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法国兴业银行上演交易员巨额诈骗 > 事态进展

"巴林银行"丑闻再现 交易员豪赌输掉71亿美元

   美联储降息、欧洲股市暴跌,背后隐因竟然不完全是美国经济衰退。法国第二大银行兴业银行上周爆出特大丑闻:一名交易员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大量购买欧洲股指期货,最终给银行造成49亿欧元(约合71.4亿美元)损失。随着法国兴业银行违规交易案的披露,一些媒体和行业分析人士开始怀疑,这家银行在发生违规操作后采取的急速清仓行为可能直接触发了那场罕见暴跌。由于这个叫做盖维耶尔的交易员的豪赌,欧洲多数市场遭遇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仅英国、德国和法国三国股市,就有相当于希腊和匈牙利两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的市值瞬间蒸发。

  

  担任世界最大衍生交易市场领导角色的法国第二大银行兴业银行24日曝出该行历史上最大违规操作丑闻。一名交易员在未经授权情况下大量购买欧洲股指期货,最终给银行造成49亿欧元(约合71.4亿美元)损失。

  这是世界银行业迄今因员工违规操作而蒙受的单笔最大金额损失,这名30多岁的法国交易员也足以使10多年前一个人“搞垮”英国巴林银行的违规交易员尼克?利森相形见绌,后者因造成的14亿美元损失最终迫使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巴林银行以一英镑象征性价格“贱卖”给荷兰国际集团(ING)。

  豪赌股指期货

  法国兴业银行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布东在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名交易员从2007年上半年便开始在上级不知情的情况下从事违规交易,交易类型为衍生品市场中最基本的股指期货。布东没有透露交易员的身份,但银行消息人士此后证实他名为热罗姆?盖维耶尔,现年30多岁。

  根据银行管理层的说法,截至2007年年底,盖维耶尔预期市场会下跌,因此一直大手笔做空市场;从今年开始,盖维耶尔突然反手做多,豪赌市场会出现上涨。

  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菲利普?科拉称,由于投入大量资金,而且市场颓势与预期一致,盖维耶尔管理的账户上在去年年底时还拥有“相当多盈利”;然而,欧洲市场今年年初以来的大跌使账户反而出现巨额亏损。

  不过,由于盖维耶尔使用隐蔽手段,管理层直至本月18日晚上才发现这一重大问题,并立即通报法国中央银行??法兰西银行。

  兴业银行24日向法院提交诉状,指控盖维耶尔伪造银行纪录、使用伪造账户以及涉嫌计算机系统欺诈。盖维耶尔可能因此面临监禁或者罚款。

  违规动机不明

  用法兰西银行行长克里斯蒂安?努瓦耶的话形容说,盖维耶尔可谓“计算机天才”,居然通过了银行“五道安全关”获得使用巨额资金的权限。

  由于这名交易员并没有在任何交易盈亏中获取个人利益,银行方面表示还不清楚他违规操作的动机。

  不过,法国工会官员称,根据他们了解的情况,盖维耶尔近期正面临“家庭问题”,“可能有些不能自制”。

  盖维耶尔自2000年来一直在兴业银行工作,作为交易员的他如今工资奖金年收入不足10万欧元(合14.57万美元)。

  来自法国总工会的米谢勒?马尔谢认为,盖维耶尔也可能希望通过为银行赢取巨额利润来博得管理层欣赏,从而提高自己的奖金。

  行业领袖蒙羞

  法国兴业银行成立于1864年,现有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名员工以及2200万客户。按照丑闻披露前23日的股价计算,兴业银行市值为369亿欧元,在欧洲居第13位。

  不过,法国兴业银行最受业界推崇的还属它的金融投资业务,其盈利能力在同行业中属于佼佼者。尤其在风险较高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中,兴业银行凭借严格的风险控制管理能力长时间占据业界头把交椅。即使是2007年夏天的金融市场动荡期,行业杂志仍然给予它最高评级,甚至优于美国华尔街的诸多投资银行。

  去年,法国兴业银行相继获得世界权威风险管理杂志《风险》的“证券衍生品年度最佳银行”、《银行家》的“资产负债管理年度金融机构”以及《国际金融评论》的“欧元债券年度最佳银行”。

  然而,突然摆在眼前的71亿美元损失却让以风险控制管理扬名的兴业银行上下以及业界震惊不已。这几乎“抹去”了该行在业绩稳定期的全年利润。

  “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以为是个玩笑,”欧洲银行业市场分析师尼古拉?鲁萨尔特对彭博社说,兴业银行“是衍生品市场中的领导者,一直被认为世界上风险控制最出色的银行之一”。

  违规丑闻披露后,兴业银行在巴黎证券交易所的股票被实施临时停牌,中午复牌后暴跌6%以上,最终在欧洲股市整体上扬的情况下收于75.81欧元,跌幅4.14%。

  1995年,英国巴林银行因为一名交易员的类似违规操作毁于一旦,最后遭收购。鉴于损失金额达到英国巴林银行当时损失额的四倍多,兴业银行已逐渐被业界传为可能遭收购或者兼并的目标。对此,布东表示“没有考虑这一问题,眼下的目标是让银行尽可能正常运作下去”。

  敲响安全警钟

  这起违规操作丑闻不仅让兴业银行蒙羞,而且让整个银行界震惊。20年来,国际金融领域已发生多起造成巨额损失的违规交易案件,但不断提高的金融安全措施仍然没有阻止银行业界佼佼者发生这起迄今最大损失金额的违规交易。

