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央企整合投资机会悄然浮现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虽然近期A股市场的注意力逐渐聚焦到农业板块、支农产业股、创投概念股等品种中。但细心的投资者却发现央企旗下的上市公司暗流涌动,投资机会渐渐浮现,有望成为后市的投资机会。

  从目前盘面来看,央企的整体上市其实得到了政策的推动。

比如早在200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而在去年1月5日,在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李荣融主任在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支持中央企业主业资产整体上市。而且解决关联交易的目的也成为相关部门推动整体上市的动力,因为整体上市可杜绝目前上市公司盛行的关联交易、母公司与大股东恶意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等股市顽疾。

  而一旦相关上市公司实施整体上市或者注入优质资产,那么,就意味着上市公司将迎来外延式的快速增长动力,从而带来显著的投资机会,因为这种外延式的资产注入较之于企业内生性的增长,效果更加明显,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促进持续经营能力,从而使得相关个股的投资价值得到迅速提升。大部分上市公司由于大规模的优质资产注入实现了业绩爆发性增长,从而推动个股的迅猛上涨。

  所以,如此正在形成的板块性机会和巨大的投资收益所带来的赚钱效应,都足以成为市场参与各方关注这个主题投资的理由。而且值得指出的是,虽然从短线的角度来看,这类个股无疑是涨幅最为可观的,但从中长线来看,资产的注入和进而可能的整体上市将使得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和业绩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可能让一个小企业变成一个大公司,成为市场上稀缺的优异筹码,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可持续的回报,中国船舶建投能源、东方电机、上海电气等个股均如此。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整体上市概念股具有一定的价值创造的特征,在实际操作中相对难以把握,因为注入何种优质资产、注入优质资产的时间等取决于集团公司的内部操作,投资者难以把握,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所以,策略分析师认为通过寻找一些整体性的机会,来缩小范围,降低盲目出击的风险。即寻找这类机会的关键就在于大股东旗下是否具有大量的优质资产及注入优质资产的意愿是否强烈。

  循此思路,策略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重点从两大路径中寻找那些具有相对确定预期的整体上市概念股。一是公开信息中可以推导出注资预期的个股。比如中国远洋在招股时就承诺注入干散货优质资产,果不其然,在上市后不久就注入,从而使得二级市场股价为之暴涨。云南铜业中色股份等品种均如此,因此,建议投资者也可以从股改承诺等公开信息的角度寻找整体上市股,故*ST棱光桂冠电力天业股份等品种可跟踪。

  二是小公司大企业的路径。即通过寻找一些上市公司自身规模较小,同时集团母公司却有大量未上市的资产,在这种情况下,后续注入资产的预期较大。以此作为一个整体关注的板块,可以提高市场对于该类股票的把握,降低不确定性。因此,航天军工、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电力能源等行业内均有可能出现整体上市概念股,其中那些已具有初步注入优质资产动作的个股更是可以予以关注,西飞国际中化国际上海建工五矿发展国电电力锌业股份等个股均如此。其中锌业股份在近期逆有色金属股而动,短线可能面临着较大的机会,可跟踪。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