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高端阅读

周正庆:不能轻率得出股市泡沫论

 宋 华

  “新股发行制度应该改革。新股上市开盘价、市盈率和换手率都很高,其后股价就一路下跌。新股发行和在融资、机制和做法上还有研究余地。”周四在中国证监会举办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证监会前任主席周正庆坦率地说。

  再融资时间规模要限制

  针对目前市场新股上市首日价格过高,市盈率过高,换手率过大,然后连续下跌,有的跌幅超过40%等问题,周正庆建议对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进行改革。他同时建议对上市公司首次融资后进行再融资的时间间隔、规模等是否应加以限制等问题,从实际出发予以研究。

  针对此前在股指处于不同点位的一些市场言论,周正庆坦言,此前一些缺乏数据支持且缺乏令人信服论证过程的言论,简单地从与欧美等成熟市场对比的角度切入,称市场存在严重泡沫的观点,并不符合实际情况和我国国情。

  为此,周正庆提出,应抓紧构建对股市安全科学评价和应急预警处理机制,为判断股市是否健康提供科学依据。上述评估体系要根据指数、市盈率等指标反映出的情况对市场安全性进行评估,从中国“新兴加转轨”的国情特点出发,切忌盲目与国外成熟市场简单比较。

  周正庆还提出,如何调控资本市场,是一个新课题,不切实改进和完善金融结构,就不能改进和完善金融调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技术性调整”,很难真正发挥作用。

  调控股市不能困住股市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鸿儒在发言中指出,当前有两个重要的认识问题需要解决:一是如何摆正资本市场在经济、金融体系中的战略地位,处理好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关系。二是如何摆好政府在资本市场发展中的位置,处理好政府监管与市场发展的关系。他表示,股价的正常波动是否需要政府当做政治任务对对待,动用很大的力量出面去加以调控值得研究。当然股灾等非正常波动除外。

  金融监管部门不会合并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指出,当前应及时研究市场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有几点问题值得认真研究。比如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问题,这个比例在我国到底多少是合理界限;其次,股票和债券市场的比例应该是多少;此外,究竟多少倍的市盈率合理,这也是需要一个合理、科学的论证过程,而不能简单地将其和发达国家进行比较。

  他再次提到,不能单纯地比较成熟市场的市盈率,要考虑不同的供求关系,成长中的市场与成熟市场环境下的市盈率是不同的。

  此外,郑新立对近日市场流传的金融领域正考虑建立“大部门制”的传闻进行澄清时说,实践证明,国家关于银、证、保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思路是正确而有益的,今后完成十七大报告所提出的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企业发展的核心任务,仍旧需要四大监管部门加强协调、合作和配合。此前有关媒体关于金融领域正考虑建立“大部门制”、对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进行整合的报道是一种误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正庆 | 郑新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