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专家联盟 > 陈周杰 > 最新文章

本波下跌显然并非牛市的“逆转”

机构:重庆东金
周三上午两市大盘冲高回落,由于直接造成本次股市暴跌的外围因素已有转好的可能,市场具备一定的反弹条件,但暴跌的心理阴影不会马上消除,因此多空双方反复拉锯,午后中石油、中石化等指标权重引领大盘强势反弹,金融、钢铁、煤炭、地产等权重板块纷纷上攻,中小板块个股继续早市的上涨势头,创投、奥运、3G概念板块再度活跃,排涨幅榜前列。

两市1300多只个股上涨,个股普涨。

一周以来的持续下跌,让沪深股市数万亿元总市值“人间蒸发”,也让尚未从反弹的喜悦中清醒过来的投资者不知所措。沪深股市这一波急跌,我们认为是海内外诸多不明朗因素“共振”所致。从海外市场看,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美国失业率和零售销售等数据下滑,加上华尔街投行花旗和美林上周相继爆出四季度巨亏,显示投资者担忧的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正在成为现实。而A股市场本身,近期也面临来自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双重压力。政策面上,央行上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5%,显示了管理层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的决心。资金面方面,中国平安(601318)公布再融资计划,为A股市场有史以来最高纪录。与此同时,股改后等待上市的大规模“限售非流通股”,也被市场视为高悬在2008年股市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统计显示,2008年排名A股权重前100名的上市公司“大非”解禁总额将高达近万亿元。实际上,除了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因素之外,市盈率畸高本身也为A股市场埋下了调整的最大“伏笔”。

不过,投资者似乎不应为此过度悲观--置身于中国宏观经济依然向好的背景下,这一波下跌显然并非牛市的“逆转”。国际金融巨头汇丰在其近日发布的“2008环球经济展望”中表示,虽然对欧美市场出口的放缓将可能使新兴市场的经济受到冲击,但预期美国减息所产生的流动性效应,可能会令新兴市场受益。汇丰预计,2008年新兴市场的GCP将增长7%,而中国增长幅度有望达到11%。而对于被称为股市“基石”的中国上市公司来说,2008年业绩仍有望保持高增长,尽管增速会较2007年有所回落。无论是宏观经济快速增长背景下的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还是人民币升值与流动性过剩推动下的居民财富向资本市场持续转移,目前都没有发生趋势性的根本变化。

在市场连续出现快速大幅下跌之际,投资者出现较大损失难以回避,应该说市场的恐慌性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较大释放,即使市场不能出现投资者预期的大幅反弹,做空动能也会有所收敛。因此,在沪综指近期最大振幅已超过1000点和个股普遍调整在10%以上的情况下,投资者没有必要再大幅杀跌,特别是持有基本面较好的品种。

据权威机构数据显示,2007年度涨幅前三位的行业指数分别为:采掘指数+345.56%、石化指数+200.59%、金属指数+190.33%,而上证综指年度涨幅约为98%,上述三行业跑蠃大盘,而涨幅较小的行业指数中,IT指数、电子指数、农林指数处于行业指数末端。这不由让人有所深思,在去年处于行业指数末端的农林、电子、IT等却成了08年年初反复持续的热点。

当然08年的投资环境与06、07年相比有较大操作难度,但各种基本面的积极因素还在,牛市的背景仍没发生改变,牛市不会一下就过渡到熊市中去,今年仍属于相对适合投资的阶段。我们认为,新兴市场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保持在15%至20%之间,而中国市场2008年的预计回报率也将处于相同区间。中国市场虽然不会再现2007年的大幅攀升,但回报率将依然处于各市场的前列。

总之无论发生什么样的市场变动,投资者都不应该失去对中国内地股市未来向好的信心,暂时的起落,仅仅是一时的波动。坚持住,你就是最后的赢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