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民学校 > 股民学校实战策略

细说价值投资理念

  到底什么是价值投资理念?其内涵和操作运用如何呢?我们作一番解析。

  一、价值投资的基本范畴

  所谓价值投资,是指对影响证券投资的经济因素、政治因素、行业发展前景、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财务状况等要素的分析为基础,以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以及发展潜力为关注重点,以判定股票的内在投资价值为目的的投资策略。
价值投资哲学起源于本杰明·格雷厄姆的名著《投资分析》,以沃伦·巴菲特成功的实践闻名于世界。价值投资的真谛在于通过对股票基本面的经济分析,使用金融资产定价模型估计股票的内在价值,并通过对股价和内在价值的比较去发现并投资那些市场价格低于其内在价值的潜力个股,以期获得超过大盘指数增长率的超额收益。一般来说,价值投资包括宏观经济分析、中观经济分析以及微观经济分析。

  首先,宏观经济分析是价值投资的前提。宏观经济分析以国家整体经济走势和经济政策走向为研究基础,主要研究国内生产总值(GDP)、就业状况、通货膨胀、国际收支等宏观经济指标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并结合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走向的分析,来分析和预测宏观经济走势,以此来判断大盘的走势。证券市场对国家经济政策十分敏感,因此,对国家预算、税收、投资政策、利率和汇率变动的分析是价值投资模式的基础。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一片大好,经济高速稳定增长,这加速了蓝筹股股票业绩的提升,同时也使得价值投资理念逐渐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同。

  其次,中观经济分析是价值投资的基础。中观经济分析主要是针对行业现状和前景的研究,以此来判断不同行业的成长性。尽管各部门都处在相同的宏观经济形势下,但是不同的行业,其利润率水平以及发展前景是不同的。

  最后,微观经济分析是价值投资的关键。微观经济分析以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和发展潜力为研究基础。价值投资理念认为,上市公司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公司股票市场表现的优劣,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不但要具有良好的业绩,更要能长久保持稳定的发展。所以,价值投资关注的不仅仅是上市公司的历史盈利水平,而且需要通过把公司的行业竞争能力、经理层的管理能力、各种财务指标的综合评价等因素统筹起来进行分析,预测公司将来的盈利能力,这也是价值投资理念分析的重点中的重点。

  价值投资最成功的应用当属巴菲特所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40年前,该公司是一家濒临破产的纺织厂,在巴菲特的精心运作下,每股净值由当初的19元成长到2002年的41,727美元,年复合成长率约为22.2%,远远超过了同期S&P500指数的增长率。巴菲特认为,成功投资的关键,取决于企业的实质价值和支付一个合理划算的交易价格,而不必在意最近或未来股市将会如何运行。因此,在评估一项潜在交易或是买进股票的时候,投资者应该先以企业主的观点出发,衡量该公司经营体系所有质与量的层面,财务状况以及可以购买的价格。巴菲特所推崇的投资决策的基本原则可以概括为企业原则(这家公司简单且可以了解吗?公司的经营历史是否稳定?公司的长期发展远景是否看好)、经营原则(经营者是否理性?经营者对股东是诚实坦白的吗?经营者是否会盲从其它公司的行为)、财务原则(把重点集中在股东权益报酬率,而不是每股盈余)以及市场原则(这家公司有多少实质价值?能否以显著的价值折扣购得该公司股票)。在价值投资理念的指导下,伯克希尔集团投资参股的可口可乐、美国运通、吉列、迪斯尼、时代·华纳、所罗门公司等都为其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二、价值投资的分析步骤

  1、从宏观、中观到微观面的经济预测

  价值投资关注的是上市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因此需要对GDP、行业未来的市场状况以及公司的销售收入、收益、成本和费用等作出尽可能准确的预测。预测方法主要有概率预测和经济计量模型预测两种。

  2、筛选具有发展潜力的行业

  通过宏观经济预测和行业经济分析,投资者可以判断当前经济所处的阶段和未来几年内的发展趋势,这样,可以进一步判断未来几年内可以有较大发展前景的行业。

  3、估算股票的内在价值

  在确定了欲投资的行业之后,需要对所选行业内的个股进行内在价值分析。股票内在价值的估算有很多种方法,一般来说股利贴现模型最为简单而被普遍使用。

  4、筛选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

  价值投资理念以效率市场理论为基础,认为有效市场的机制会使公司将来的股价和内在价值趋于一致,所以当股票的内在价值超过其市场价格时,便会出现价值低估现象,其市场价格在未来必然会修正其内在价值。由于证券市场存在信息不对称现象,所以内在价值和市场价格的偏离又是常见的现象。因此,通过上面的分析,投资者可以找出那些内在价值大于市场价格的股票,这类股票也就是价值投资策略所要寻求的个股。

  三、2004年价值投资的策略选择

  自2003年上半年开始,价值投资逐渐成为沪深证券市场的主流投资模式,以钢铁、汽车、电力、能源等具有行业发展潜力的蓝筹股逐渐成为市场中最具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板块。价值投资理念的推广不但得到了管理层的认可,而且使市场的投资理念更加成熟,主流投资模式从单纯的投机转变为更注重基本面的价值投资。2004年,证券市场将继续秉承价值投资的理念,具有良好成长性的行业和公司将会继续受到市场的关注。

  首先,与国民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行业将进一步获得发展机遇。2004年我国经济增长预计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因此,汽车、电力、能源行业将面临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顺利进展,银行和证券类的上市公司业绩将会大幅提升,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其次,行业中的龙头股将强者恒强。在价值投资理念下,龙头股是各行业中最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这类公司往往市场份额很大、竞争优势明显、业绩增长平稳、投资风险较小,因此容易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第三,投资者要关注公司业绩的持久性。具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不仅要有良好的业绩,而且要具备长久保持稳定增长的能力,只有这样,投资者才能分享上市公司增长所带来的收益。

  最后,业绩并非是价值分析的唯一因素。即使预期业绩优良的公司,如果其股价过高,使其内在价值小于其市场价格,此时,便出现了价值高估的现象,市场机制将使股价下跌到其内在价值的水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