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国开行科技贷款助力广东中小企业

  “科技贷款的发放已经在流程当中了,”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们是去年底跟广东省科技厅签署协议的,第一笔贷款很快就会得到批准了。”

  但该人士没有透露贷款申请的企业数量和相关额度情况。

  为解决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难题,国开行和广东省合作,由广东省拨出1亿元设立“贷款风险准备金”,在此基础上,国开行将在五年内配套180亿元风险贷款。

  广东省科技厅人士表示,贷款主要是科技厅向国开行推荐,然后由国开行负责企业贷款额度的审批发放,地方和国开行将成立常设机构来管理相关的事务。

  在记者得到的一份名为《国家开发银行科技贷款操作指引》文件中,开发银行科技贷款定义是指开发银行为支持自主创新和高科技发展,向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学校以及创业投资公司等投资机构发放的贷款。

  据悉,与一般银行贷款不同,这种融资合作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统贷统还模式,专门成立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服务中心,并作为指定贷款人,承担向开发银行统借统还责任,当发生代偿时,最终承担30%的代偿责任。还有就是直贷模式,企业直接向国开行贷款,企业同时为贷款人和用款人,融资担保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贷款咨询,并按单笔贷款承担5%以内的有限风险保证责任;国开行将按照不低于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为企业提供一至五年的融资贷款。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申曙光教授认为,国开行和地方政府这种合作方式是属于类风险投资的模式,对成长性中小企业有很大的正面推动力。因为中小型企业一般都属于高风险行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更是如此,如果按照正常的审贷标准,这类企业大部分是不能从银行得到贷款的。

  申曙光认为,国开行的做法可以比较有效地引导资金到融资难的地方,从产出的角度来看,高风险投资可能产出10倍甚至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收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曙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