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节能照明新政改变行业格局

刺激国内节能产品市场,龙头企业受益明显

  证券时报记者周悦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日前联合发布《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相关龙头企业应声逆市上涨,如佛山照明浙江阳光雪莱特联创光电等。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政策导向节能减排工作加速兑现,消费者购买成本降低,将刺激国内节能产品的需求,改善行业竞争格局,其中的龙头企业受益较为明显。

  据悉,我国是全球第一大节能灯生产国,2005年节能灯产量达到17亿只,约占世界总产量的九成,可70%以上却出口国外,国内的应用比率仍然偏低,并且主要集中在沿海和东部地区。分析师认为,一方面,由于高效节能照明产品价格比普通照明产品高,从而阻碍了相关产品在国内的推广;另一方面,产品质量的参差不齐、价格、产品标准上的缺失等原因,国内较大规模的节能灯企业国内销售的比率都比较低。

  中信证券分析师胡雅丽在其报告中提到,由于目前具体招标产品种类、数量均未知,大致按照均价6元一只、综合补贴率为40%估算,1.5亿只节能灯推广在2008年至2010年三年平均分配的话,各年所得补贴收入达1.2亿。由于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产能、售后服务、质量等方面有较大优势,所以龙头企业受益更为明显。浙江阳光、雪莱特、佛山照明都有产品进入招标产品名录。预计节能灯龙头浙江阳光和雪莱特在招标中竞争力可能更有优势。当然,后续招标办法和补贴实施将决定各企业的受益程度,最终的受益程度将取决于招投标结果。

  多个分析师认为,真正使企业受益的是,销售增长带来的收入增长。其中,国信证券的分析师王念春认为,短期来看,按中标协议价补贴的30%或50%之后,企业的销售价格相应的要减去补贴部分,因此从单个产品来看企业的销售收入并不会因此发生变化,补贴不是完全转化为企业的利润。主要是补贴政策下需求增加带来的收入提升。其假设中标企业为10家,未来每年财政补贴5000万只节能照明产品,每家平均只有500万只左右,对于浙江阳光这样的公司来说,500万只仅相当于其目前销量的2.5%,由此看来,盈利增厚效应并不明显。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魏兴耘在其报告中认为,此办法的出台将在不削减生产企业盈利的前提下,直接使终端销售价格下降30%~50%,基本上达到用户可以接受的价格水平。从而将大幅提升高效照明产品市场需求,最终提高相关生产企业的销售收入。天相投顾的一份分析报告则预计未来五年内国内节能照明产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7%左右。

  就长期而言,此办法出台还有利于形成国内照明产品的有序竞争环境。其中,王念春表示,这一次的补贴政策倾向于引导优质的节能产品需求增加,中标产品优惠的价格更是会使地消费者降低对低价劣质产品的消费比率,有利于形成国内照明产品的有序竞争环境,有利于其中优质企业的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莱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