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莫名背上百万房贷 防假按揭给贷款人录像如何?

  《经济半小时》报道,新疆伊宁的一位付先生突然发现,在他本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中国银行乌鲁木齐市某支行于5年前给他办了一笔111万元的住房贷款,买了套房子。由于还款不及时,付先生上了银行个人征信系统黑名单。
在他到银行查证此事的第二天,接到该房产开发商的来电:“贷款已还完,你可以离开。”

  这是一桩非常典型的假按揭。据《经济半小时》解释:每逢新楼开盘,开发商或中介先用贷款买房,营造房源紧俏的假象,待楼价被炒高,再将房子卖出。作为申请贷款最重要的一环,银行个别人也纠缠其间。由于房多人少,用自己的身份证炒房存在风险,他们就冒用他人名义在银行贷款。

  在1月19日召开的“2008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表示,今年要加大查处“假权证、假报表、假按揭、假注册资本”等问题的力度。诸如“假按揭”等“四假”银行贷款的问题一直存在。在股市较热的情况下,房贷、车贷等通过假按揭套取现金,可能流入股市,增加银行的贷款回收风险。尽管国内还没有发放次贷,但假按揭性质的房贷,风险并不亚于次级的贷款。

  目前,房贷数额在银行贷款中占比达20%。自去年美国次贷危机以来,我们就明确表示过对银行房贷风险的担忧。假按揭等问题究竟在房贷中占比达到多少,也许今年就可以见个分晓。问题绝不会是一件两件类似付先生这种情况,可能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离奇故事。

  为了规避假按揭等问题,不让付先生这样的良民替炒房者“背黑锅”,我想到了一个办法:银行给贷款人录像。现在,人们到银行办理业务,都有摄像头监控。从技术上说,给贷款人录像几乎不会给银行增加什么成本。但是,对于那些假按揭或骗贷者,再拿着别人的身份证面对摄影头,总是会不那么自然吧。假如贷款人的影像资料在各银行联网,对于识别首套或第二套房贷也提供了便利。不用说,一旦出现问题,对公安部门及时侦破也有帮助。“是猫就避鼠”,有了这个措施,对堂堂正正的贷款者不过是增加点小小的麻烦,而银行工作人员搞内外勾结,恐怕就带来一定的难度。

  1月19日这一天,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香港说,银行业是一个通过管理风险来获利的行业,但这并不代表银行具有天生的抵御风险的能力。恰恰相反,银行相对于普通的工商企业更加脆弱。他特别强调,银行业内部的治理是我国银行业应对越来越严重和难以捉摸的金融风险的最好利器。

  银监会高官在同一天对银行风险发出预警,颇为耐人寻味。本周一、周二,全球股市哀鸿遍野,资本市场遭遇大寒的天气。不是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吗?从这个晴雨表里,银行和房地产开发商或许都能够感受到楼市的暴风雨就要来了。乐极生悲。一些银行通过大量放贷,甚至弄虚作假,推动楼价疯涨,以便自己从中渔利。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一句话。房贷的石头举得越高,房价涨得越厉害,砸下来就越狠越痛越肿。(苏文洋)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