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智人物

兰先德被拘,交大昂立站在十字路口

  交大昂立走的是传统渠道的道路,主要靠广告效应,兰先德事件对企业的影响不会太大。兰先德涉嫌违法造成的离任事件对保健行业影响也相对较小

  2008年1月22日,上海交大昂立的股票以12.51元收盘,跌10.00%,当日最高价曾达到13.55元。
自1月8日交大昂立总裁兰先德“因涉嫌受贿罪、挪用公款,被刑事拘留”的消息正式公布以来,交大昂立的股票并未因此消息而异常。

  “兰先德被拘,股票倒是挺硬的。”一位股民说。

  兰先德,到底是怎样一个人?

  21岁从四川成都郊区考入上海华东理工大学攻读学位;30岁成为上海交通大学生物系的青年学者;35岁在“成于学思行,行在仁实信”格言的激励下创建交大昂立,将企业的英文名定为onlyone;40岁,从教师转型为企业管理者后,企业销售额突破2亿元,取得保健品行业的销售大捷;50岁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董事会免除董事长和总裁职务,并被撤销第十届上海市政协委员资格。

  语言与数字也许不能尽述一个社会公众人物30年的人生起伏。作为把握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机遇的第一代“弄潮儿”,兰先德人生轨迹的每一环折射着“金钱”无所不在的影响力。

  “从创业之初到现在,让我最难忘的,是在学校每天谈科研、搞研究,而做企业之后就一直在和钱打交道,也一直在谈钱。”兰先德曾坦言。

  曾经艰难创业

  上世纪80年代末,兰先德和他的同伴在上千株生物菌种中筛选出了一种有益于人体的菌株,这就是后来的 “昂立一号”。

  “其实,我这个人很喜欢做老师,当时是觉得办企业可以创造经费进行科研,创业是从这样的角度考虑的。”兰先德2004年曾经对媒体坦言。

  起先,兰先德只想联系药厂把产品转让出去,希望能得到1%的销售提成就满意了。但药厂做得不成功,兰先德就和几个研究人员全面接管了“昂立一号”的经营,开始创业。

  三株药业的吴炳新父子主动上门,为“昂立一号”开拓销售渠道,帮助昂立少走了很多弯路。兰先德获得了重要的企业发展理念??科研和营销同样重要。

  在经历了1994年到1996年“假广告风波”的困难期后,1996年11月《保健食品管理办法》出台,对保健食品的标准和功能评价方法进行了严格的规定,产生了激浊扬清的效应。此时的“昂立一号”如鱼得水,迅速崛起,1997年销售额突破2亿元大关,一跃成为上海的知名企业。

  借力房地产

  “不能抱着一下子做到几十亿的急功近利心态去做。有时,稳妥的中庸之道还是企业发展的最佳途径。”这是兰先德在2004年表述的“赢利观”。

  谈及如何应对危机,兰先德曾总结出这样三条策略:“一是合法,还有一个是科学,三是诚信。”

  显然,兰先德深谙企业经营之道,他在2007年2月对媒体表示,“当公司发展遇到困难时,如果不采取解决措施,难道要让公司变成亏损企业吗?昂立发展地产业,是为了更好地推动保健品这个主业的发展。”

  从交大昂立2007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可以发现这样的信息,虽然营业收入有所增长,但是利润率在下降。

  “收入提高的同时利润在下降,也可能存在其他有固定资产的投资行为。”一位证券分析师这样认为。

  据报道,曾有消息人士透露:长期以来,交大昂立主营业务直线下滑,通过股权投资、资金拆借,交大昂立与近10家上海小型房地产公司存在资金关系。“这种关系,支撑着公司的净利润。”消息人士表示,“怀疑兰先德涉嫌违法事宜和交大的房地产关联交易有紧密联系。”

  高薪高市值

  以兰先德为首的交大昂立高管人员的高薪是业界人士共知的事实。

  在2003年度统计的131家上海本地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排名中,交大昂立排名24位。排名前3位高管的平均年薪为26.67万元。

  2003年,交大昂立董事会决定:因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完成了2003年度考核目标,对全体高级管理人员予以奖励185万元。

  在交大昂立,“安抚”高级管理人员的办法除了股权以外,还有薪酬、参股上下游企业等多种方式。

  据了解,兰先德等人通过上海蓝鑫投资有限公司,共计持有1260万股交大昂立的股票,按照1月21日收盘每股13.9元计算,其市值已经达到1.75亿元。

  除了上游企业以外,交大昂立的高管人员还参与了交大昂立的一些子公司。

  曾经是交大昂立股东的茸茸实业持有另一家公司??上海万佳日用化工有限公司40%的股份,而万佳公司其余60%的股份则由交大昂立的董事持有。在交大昂立的招股说明书上显示,交大昂立总裁兰先德曾兼任上海万佳日用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此外,兰先德还持有上海蓝利工贸有限公司75%股份,这家公司的经营范围是“昂立西洋参胶囊、昂立明视胶囊、昂立美之知胶囊加工”。

  公司受影响不大?

  在2007年10月9日公告兰先德不再担任董事会副董事长和公司总裁之前,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依据表决结果审议通过《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整改报告》。

  《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整改报告》显示,自2007年7月25日起,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对交大昂立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公司存在将大额资金拆借给参股公司的情况。截至2007年6月30日,公司其他应收款及预付账款余额为3.5亿元,占净资产的20%。

  “从整体上看,交大的股价还是处于上升趋势,投资者也表示对我们非常关切,希望公司越来越好。公司的全体成员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我们的前景是光明的。”上海交大昂立的相关人士表示。

  中国保健协会相关人士认为,交大昂立走的是传统渠道的道路,主要靠广告效应,兰先德事件对企业的影响不会太大。兰先德涉嫌违法造成的离任事件对保健行业影响也相对较小。

  一位内部人士也表示,兰先德是公司元老级人物,离职被拘对于公司管理团队的心态或多或少有影响,但是作为上市公司,交大昂立整体的运营和发展已进入规范轨道,一个管理人员离开,对公司的发展没有过多的影响。

  截至记者发稿时,交大昂立的有关人士已明确表示,昂立会在1月底或者2月份开一个投资者、媒体的见面会,就有关事由向公众作一个说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先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