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南方航空谢兵:东航南航联手暂不涉股权

有分析指出,双方摆出结盟姿态,是对中航提案含有否定意味的回答

  证券时报记者建业

  1月18日,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向东方航空(600115)递交了合作建议,仅仅2天以后,东方航空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600029)于22日在上海签署业务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将在多个经营业务方面展开合作。
有分析指出,东方航空此次与南方航空的合作显然是对中航有限提案的回击,但也透出了东方航空的几分尴尬。

  根据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披露的信息,此次合作双方经过了1年多的谈判期,最终达成多项合作协议,主要包括:飞机采购、航材共享、地面服务,市场营销、航线网络、俱乐部常旅客共享等。

  南方航空董秘谢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合作仅限于业务层面,此前南航也与其他兄弟公司有过类似的合作。”而谈到进一步合作、甚至股权合作的前景时,谢兵告诉记者:“业界的环境在不断变化,南航肯定会关注这种变化,但是现在对于股权合作方面没有任何计划。”

  另外记者试图联系东航及国航方面,但是东航对外宣传部门及公司董秘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国航董秘黄斌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对此不发表言论。而某航空公司有关人士认为,东航南航的商务合作并没有排它性,不对其他事项造成影响,航空公司之间的合作应该是越多越好。

  兴业证券分析师夏福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双方出现股权合作的机会基本没有,当然,如果中航有限方面步步进逼,或许东航会与南航有更深入的合作,但目前看来可能性微乎其微。”

  有分析指出,东方航空在此时结盟南方航空,主要就是摆出一个姿态,实际上是对中航有限提案含有否定意味的回答。目前东新合作在遭到股东大会否决以后实际上已经告一段落,而东方航空管理层对中航有限提出的合作建议又有明显的抵触心理,因此,东方航空已经没有太多选择。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此次东方航空与南方航空的合作实际上就是一种防御性策略。由此可见,此次合作不仅可以看作是东方航空对中航有限合作建议的回应,也可以看作东方航空在尴尬境地中的无奈选择。

  不过,对于南方航空,这次合作却显得更有意义。夏福陆告诉记者:“东航与中航有限合作的效率应该会高于与南航合作,但是从南航方面来看,这确实是件好事情。虽然现在南航提出广州、北京双枢纽战略,但实际上广州不太可能成为国际枢纽,而南航在北京的份额也比较低。如果南航通过与东航的合作以提高自己在上海的地位,或许将有助于南航自身竞争能力的提升。”

  除了对中航有限的建议做出回应的作用之外,从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的合作内容看,协议也确实有其务实的一方面。从航材共享方面来说,双方都拥有庞大的波音737系列和空客320系列机队,任何一方的飞机在对方基地机场出现故障,都能够得到有力保障,对于减低公司损失和提高乘客满意度,是很有帮助的。另外,有消息称民航总局正在紧抓奥运期间民航服务质量,已经要求航空公司在自身原因导致延误都必须对任何折扣票提供无条件签转,在这种背景下,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的合作可以在特殊情况下,降低自身签转成本,同时提高航班收入。

  另外,针对有消息指出南方航空将推荐东方航空加入天合联盟,谢兵指出:“双方的合作是多方面的,将会利于提升双方的经营水平,同时降低经营成本,实现共赢。至于东方航空是否会加入天合联盟应当由东航自己决策,必要的时候南航会予以支持。”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董秘 | 夏福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