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兴通讯大幅受益电信重组

广发证券李太勇

  国际业务进入收获期

  1、中兴通讯目前市场份额很低,可提升空间大

  目前中兴通讯在全球通信设备行业中的市场份额还不到1%。在竞争力不断提升的情况下,目前较低的市场份额也为未来提升市场份额提供了较大的提升空间。


  2、规模效应将会带动国际业务盈利能力提升

  经过前几年的市场拓展后,公司在发达国家的市场开始进入收获阶段。手机终端成为发达国家市场的突破口后,也正在带动系统设备领域的突破,如在北美市场,终端市场实现突破后,系统设备方面也在跟随突破,如2007年获得了美国运营商如ClearTalk、Aircell等三家CDMA2000系统设备合同。预计发达国家市场在2008年开始将会产生规模订单。

  同时,在发展中国家市场收入规模持续上升的同时,盈利水平得到快速提升。以全球通信设备市场竞争最激烈的印度市场为例,中兴在印度市场已经有7年拓展经验,2005年实现销售额为2.2亿美元,2006年销售额突破6亿美元,2007年销售额预计超过10亿美元左右。通过规模效应,中兴在印度市场开始逐步实现盈利。

  国内业务优势得到加强

  1、中移动加强TD网建设,中兴通讯获益明显

  预计中移动将会采用TD-SCDMA技术作为未来网络升级的主要技术标准。中兴通讯作为TD综合实力最强的公司,必将最大程度的分享TD产业链的收入,预计中兴通讯的TD产业收入将会在2009年出现大规模的增长。

  2、CDMA份额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兴通讯目前在国内CDMA设备市场份额在20%左右,加上2007年与爱立信签署的替换协议,其市场份额增加到34%左右。而其它剩余市场主要由摩托罗拉、阿尔卡特-朗讯等占有,而这些厂商目前正面临财务状况不佳、整体业务处于收缩阶段的情况下,中兴通讯有可能进一步替代这些厂商的设备,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保守估计,中兴通讯在未来国内CDMA2000市场的市场份额将会达到35-40%左右。

  中兴通讯在中国电信的NGN市场占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在未来移动与固网融合的趋势条件下,中兴通讯在核心网方面的占位优势也将有利于中兴通讯稳固未来中国电信的3G市场。

  3、中国网通+联通G网有利中兴拓展WCDMA市场

  中国联通与网通合并后,财务实力上与移动和电信相比仍处于弱势地位,而且WCDMA网络的升级成本较高,我们认为中国联通采购设备时将会更加注重设备的价格,这对于具有成本优势的中兴通讯来说,有利提升其市场份额。我们预计中兴通讯将在中国联通的WCDMA市场上获得15%左右的市场份额。

  主营业务显著增长

  (一)无线通信业务预测

  中兴通迅在无线通信产品方面可以提供:GSMWCDMAHSDPA、TD-SCDMAHS-DPA、CDMACDMA2000、WiMAX、Wi-Fi等多种产品,同时也正在重兵研发LTE等后期演进技术,目前是全球少有的可以提供多种技术标准系列无线产品的厂商。

  1、有望进一步提升国际CDMA市场份额

  国际CDMA厂商近年来都处于财务状况恶化的状况,华为和中兴正在从这些厂商争取新的市场份额,近2年中兴和华为获得的新增合同数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80%。中兴通讯在CDMA领域优势得到进一步强化,2007年上半年CDMA全球的出货量已位于首位。

  2、国内CDMA业务预计将会重归增长

  在中国电信固网业务逐步下滑,预期即将获得移动牌照,而目前移动新增用户主要集中在农村市场的情况下,预计中国电信将会利用“村通工程”,加大CDMA450的投资。中兴通讯目前在国内CDMA市场上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30%以上,后期有望进一步替代北电网络、朗讯、摩托等厂商的设备,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3、GSM业务竞争力提升

  中兴通迅2007年在中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市场份额分别在6%和12%左右,随着国外厂商财务状况不佳、竞争力下降及业务重点转向3G、国内运营商竞争加剧、中兴通讯GSM产品性价比提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中兴通讯在国内的GSM市场份额还会继续上升。同时,由于发展中国家GSM用户数仍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将这些国家作为目标市场的中兴通讯,未来增长空间仍较大。

  4、TD-SCDMA系统产品2009年预计开始规模增长

  中兴通讯在2007年TD试商用网络招标中取得了50%左右的市场份额,奠定了公司的市场优势,目前在TD系统设备和终端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未来竞争优势短期内难以被其它厂商超越。

  (二)手机业务:未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目前中兴通讯手机业务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国际市场,国内手机出货量比重相对较低。但预计随着中移动定制手机比重的提高,中移动的GSM手机定制量2008年有望获得突破,中国联通的CDMA手机定制量预计也将会出现增长。预计联通定制CDMA手机量2008年1200万部,这将比2007年增长20%以上。

  与国际竞争对手相比毛利率合理,国际大厂的手机毛利率高于中兴通讯的毛利率在10-5个百分点左右,主要是因为国际大厂的手机以中高端手机为主,而且价格相对较贵。但预计公司2008年3G手机的出货量将会出现大幅增长,预计出货量将会超过800万部,而3G手机的毛利率要高于低端手机的毛利率30%以上。整体来看,手机的毛利率将会保持相对稳定。

  盈利预测与估值

  从国际通信设备厂商估值变化的历史情况来看,国际通信设备厂商在国际业务市场快速增长和主要业务市场的国家发放3G牌照时,这些厂商都给予了相当给的估值水平。从我们对中兴通讯的盈利估计来看,我们预计2007-2010年的复合增长率将会超过40%,而中兴通讯的国际业务正在进入收获期,预期中国在2008年年底和2009年年初发放3G牌照预期的情况下,我们也有理由给中兴通讯给予相当较高的估值水平。我们认为中兴通讯按2009年30倍的市盈率水平估值是合理的,我们计算的目标价为91元。基于行业重组及3G牌照发放的预期,受市场情绪的影响,二级市场价格可能会进一步得到抬高。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