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民学校 > 股民学校实战策略

洞察先机的均量线

  成交量作为技术分析的四种要素之一历来被实战高手所重视,但为什么散户投资者在股市中运用却有偏差呢﹖我们认为主要是其强弱转换的理解标准难以把握。我们的经验是利用均量线过滤出股价波动的一些杂波,以便较好地把握主要趋势。
并且该种指标对研判主力成本,分析主力的意图,有较好的实战价值。我将之称为——“突破临界辅助讯号”。

  均量线是一种反映一定时期内市场平均成交情况,即交投趋势的技术性指标,将一定时期内的成交量相加后平均,成交量的柱形图中形成的较为平滑的曲线,即均量线。一般的技术分析软件以5、10作为采样天数,港台地区因循欧美旧例采用6、12作为采样天数。我们的经验是:

  1.在上涨行情初期,均量线随股价不断创出新高,显示市场热钱不断加入;行情进入尾声时,尽管股价再创新高,均量线开始出现背离,表明市场追高意愿持续减弱;股价不断创出新低,而均量线也已走平,并且伴随间歇性放量,表明股价即将见底。

  2.5日均量线在10日均量线下方持续下跌,且无拐头走势,并且RSI下穿85,提出警戒讯号:跌势仍将继续。5日均量线在日均量线上方上升,并且RSI上穿60,显示仍将反复上涨。

  实证分析:2002年10月30日000625的长安汽车,该股的5日均量线和10日均量线开始多头向上发散,期间股价虽有反复,但由于5日均量线和10日均量线都创出新高,表明该股人气已聚,正进入主升段,但到了17元区域,5日均量线明显疲软,2003年5月23日股价虽勉强创出19.74元的新高,但此时的5日均量线已在10日均量线以下运行较长时间,表明市场追高意愿不足,股价处于相对高位区域。

  秘籍:由于5、10均量线取样时间短,波动较为频繁,笔者的经验是日线采用(8、13、34、55),尤其是(13、55)一组,周线采用(8、13),月线参用(5、13),研判手段采用金叉、死叉、乖离等。由于量在价先,实战效果极佳。

  决定股票的买卖决策还有一点就是分析主力的持仓成本,一些强势股之所以能一涨再涨,和其主力收集筹码的成本有重要关系,而这些都能从均量线上找出蛛丝马迹,因为它能真实反映出成本的高低和持仓量的大校如其成本较高且持仓量大增,则不易出局,如均量线和股价出现明显背离,就要时刻防备主力的低成本而随时可能出现的兑付现象。

  实证分析:2003年末及2004年初,为什么有些股反弹强劲,而大多数股“默默无闻”,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前者在2003年年终启动时的均量体现出主力的理论成本及持仓比例。

  秘籍:均量线的历史高点处即巨量处通常为该股的成交密集区域,如果有成交的二次确认,即使是均量线没有创出历史新高,但均值较为接近,亦可却认为主力的加仓区域。此处可积极持仓,理论空间不少于30%,但牛股股应达到100%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