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长江枯水会否殃及相关企业尚难定论

实习记者赵丹琴

  近日的降雪虽然略微缓和了长江枯水情况,但自2007年底以来长江已经历了较长的枯水时间,这一状况是否会影响相关发电企业和航运企业?长江电力(600900)、长航凤凰(000520)均表示受枯水影响有限,而行业分析师们的看法则各有不同。


  相关企业表示影响有限

  去年,长江枯水期一反常态提前到来。据报道,今年1月8日,长江出现有水文记录142年以来的罕见低水位。通常,每年11月份到来年4月份是长江的枯水期,其中2月份,水位会达到最低,是真正的枯水高峰期。而长江历年都会产生的枯水期船舶搁浅问题,在2007年年底就显得尤为突出了。长江主干线自去年10月以来已经发生40余起船舶搁浅事故。

  对此,长江电力董秘傅振邦昨日表示,季节性长江枯水对长江电力基本没影响,公司业绩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他认为,时下长江出现枯水并非新鲜事,因为最近几个月的时间本身就属枯水期。此外,暂时的枯水情况并不影响到公司整年的业绩。

  长航凤凰董秘杨德祥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长江枯水对该公司深吃水船舶的航运有一定影响,但对公司效益方面影响不明显。杨德祥表示,长航凤凰已经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应对此次长江枯水。首先,公司在几个主要的航道都安排了现场工作组,以确保该公司船舶的更好通行。其次,公司早在去年11月底的时候就已经针对预期的长江枯水情况做了大量全面而细致的战略部署,对枯水、甚至包括洪水,台风等恶劣情况都有相应的准备和应对方式。再有,作为大型的航运企业,长航凤凰本身具有较完备的抗风险能力。

  行业分析师们看法不一

  平安证券分析师窦泽云认为,严重的枯水情况若是长时间持续,无疑会对长江电力的业绩造成较大影响。因为,作为我国最大的水电上市企业,长江电力的主营业务是水力发电。而气候因素是影响该公司发电机组运行的重要因素。日后,随着长江电力以后发电机组的增加,长江枯水对该公司的影响会越来越大。

  此外,光大证券分析师崔玉芹20日表示,阶段性而言,枯水对长江电力存在影响。当然,崔玉芹也强调,对长江电力的业绩要从全年的来水情况来评价。比如去年,上半年长江的来水量比较少,而下半年来水量则相对比较大,所以全年而言对长江电力的发电影响不大。

  对于长航凤凰,一位分析师提出了一种比较新颖的观点。他认为枯水对于像长航凤凰这样较大型的内河航运企业,是公司体现大型企业特别优势的机会。一方面,大型航运企业比一般的航运小公司更具抗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大型航运企业的竞争优势也可以在这种情况下得到体现,可以借机提高运费、加速行业整合等等。

  此外,还有分析师指出,长江枯水对长江沿岸一些重工业企业如武汉钢铁、华新水泥等公司的影响可能会比较大。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 杨德祥 | 崔玉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