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车险降价保险公司着眼长期利益

□杜鹃

  
  
  1月17日,中国保监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做好机动车商业三责险费率调整工作有关要求的紧急通知》,同意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递交的关于机动车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以下简称“商业三责险”)的费率修改申请。


  
  根据保监会关于调整交强险责任限额的公告,从2月1日起,被保险机动车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有责任的赔偿限额将进行调整,调整后的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5万元提高到11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8000元提高到10000元,同时,08版交强险还降低了基础费率,16个车型费率下调,降费幅度平均在10%左右。交强险保费的降低和保额的提高增加了其对商业三责险的替代程度,给商业三责险的销售带来了巨大压力。一些车主认为投保交强险后已没有继续投保商业三责险的必要。因此,为了配合交强险的改革,也为了保持市场吸引力,商业三责险做出调整也是理所当然。

  
  从表面看,降价是让利于民,而这“利”便来自于保险公司。既然是让利,保险公司一定失利吗?其实,短期内保费下降可能引起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减少,成本增加,利润下降;但长期来看,降价也许是种双赢的折中策略。一方面,调整后的保费结构有利于培养消费者的风险意识,提高了保险公司的承保质量。商业三责险根据保额不同可划分为5万元、10万元、15万元、20万元、30万元、50万元和100万元共七档。根据商业三责险的新费率标准,各档保额之间的保费差被逐步扩大。以20万元与50万元保额的商业三责险为例,调整前保费相差约33%,调整后保费差额拉大至35%。这样的保费结构不仅符合保险的精算原则,更能促进消费者的风险评估意识。消费者在投保时会更加审慎地评价自己面临的风险程度,从而慎重选择保额以及对应的费率水平,而不光停留在对费率简单的对比上。

  
  另一方面,调整后的三责险有利于加强消费者的保险意识,扩大保险公司的市场覆盖面。根据新标准,相同车辆的费率随着保额的增加,降幅逐渐减小。仍以20万元与50万元保额的商业三责险为例,二者虽然保额相差2.5倍,但保费只相差不到400元,若再享受一定浮动,保费差距将会更小。保费差远小于保额差增加了保险产品的性价比,促进了消费者消费,也有助于对其保险意识的培养,最终有益于扩大三责险的市场覆盖面。

  
  因此,从长远来看,此次商业三责险降价对保险公司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