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节后才是机会 机构认为创业板火爆时刻还未真正到来

IC图片

  
  
  
  
  □本报记者王进

  1月24日,在创投概念热潮中崭露头角的龙头股份(600630)依旧表现抢眼,开盘仅15分钟,其A股股价即牢牢封在了涨停板,这是1月18日以来的5个交易日内,龙头股份的第四个涨停。


  
  虽然公司于22日和25日两次发布公告称,未来三个月内无整体上市、资产注入、重组等重大事项,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但龙头股份在市场的热度依然不减。业内分析师认为,其股价强势主要受益于目前市场正在热炒的“创投题材”,但在概念炒作中真正能与创投收益联系起来的公司有几何?龙头股份内部知情人士就认为,龙头与“创投”实在没有什么关联度。

  
  非典型“创投概念”

  
  知情人士表示,龙头股份数年前投资3000万元参股21.13%的交大科技园公司后,几年间投资额度一直没有扩大,虽然该公司为龙头股份带来不菲的经济效益,2006、2007年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都约在6成左右,但是公司并没有在创投产业扩大投资数额或借机进行战略转型的意图,而是依旧坚持和扩大原有的纺织服装主业,虽然2007、2008年在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的外销领域,面临人民币升值、出口压力增大等因素,但公司将继续积极扩大内需市场,做大做强主营产业,目前暂不考虑在创投领域的转型。

  
  该知情人士还称,龙头股份投资的上海交大科技园,虽然园内高科技企业众多,但是科技园的收益主要来自于租金收入和一些投资收益,并非典型的创投概念。

  
  记者则从交大科技园公司了解到,这家公司的定位是:“扮演园区开发建设、经营管理、科技产业投资者三重角色”。目前,公司下辖交大慧谷科技街公司、交大信息产业投资公司、交大慧谷信息产业公司、上海高科技企业慧谷孵化基地等数家公司和产业基地,其中慧谷孵化基地内拥有巨灵信息、湾流仪器、金慧软件等数十家高科技企业。

  
  在科技园对龙头股份的回报上,有数据显示,科技园200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600万元,按21.13%的投资比例,为龙头股份贡献投资收益971万元,占公司净利润的60%,当年全年也大约是这个比例,由于没有出现突发式增长,其2007年对公司收益的贡献比例也大致无变化。

  
  创投概念股要谨慎辨别

  
  在今年年初以来的创投概念热潮中,原来老资格的纺织企业??龙头股份,逐渐改变了在股民心中的与“海螺”、“三枪”等纺织服装品牌相联系的形象,与复旦复华紫光股份大众公用等企业一样,染上了股权投资和高科技企业的色彩。

  
  安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在筹划近十年之久的创业板有望登陆深交所前夕,创投概念有可能成为后市反复活跃的热点。龙头股份因持有上海知名风险投资企业交大慧谷21.13%的股权,且正在孵化的高科技企业达28家的创投概念和增值题材,这类正宗的创投概念将引起市场的关注。

  
  但中投证券分析师杨宗耀对记者表示,真正能在创业板获得巨额收益的创投概念企业,应该对于创投公司的持股比例要具有相当规模,而国内主要的创投公司并不多;如持股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的大众公用,持股珠海清华科技创业投资公司57.13%的力合股份,或拥有14家创投子公司股权的同方股份等,“不过,市场在炒作热点的过程中,有时也不会分辨创投概念公司的实际盈利前景,而是沾个边也算创投概念而纳入炒作范畴”。

  
  “创投概念板块”刚启动

  
  昨日,多家机构的研究人员,都认为创投概念板块虽然已经成为近期热点,相关股票涨速飞快,但整个板块的启动才进入起始阶段。

  
  中投证券的杨宗耀表示,春节后创业板的推出进一步明朗化时,才是创投概念股进入火爆高潮的时刻,虽然是“创投概念”,但拥有这些概念的公司收益是实实在在的。杨宗耀表示,目前,在主板市场涉足风险创业投资、有望在创业板上市后获利的公司接近80家,可以对比的是,2006年,通过中小板实现资本退出的创投获得了25.8倍的平均回报。

  
  东方证券的毛楠认为,随着退出渠道的顺畅,创投行业的春天即将到来,持有主要创投公司大比例股权的上市公司,以及正在通过参股创投实现产业转移的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是最该注意的两类投资机会。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东认为,监管层上周对创业板的表态,意味着此前困扰创业板推出的“发行审核程序、投资主体以及企业准入门槛如何确定”等难题已经得到解决,赵乾明则认为,创投行业的爆发期将到来,而以深圳创投为代表的国内创投企业龙头将成为行业快速扩张的最大受益者。

  
  IC图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