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汽车产销均衡增长企业盈利显著增强

中信证券李春波

  
  
  在财富效应持续释放以及产业自身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的背景下,我国汽车行业应该获得估值溢价。维持对该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维持对金龙汽车宇通客车中国重汽潍柴动力长安汽车一汽夏利上海汽车江铃汽车等的“买入”评级,维持对一汽轿车的“增持”评级。


  
  汽车市场快速均衡增长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2007年全年,我国累计销售汽车879万辆,较上年增长22%,连续第9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第4年增速超越20%。乘用车、商用车市场发展均衡,分别销售630万辆、249万辆,增速均为22%。

  
  各细分子行业增长比较均衡。轿车、MPV、货车、客车等细分行业增速与汽车行业平均值接近。受乘用车市场差异化消费需求、财富效应释放等因素刺激,SUV子行业快速增长,增速达50%。卡车重型化发展趋势带动半挂牵引车子行业增速超过90%。尽管交叉乘用车子行业低速增长是常态,其全年增速也接近8%,表现比较出色。

  
  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2007年1-11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显示,汽车企业经济运行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利润总额保持强劲增势,整体盈利水平显著提升。

  
  2007年1-11月,汽车企业主营收入9157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高于汽车市场22%的平均增长水平,预计全年行业营业收入可超过1万亿元。其中,重汽集团收入增速达76%,华晨集团、奇瑞汽车、江淮集团、吉利集团、长安汽车收入增速保持在30%以上。受微型车市场萎缩的影响,哈飞集团、昌河汽车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下降19%、17%。同期,汽车企业实现净利润590亿元,同比增长76%,大幅超越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速度。从企业数据来看,一汽集团、庆铃汽车、奇瑞汽车利润增幅显著,分别达182%、166%、122%。

  
  盈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包括:需求快速增长,乘用车和商用车市场均表现出色;需求结构向高端演进,财富效应释放驱动中高端轿车快速增长,以中重卡为代表的商用车高端产品需求增速更快;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导致出口快速增长,出口产品的利润率水平要高于内销;国产化率提升改善成本结构。

  
  以国内制造和CKD的对比来看,CKD大幅下降,汽车国产化率提高。2007年,国内制造汽车和CKD车辆分别销售867万辆、12万辆,分别较上年增长26%、下降65%。国内制造乘用车较上年增长28%,国内制造商用车较上年增长22%。我们预期,随着我国汽车工业技术水平和国际地位提升,本土制造汽车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CKD车辆占比将持续降低。

  
  乘用车向高端转移明显

  
  2007年,全国共销售乘用车630万辆,较上年增长22%,与汽车行业增速持平。从细分车型来看,轿车仍是乘用车市场的主体,占总销量的74%。2007年累计销售轿车473万辆,增长23%。财富效应释放,家庭选购第二辆汽车,消费者的差异化购车需求等因素共同促进SUV车型销量高速增长。2007年SUV车型共销售36万辆,增长50%。MPV、交叉乘用车分别销售23万辆、99万辆,分别较上年增长18%、8%。

  
  值得关注的是,受财富效应累计以及消费升级等原因的影响,乘用车市场结构向高端转移趋势明显。从排量档次看,1.0-2.0L车型是乘用车消费主体;1.6-2.0L排量档次车型增长速度最快,达56%;2.0-2.5L排量档次车型销量增长50%,乘用车市场结构向高端转移迹象明显。

  
  轿车市场结构同样表现出明显的向高端调整的趋势。从轿车细分市场来看,1升至1.6升排量是轿车市场的主流车型。2007年,该排量区间共销售247万辆,较上年增长28%,占国内制造轿车销量一半以上。1升至2升排量区间共销售轿车388万辆,占国内制造轿车销量的80%以上。排量在1.6升至2.0升之间的中高档轿车销量增长速度最快。2007年,该排量档次共销售轿车141万辆,较上年增长55%。财富效应导致消费结构上移,加上换车形成较大规模二手车销量,排量小于1升的微型轿车销量明显萎缩。2007年全年共销售微型轿车25万辆,较上年下降31%。

  
  主流乘用车企业中,广州丰田、东风本田、长安福特表现出色,全年分别销售乘用车17万辆、13万辆、22万辆,分别较上年增长178%、100%、61%。一汽丰田12月销量表现依旧亮眼,当月销售3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00%。福特、丰田在中国的市场地位与其全球市场地位不匹配,预计上述两家合资企业在2008年仍将维持强劲增长势头。

  
  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合资企业平稳增长。2007年全年分别销售乘用车46万辆、46万辆、50万辆,分别较上年增长34%、31%、22%。沈阳华晨、比亚迪、海马股份、长城汽车、一汽轿车等自主品牌企业表现不俗,2007年分别销售13万辆、10万辆、13万辆、6万辆、8万辆,分别较上年增长78%、67%、63%、62%、43%。

  
  韩系车市场地位持续下滑,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2007年分别销售23万辆、10万辆,较上年分别下降20%、12%。

  
  普通经济型轿车市场表现不佳。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一汽夏利、长安铃木全年分别销售乘用车9万辆、17万辆、18万辆、11万辆,分别较上年下降21%、18%、8%、3%。

  
  重卡景气依旧

  
  2007年全国共销售商用车249万辆,较上年增长22%,与汽车行业平均增长水平持平。其中,重型卡车(含半挂牵引车)仍是主力增长品种。2007年,全国共销售重型卡车49万辆,较上年增长59%,是各商用车各细分车型中增长最快的品种。

  
  重型卡车的单位运输成本较低,在计重收费等多方面因素促进下,运输卡车重型化趋势明显。我们预计,2008年重型卡车市场景气程度依旧,高端重卡企业包括中国重汽、陕汽集团增速将超越行业。

  
  主流商用车企业中,受重型卡车市场繁荣、重卡结构向高端转移等因素影响,中国重汽、陕汽集团销量增长最为迅速。2007年上述两家企业分别销售商用车10万辆、7万辆,分别较上年增长66%、59%。预期受益于市场结构调整,这两家企业在重卡市场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其他商用车企业,如东风汽车、一汽集团、北汽福田等保持平稳增长,2007年分别销售商用车34万辆、22万辆、40万辆,分别较上年增长23%、19%、17%。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