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煤能源:回归A股引起市场关注

道亨证券

  在煤炭第一股中国神华顺利回归后,我国第二大煤炭生产商中煤能源也于鼠年伊始宣布回归。公司计划发行15.25亿股,发行价格每股16.83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总筹资约212亿元(人民币,下同)。鉴于中国神华上市初期表现抢眼,我们不排除中煤能源A股上市后股价表现超出预期的可能。
在我们看来,公司的投资亮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煤炭产量增速高于同行

  公司拥有平朔、离柳、乡宁、大屯及南梁等矿区,截至2007年6月的已探明煤炭储量达34.71亿吨(JORC标准)。同时,公司在国内煤炭机械制造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鄂尔多斯和黑龙江的两个煤化工项目和相关配套工程。

  近期由于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持续恶劣,频频传出电煤吃紧消息,这凸显了煤炭作为我国基础能源的重要性。而下游强劲的需求,也在不断推高煤炭价格。我国煤炭价格在2007年上涨约10%后,2008年的合同价格涨幅也在10%以上,预计2009年维持高位运行态势,煤炭行业的高景气度将有助于公司煤炭业务的高速增长。而此次募集资金项目将于2010年正式投产,项目投资回报率超过11%,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中煤能源未来的发展战略是要致力于发展煤炭发展、煤化工和煤矿装备制造三大核心业务。

  中煤能源煤炭产量2006年6649万吨,而2003年到2005年,公司煤炭产量复合增长率为22.8%,是国内煤炭行业的最佳纪录。平朔矿区是公司煤炭产量的主要贡献力量,占中煤能源总原煤产量的83.3%。安太堡和平朔东矿将在2008、2009年相继投产,安太堡和平朔东的总储量分别为4.96、9.81亿吨,原煤年产能分别达800、2000万吨,预计2010左右平朔矿区原煤产量占公司原煤总产量的比重将接近90%。我们认为中煤能源会在未来几年产生进一步的产能释放效应。

  煤炭销售结构持续调整

  中煤能源煤炭产量的增长,为提升自供煤比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公司2007年上半年自产商品煤销售占全部煤炭销售量的81.2%,同比提高21.1个百分点。而公司计划实现自产原煤年均增长1500万吨,并在未来几年内将自产煤比例提高到92%,这将使毛利从目前的22%上升到2010年的34%左右。公司通过销售结构调整实现规模效应,一定程度上可抵消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不断上涨和国家征收的可持续发展基金对煤炭成本的推高。我们预计公司2007年的单位成本将维持在233元,而2005、2006年的单位成本分别是255、244元。在考虑可持续发展基金和资源税的情形下,公司未来的单位成本有望维持240元左右。

  焦炭市场全面复苏

  焦炭市场在经历一段时间的价格低谷后,开始步入景气周期。前7个月,我国累计生产焦炭18456万吨,同比增20.4%。山西焦炭协会主导山西省焦炭价格上调3次,合计提高200至230元/吨,上涨幅度达18%左右。而公司上半年内销、外销焦炭单位价格分别同比提升17%、13%至945、1409元。我们预计焦炭这轮景气周期至少维持2到3年。在公司焦炭项目投产、产能扩大的情形下,焦炭业务2007至2009对经营利润的贡献分别为1.25亿、1.65亿和1.67亿,相比2005、2006年的0.77亿、0.91亿有显著提高。

  煤机业务未来两年增长20%

  煤炭机械业务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呈现高速增长势头。而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煤炭机械制造商,刮板运输机、转载机、破碎机、液压支架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1%、55%、55%和28%。近年来煤炭行业的畅旺需求为煤机市场营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上半年公司销售煤机产品10.2万吨,同比增长28%。在煤炭行业高景气的支撑下,我们预计煤机业务未来两年约有20%的年均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