  美国洛约拉大学芝加哥校区金融学教授罗伯特?科尔布认为,按照惯例,银行的证券或者期货交易员实行交易时都受到使用资金额度的限制。一旦超过限制,交易系统会提示“你只能在这一数额内实行交易”。上述案例中,这层安全网显然已被攻破。

  这名交易员“就像比尔?盖茨那样把一大笔个人财产置于风险中,”科尔布说,“而这个人只有30出头,即使是个资深交易员,也不可能获得允许管理那么大一笔资金吧。”

  科尔布认为,监管机构和银行本身都应该好好研究违规者的作案过程。他还提醒说,应该防止那些设置或者掌握金融安全措施的人成为违规者。

  “这对于兴业银行来说不是个好消息,对于整个银行业来说也是,”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吉勒?格里岑斯坦在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说,“这可能引发人们对银行业的质疑,而我们这时正应该努力通过透明手段找回这种信任。”

  银行清仓期货触发欧洲股市暴跌?

  欧洲股市曾在21日出现罕见暴跌,当时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对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的担忧是暴跌主要原因。

  然而,随着法国兴业银行违规交易案的披露,一些媒体和行业分析人士开始怀疑,这家银行在发生违规操作后采取的急速清仓行为可能直接触发了那场罕见暴跌。

  从时间上来看,兴业银行18日晚些时候发现违规操作问题,管理层决定迅速抛售违规者盖维耶尔购买的大量股指期货。由于欧洲股市在19、20日(周六、周日)休市,清仓行为只能从21日开始。根据兴业银行管理层的说法,他们抛售行为整整持续了三天。

  根据路透社的数据,在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期货交易量在21至23日三天时间内出现五年来的最大交易量,相当于月均交易量的两倍。

  由于盖维耶尔购买的期货主要基于做多市场的预期,这类期货的大量抛售可能引发投资者对于市场做多力量衰竭的担忧,从而加速了市场暴跌。

  “期货的巨量抛售可能是股市掉下悬崖的原因之一,可能也是迫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大幅降息的因素之一,”欧洲金融市场分析师安德鲁?贝尔说。

  如果这一假设成立,那么盖维耶尔将会以一种不光彩的形式永留史册:因为他的豪赌,欧洲多数市场遭遇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仅英国、德国和法国三国股市,就有相当于希腊和匈牙利两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的市值瞬间蒸发。

  

  [财富观察] 兴业银行再敲金融业风险管理警钟

  就在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因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新一轮动荡之际,本月24日法国银行业巨头兴业银行传出因雇员非法交易而遭受49亿欧元损失的巨额欺诈案。此案创下了有史以来个人欺诈行为涉及金额的最高纪录,并再次引发了有关全球金融业风险管理的讨论。[详情]

  [相关链接] 世界历次重大违规交易案

  1989年11月,美国投资银行“德崇证券商品有限公司”因当时证券业务负责人违规操作被监管机构罚款6.5亿美元。公司最终申请破产,违规者被判10年监禁。

  1992年4月,印度多家银行和证券公司被曝合谋从银行间证券市场挪出13亿美元资金至孟买股市“托市”。主要嫌疑人在候审时死于狱中。

  1995年2月,英国历史最悠久的巴林银行派驻新加坡的交易员尼克?利森“未经授权”大量购买走势看好的日本日经股票指数的期货,但没想到一场阪神大地震使日经指数不升反跌,导致巴林银行亏损14亿美元,一下陷入破产境地。当时整个巴林银行的资本和储备金只有8.6亿美元。荷兰国际集团最终以一英镑价格收购巴林银行。

  1996年6月,时任日本住友商事有色金属部部长的滨中泰男被曝在伦敦金属交易所非法进行铜期货交易案件,给公司造成26亿美元损失。滨中泰男后来获刑8年。由于他非法交易团队一度控制铜期货交易量的5%,滨中泰男也被称之为“百分之五先生”。

  2002年,爱尔兰最大银行爱尔兰联合银行在美国分部的一名交易员从事非法外汇交易,使公司蒙受7.5亿美元损失。这名交易员后被判7年半监禁。

  2006年3月至4月,美国对冲基金公司Amaranth首席交易员试图操控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天然气期货价格,最终致使公司损失66亿美元。

  [相关链接] 违规“前辈”成媒体“香饽饽”

  凭借一己之力“搞垮”英国历史悠久的巴林银行,让英国交易员尼克?利森臭名远扬,并搭上数年牢狱之灾。如今,一名“晚辈”的创纪录违规案让利森重新受到全球媒体“追捧”。利森的代理人说,许多家媒体一直在联系利森,希望得到他对此事看法的“独家采访”。

  “起初,他出狱后,没有任何人愿意和他接触,”代理人尼尔?马丁说,“现在,人们都想重新听听他的故事,企业也希望从他的过错中汲取教训。”

  接受法新社记者短暂电话采访时,利森只是表示,他知道这种违规事件迟早会发生,但没有作具体阐述。

  路透社说,代理人马丁没有透露利森接受独家采访的“报价”,但如果要让利森出席一场晚间演讲活动,邀请者须支付5000至6000英镑报酬。

  13年前的那场丑闻披露后,利森失去了妻子,自己还患上了肠癌。出狱后,利森与另一名女子结婚,还以自己的经历撰写了后来成为畅销书、并被改拍成好莱坞电影的回忆录《欺诈交易员》。如今,利森担任爱尔兰一家足球俱乐部总经理。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