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光明食品集团整合元年获净利6亿

比上年增长20%,今年集团内部的资源整合仍将是工作重点

  证券时报记者李沫

  本报讯记者从光明食品集团获悉,去年全年集团共实现净利润6亿元,比上年增长20%。2007年是新光明食品集团成立后第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整合后集团经济情况运行良好,今年集团内部的资源整合仍将是工作重点。


  上市公司整合先行

  光明食品集团总裁曹树民介绍,财务口径统计,去年全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50亿,同比增长9%;汇总口径统计,去年全年完成规模销售660亿,比上年增长9.27%;实现利润总额25亿,同比增长14.7%;实现净利润6亿,同比增长20%。集团整体经济运行情况良好,净资产收益率达到5.2%,比2006年提高0.68个百分点。

  在光明食品集团2007年的工作中,上市公司可谓重中之重。在集团内部便利店业务的整合中,光明乳业(600597)旗下的可的便利店进入农工商超市,与好德便利店进行整合,打造中国第一大便利连锁店。两个品牌整合后门店的数量达到2400多家,将实施双品牌战略,统一两个便利店的采购和配送业务,加大两个品牌门店的资源管理。

  在黄酒产业上,光明食品集团将冠生园的和酒品牌与烟糖集团的石库门品牌进行整合,共同打造第一食品(600616)的黄酒产业,石库门定位高端,和酒定位中端,通过差异化定位提高第一食品在黄酒市场的整体占有率。目前石库门、和酒两个品牌占整个黄酒市场6%左右份额,但利润却占据50%,有很强竞争力。今年光明食品集团将重点推进金枫黄酒10万吨产能扩建工程,扩建后黄酒达到22万吨,市场份额也将提升至10%。

  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海博股份(600708)将整合为集团的物流平台。海博目前主要以出租车为支撑产业,同时还包括不锈钢制造等工业企业,集团将海博定位为物流企业,未来海博将主要为集团内部产品物流服务,陆续整合集团内部相关物流资源,而将非物流、非出租车产业整合出去。

  曹树民表示,2007年是光明食品集团开始整合第一年,2008年集团将继续加大整合力度,做优做强上市公司,为光明、海博、梅林等上市公司再融资创造良好条件。

  上海农工商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则有望成为光明食品集团下一个证券化的目标。曹树民透露,农工商房地产利润较高,是集团内非食品的支撑性产业,能够支撑集团内部食品、农业的发展。农工商房地产拥有几千亩的土地资源,以住宅项目为主,但在竞争中也存在资金瓶颈,光明食品集团正在考虑积极争取农工商房地产上市。至于采取何种方式,曹树民表示还未确定,都有可能性。

  62亿投资8大项目

  2008年,光明食品集团确立了突出食品主业的发展规划,计划斥资62.53亿元重点建设长江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基地、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市场、海丰万头奶牛场等8大项目。

  其中,长江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基地,面积140平方公里,将主要作为粮食生产基地,目前已经达到水稻亩产超过700公斤,麦子亩产超过450公斤,共计2300斤产量,几乎等于全国平均粮食产量的4倍。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市场已于去年开工,总投资超过20亿,将成为上海市场与国际市场农产品交易的主要平台。海丰万头奶牛场是光明食品集团畜牧基地的第一个大项目,将通过连续不断滚动开发,用3-4年达到4万头奶牛,在5年时间内形成10万头奶牛的规模。

  光明食品集团在今年还将重点建设冠生园食品工业园区、农工商超市118广场改扩建工程、金风黄酒10万吨产能扩建工程、海南东方糖厂扩建工程、武汉新建5000头奶牛场等项目。

  光明食品集团今年定下了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完成销售规模731亿、利润总额28亿、净利润7亿的目标,确保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曹树民表示,通过加大对食品主业的投入,未来光明食品集团将成为一家名副其实以食品为主业的集团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树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