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我国电子产业受次贷危机影响有限

  昨日,信息产业部历史上第一次对外发布了年度的《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公报》,2007到2008年度的报告揭示出,中国信息产业发展喜忧参半。

  彰显电子大国地位

  2007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6万亿元,相当于2002年的3.3倍;实现外贸出口4500亿美元,相当于2002年的4.9倍。

同时,去年电子信息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达5.53%,这比2002年的2.47%提升了3.06个百分点。

  具体来说,手机、微机、笔记本电脑、彩电、数码相机等数十种产品,去年产量都居全球第一位。信息产业部经运司副司长高素梅指出,这意味着我国信息产业占全球比重继续加大,电子大国地位更加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去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风险,但对我国的经济影响有限。从数据上看,去年虽然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14.6%,比前年下降2.4个百分点;但对英国、荷兰、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地区的出口增幅均有不同程度提高,特别是出口欧洲和日本的比重提高了1.2和5个百分点。

  产业扩张步伐放慢

  虽然如此,但2007年我国的信息产业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主要指标增速首次出现低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的现象。全年电子信息产业利润、投资增幅分别低于全国工业6.4和9.6个百分点。

  对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同时发布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度统计公报》从投资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解释。总体来说,虽然去年信息产业投资规模继续扩大,但增速有所回落,较前年下降了24%。

  信息产业部经运司何海林处长告诉记者,目前国家为遏制国内经济从偏快转向过热,将调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作为重要决策,并且实施货币从紧政策,产业投资受到这一方面影响有所减缓。同时,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国内生产、制造成本逐步上升,原有比较优势有所弱化。

  未来面临四大挑战

  虽然总体情况依然向好,但是高素梅副司长也坦言未来并不是一帆风顺。此次发布的报告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四大不利因素: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国家继续加强宏观调控和贸易结构调整政策以及国际上的生态设计要求和产业流程整合的挑战。

  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已出台了降低和取消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的政策,结合这些政策,国家修订和出台2008年加工贸易禁止和限制的产品目录等,这将对电子加工贸易企业带来一定负面影响。而欧盟的WEEE、RoHS、REACH指令以及今年开始生效的EUP指令,将使一些不符合规定的电子信息产品无法进入欧盟市场,这加大了我国产品出口欧盟的成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素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