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制造"成本优势渐失 吉利以科技创新换活法

  “在劳动力市场的优势已经逐步丧失的时候,我们不能只靠低价取胜,而是要用科技创新来主导市场,尽快完成企业的转型和战略调整。”刚刚从底特律参加北美车展回到北京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显得踌躇满志。

  尽管来自中国的吉利和长丰等五家汽车企业赴底特律参加全球五大车展之首的北美国际汽车展被业内褒贬不一,但在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赵景光眼中,能去参展已不易:“这已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走向国际的一个成绩,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的一个进步。”

  赵景光认为,在轿车领域,尤其中高端的轿车领域还是外资品牌在主导着中国市场。中国有限的几家自主品牌如奇瑞、吉利等,都是低端轿车品牌。

  “从去年5月份,吉利正式开始了战略调整,要彻底改变以前多年的以便宜为核心竞争力的局面。”李书福告诉记者。而新的核心竞争力被李书福定义为技术、品质和服务等多个方面。

  李书福自言,在十几年前汽车价格高得离谱时,吉利的想法就是能制造出让老百姓买得起的汽车。而现在,中国已不是全世界最低成本的制造区,李书福多次在吉利的大会小会上提出:“我们拥有土地、设备和模具,我们也能造出汽车,可是我们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到底在哪里?”

  所以,在长城汽车的年度工作会上,总经理王凤英给长城的轿车生产制订了三个标准:长城不造低质低价轿车,要做创新技术的精美小车;长城轿车必须是高起点、全球版、符合国际最高标准的产品;要改变自主品牌靠价格吸引用户眼球的做法,长城精灵要成为小车中的精品。”

  可见,各自主汽车品牌都已意识到,要在国产轿车领域以及国际市场竞争中突围而出,没有科技创新这个具备生命力的利器是不可能的。李书福告诉记者,目前,吉利每年都会投入六七亿元用于科技研发,比如此前在底特律的北美车展上,吉利宣布的爆胎检测与安全控制系统(BMBS)技术方案,解决了车辆高速行驶中突然爆胎的安全控制问题。

  目前,高速公路意外事故死亡人数中,有一半起因于轮胎爆胎,国际汽车界一直在力图寻求解决这个“头号杀手”问题的方式。而吉利的BMBS技术方案,利用智能监控系统弥补了驾驶员制动反应时间滞后的局限,以智能监控系统代替人脑反应,以图解决这一难题。

  “这个项目已经进展了五六年,前后投入1亿多元,科学研发是我们一直不敢放松的。”李书福说。

  在福田汽车的公司规划中,到“十一五”末期,福田要达到30%的产品在全球销售。而长城汽车也正在为其突围战略海外排兵布阵。长城汽车宣传部一位人士透露,去年长城汽车实现的出口数字是4.8万辆。目前,长城汽车已销往全球109个国家,其中实现批量出口的国家是78个。

  “我们已经在出口的‘质’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已由过去的单纯的整车贸易转为系统地做海外市场了,包括品牌建设、销售和服务网络拓展、技术输出、建立配件中心库、海外建厂等。”上述人士表示。据他预测,两年后,长城汽车的内外销比例将达到1:1。

  今年,长城汽车计划出口8万辆。目前,系统地做海外市场、强化海外售后服务已成为长城发展战略的重点。考虑到没有售后服务体系的支持,在海外的发展将不会顺利,长城计划在国外健全和完善包括4S专卖中心在内的500家维修服务网点,能够第一时间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和服务网络的技术难题。

  “我们这么做的意思是,希望在规范中国汽车出口海外市场秩序方面起到带头作用。”长城内部人士透露。

  去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二大消费国。但“中国制造”面临的生存环境将日益严峻,只有在核心竞争力上实现实质性的突破,中国自主品牌出口才能大有作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 赵景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