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围堵中介监管漏洞 广州启动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

  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正式就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出台新政策,二手房交易资金将参照一手房,交易资金经由银行托管。

  这意味着,今后在通过中介进行二手房交易时,无论是定金还是房款,都可以任意选择一家银行办理资金托管,中介不再充当交易资金的“暂时保管人”。

  此前,深圳中天置业和创辉租售都有购房款被挪用的现象发生,这为二手房交易的资金监管敲响警钟。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的二手房交易中,近九成是通过房地产中介机构完成的,相当部分的购房款都会较长时间地滞留在房地产中介机构的账户上,有些甚至是中介机构工作人员的私人账户,而这种情况对确保二手房交易资金安全相当不利。

  其实早在去年年中,广州就有消息显示将建立二手房交易资金的第三方托管。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支付结算处的负责人介绍,目前银行方面已经做好准备开始这项业务的办理,市民可以在广州市选择自己中意的银行,办理这项业务。各银行会开设一个二手房款托管的专项账户,所有办理二手房交易的资金都被托管在这个临时的“保险箱”里,托管的时间长短由买卖双方自行决定。

  此外,在目前的二手房交易中,不少人为了避税,上报给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的二手房成交价格都存在“报低”的现象。资金实行银行托管后这种现象也有望杜绝。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即将启动的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为准确分析存量房价格走势提供了详实准确的数据,使广州市房地产主管部门能够掌握真实的交易价格和供求情况,较准确地掌握二手房市场动态和发展态势,从而为市场分析及出台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事实上,关于二手房交易资金早有政策规定中介机构不得挪用,但是仍然有中介行无视该规定的存在,例如中天置业。

  广州某大型中介行负责人指称,近期发生的几宗中介行事件暴露出监管中的漏洞,虽然这一漏洞已被堵上,但是经历了这几个事件后,中介行业更需要反思的是自己的经营模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