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新华调查:农民离信息高速路还有多远?

  新华网南昌1月27日电(郭远明、杨辉)上网难,难上网,生产信息闭塞……这是我国大多数农村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农村在当前信息时代面临的窘况。巨大的城乡信息鸿沟,严重制约着我国大多数农村地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


  近年来,上至中央下至地方都陆续出台政策和具体措施,破解农村信息化“最后一公里”难题。我国农村地区尤其是经济社会落后的中西部农村,开始迎来了信息时代的缕缕曙光。

  网站建到乡村 农村信息化现曙光

  “去年7月辣椒上市还不到半个月,村民已销售辣椒200多万公斤,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0%以上。”日前在中部地区江西省召开的“信息社会和谐宜春”信息化应用成果展上,江西宜春市高安南坪村的张小平不时对村里的辣椒网站发出赞叹:“有了自己的专业网站,村民信息更灵通,生意也更好做了,网上订购销售的辣椒价格,比原面对面洽谈的收购价高出10%以上。”

  2007年,宜春市高安南坪村建成江西省第一个“信息田园”村级网站后,发挥的巨大作用让种了多年辣椒的张小平十分惊讶。

  光缆进不了村,村民无上网工具,上网能力弱等问题构成了我国农村信息化“最后一公里”难题。

  2006年3月,位于中部地区的江西省开始启动“信息化新农村”建设,由江西省委农村工作部牵头,农业、林业、水利和气象等涉农部门负责信息资源采集、整理和交换,江西省电信有限公司负责建立综合门户网站和信息入户工作。2006年3月31日,江西电信开通了全国第一个专门面向“三农”提供综合信息服务的平台--“信息田园”。截至去年9月,江西省有1435个乡镇或村庄均在“信息田园”平台上建立了各自的网站;“信息田园”平台总访问量已突破1000万次,为农民提供信息咨询165万人次。

  目前,我国越来越多的省份正在为破解农村信息化发展“最后一公里”难题而努力。全国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部门分别以不同形式开展了与当地电信、网通、移动、联通部门的合作,推进农村信息化进程;11个省(区、市)在全省范围开通了农业公益服务“12316”专用号码。

  同时,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得到加强。信息产业部统计,截至2007年10月,全国约97%的乡镇具备互联网接入条件,92%的乡镇开通宽带,通电话的行政村比例达到99.13%。

  浏览更多互联网资讯,欢迎点击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南 | 张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