因在高位套牢后想要通过股改这种方式来弥补损失,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但从中国石化的角度来看,明知道方案通不过却照旧提出,不想股改的态度也很明显。而且,以股改目前的进展,第三次股改方案的推出,最起码也要拖延三四个月,在此过程中,机构恐怕会大笔出货,到那时,话语权依旧在中石化手中,而流通股中小股东与中石化的博弈空间只怕会越来越小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