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危机相关报道

美国次贷危机仍未见底(图)

  一月十二日,第十二届(200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尚福林在谈及中国资本市场全球化的时候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金融市场短期影响有限。中新社发盛佳鹏 摄

  中新网1月23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23日发表题为《美国次贷危机仍未见底》的社论说,自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世界股市便一直在它的阴影中波动。开始时,波动幅度较小,加上一些国家财富基金接连注资受影响的世界大银行,人们都期望着风暴能尽快过去,次贷阴影能逐渐扫除,而美国经济也不至于陷入衰退。
但随着股市的波动越来越剧烈,投资者的恐慌心理似乎也越来越大,加之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增大,终于触发了前天(21日)的“黑色星期一”。

  社论原文摘录如下:

  新加坡的海峡时报指数在一天里狂泻187点,或6%,是近8年来最大的单日跌幅。而自从去年10月11日创下历来最高点3875.77点之后,海指迄今已回跌了24.7%。好些上市大公司的市值其实已经跌去一半。有些股市的分析师因此认为,熊市已经开始。当然也有人持乐观的看法,认为连跌多日之后,跌势已经差不多了,或至少将会出现技术性的反弹。但昨天(22日)亚洲股市仍是跌声一片。

  不过,从美国经济前景未卜,以及次贷危机仍然不知何时见底的大背景来看,股市在短期内持续波动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在衰退的阴影越来越迫近之际,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宣布了要采取1450亿美元拯救配套措施,可是,这个宣布显然并没有使市场恢复多大的信心。与此同时,次贷危机的魔掌却似乎越伸越大,连中国的银行也难幸免,虽然一般分析,亚洲地区的银行涉足次贷比例较小,估计受影响也相对有限。但中国银行去年第四季可能面对175亿元人民币的资产冲销等不利消息,加剧了亚洲投资者的恐慌心理。这种种迹象显示,已经闹了好一阵子的次贷危机,其实仍未见底。

  这次的“黑色星期一”先是殃及整个亚洲,接着欧洲也望风披靡。在亚洲,除了新加坡,两大经济巨人中国和印度的股市也都无法幸免而应声下跌,孟买股市跌幅最大,达7.4%,上海也跌了5.1%。这样的全线下跌法说明,亚洲经济虽然已经今非昔比,现在也具有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世界经济的规模,但较之美国,仍是瞠乎其后。美国经济一打喷嚏,世界就跟着伤风的说法,至今还是有效的。

  由于中印等国的经济崛起,一些市场投资者近来曾提出了所谓“脱钩”的理论,认为亚洲等蓬勃发展的新兴市场已经可以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市场脱钩,也就是不会完全受其波动左右或影响。然而,事实说明,这样的看法还无法成立。至少在这次的“黑色星期一”的严格考验中,它是站不住脚的。

  因此,随着股市的大幅波动之后,接下来更值得人们关注的,是各国经济发展前景又将会受到怎样的影响。至少我们可以预见,在未来几个月的前景是不明朗的。有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其实已经陷入衰退,问题是衰退将如何加剧,何时能够见底,之后又能多快从谷底复苏。当然,还有很多人不愿接受衰退的说法。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旦美国出现大家都非得承认的衰退,那么亚洲各国的经济也都难免要再遭受一次重击。

  两个多月前,当股市还在扶摇直上的时候,尽管美国方面已出现了次贷等诸多警讯,人们却仍是信心满满。事实告诉我们,经济情况是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发生巨变的。因此,小自个人投资者,大至政府投资公司和主掌国家经济的政府,都须有安不忘危的忧患意识和警惕心理,以图长治久安。

  世界股市风暴也许是经济将会恶化的先兆,但较之1997年的金融风暴,亚洲现在的确已具备更坚强的经济基础和实力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经济基础和各种基本因素良好的国家如新加坡,将能平稳地渡过风险,而着眼长期的价值投资者,和过去一样,必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福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