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融资打开新天地

■上海上市公司系列报道

  ⊙本报记者王璐

  
  
  
  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重要措施,是企业有效地进行资本运作、资本融通、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扩张的根本途径。2007年,随着资本市场的飞速发展,上海上市公司筹资额再创历史新纪录。
通过证券市场直接融资,上海上市公司实现了企业发展,优化了资源配置,完成了规模扩张,促进了利润增长,进而带动了整个上海经济的发展。

  
  
  
  积极推进直接融资

  
  已经过去的2007年是我国证券市场迅猛发展的一年,在中国证监会等中央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推进上海企业通过直接融资实现跨越发展。

  
  据有关部门统计,2007年,上海上市公司筹资额再创历史新纪录,全年共有28家企业在境内外证券市场筹集资金约1523亿元,超过前5年上海上市公司筹资总额,这其中包括了许多“航母级”大企业。另外,还有11家上海上市公司发行了短期融资券,筹资金额140亿元。

  
  通过证券市场直接融资,上海上市公司实现了跳跃式发展,顺利完成规模扩张。根据2007年10月末的财务报表显示,上海上市公司去年前三季度无论在利润总额、净资产和总股本上均已大大超过上年全年水平,增长率分别高达67.5%、40.7%和35%。

  
  
  
  融资形式多种多样

  
  根据2007年上海企业的融资情况来看,在筹资方式上,上海结合自身特点作了各种尝试。除新股上市以及配股增发等传统融资方式外,上海上市公司还通过股票权证、附认股权证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等多种形式,在国内外市场上扩大直接融资途径,加大上海上市公司的筹资力度,为上海经济发展筹措更多资金。

  
  资料显示,2007年,上海上市公司直接融资主要分这样几块:

  
  第一,积极挖掘新股,从有限的资源中寻找机遇。2007年,在面临未上市企业资源比较有限的形势下,上海通过中国太保的发行上市以及一批中小板企业的发行上市,从资本市场获得了可观的资金。尤其是中小板公司,去年一年上了包括中国海诚斯米克汉钟精机等在内的6家企业。据统计,2007年,上海9家企业通过新发股份的方式在沪深两市共筹集资金724亿元。

  
  第二,寻求已在境外上市的上海本地H股公司“回归”,落户境内资本市场。去年5月中旬,交通银行成功“回归”,12月中旬,同样在香港上市的中海集运也成功“回归”。

  
  第三,推进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谋求企业新的发展。据统计,上海2007年共有24家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实现直接融资580亿元。

  
  第四,境外市场不放弃。统计资料显示,在境外市场中,有6家上海企业先后在香港和美国市场完成筹资。其中橡果国际、展讯通信、药明康得、巨人网络、易居中国等5家企业在美国实现首发上市,共筹资15.256亿美元,而复星国际也在香港以红筹股方式筹资达14.8亿美元。

  
  通过这几方面的共同推进,上海直接融资比例很大。而这些资金获得以后,最终又用到了上海的建设当中,为上海的经济发展,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添砖加瓦。

  
  
  
  特点鲜明成效显著

  
  通过分析,我们发现2007年上海企业不仅直接融资比例扩大,且呈现出不少值得关注的特点。

  
  首先,上海企业境内IPO筹资额突破历史纪录,上海证券市场成为蓝筹企业规模化融资的首选。在2007年上海9家IPO企业中,3家大蓝筹公司共计97%筹资额集中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主板市场,上海证券市场良好的市场环境成为蓝筹融资首选。不仅如此,中国太保去年12月A股发行结束后,有望于今年年初在香港上市,迈出了“先A后H”筹资的步伐。

  
  H股公司的回归和大型企业选择上海证券市场作为首发地,不仅表明上海证券市场容量的递增,更显示出上海即将成为中国蓝筹上市公司的定价中心,这将大大提高上海发展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其次,上市公司境内再融资呈现多样化,境外市场筹资稳步开展。2007年,24家再融资上市公司积极开拓创新,采用了定向增发、公募增发、可转换债券、分离交易可转债、资产证券化、短期融资券等多种模式。如上海汽车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东方明珠实施公开增发,浦发银行探索资产证券化的创新融资形式;海通证券采用了借壳上市再定向增发的方式实现融资等等。上海上市公司充分把握资本市场的融资环境,实现了契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多样性筹资。

  
  再次,上市公司资金融通与优化资源配置相结合,金融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扩张步伐。2007年,上海上市公司筹资主要分布在金融、信息、航运、制造等本市支柱产业中。中国船舶振华港机、东方明珠、中海发展等一批上海优势企业通过直接融资实现了规模扩张和产业优化升级,为上海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金融企业通过规模融资加快了发展步伐。交通银行回归A股后的发行规模达252亿元,中国太保筹资300亿元,成为我国第一家整体上市的保险集团,海通证券的非公开增发金额达到260亿元。这3家金融机构的筹资规模达到了812亿元,占上海上市公司今年筹资总额的48.6%。

  
  第四,中小板筹资快速增长,中小企业积极启动上市进程。2007年,上海共有6家企业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共筹集资金17亿元,较2006年有了较大提高。

  
  与此同时,上海市领导高度重视中小企业通过直接融资壮大发展,市政府在2007年8月专门召开了中小企业工作大会。会上,为了推动中小企业改制上市,上海市金融办、市经委、市科委、上海证监局联合颁布了《关于实施上海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培育工程的意见》,并成立了上市培育工程办公室,重点推进了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改制上市工作。各个区县也对市场前景好、成长性高的中小企业上市予以大力支持,增强了这些企业上市筹资的信心,激发了中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优做强的热情。据了解,目前已有100多家中小企业表达了上市的意愿,这些企业陆续进入资本市场,无疑将为上海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