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元会否成“西方日元”?

   美国的金融危机开始变得像日本金融危机一样可怕了:持续数年的房地产泡沫终于破裂,各大银行呆账缠身,政府为刺激不断放缓的经济而持续下调利率。

  事态的发展令一些汇市交易者提出了一个从前难以想象的问题:美元是否会逐渐变成“西方的日元”,成为融资套利交易的目标?

  其他央行都不愿像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一样大幅减息。

在欧洲等地,央行行长们更担心的是通货膨胀,而不是经济崩溃。这种政策上的差异可能会使美元成为世界上收益较低的货币之一,同时成为投资者们所谓融资套利交易的目标。在这种交易中,投资者借入低收益货币,用来买入以高收益货币计价的资产。

  多年来,因日本实行超低利率,日元一直是融资套利交易的目标。瑞士法郎也是如此。如果美联储继续减息,从事融资套利交易的投资者可能会纷纷抢购美元,进而对市场和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RBS Greenwich Capital的国际战略师艾伦?鲁斯金说,目前美元看上去像是一种低收益货币。如果美国联邦基金利率降到3%以下,那么,美元就会真正成为低收益货币。

  如果美元成了融资套利交易的目标,美联储工作的难度将会更大。融资套利交易的目标面临着持续不断的卖出压力──交易者基本上都认为美元会走低。美元走低可能会造成进口成本上升,进而唤醒通货膨胀这只“猛兽”。不过,如果美联储为减缓通货膨胀而上调利率的话,可能会威胁到经济增长,导致一波又一波的市场动荡,而每一次动荡都会使美元受到冲击。

  不过,情况是否会真的如此还很值得怀疑。如果海外经济受挫程度加深,那么这些国家也可能会下调利率,进而缩小与美元利率之间的差异。这从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2001年美国经济衰退后,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到1%,但美元并没有因此变成融资套利交易的目标。

  美国经济及其银行系统对危机的适应能力一直都比怀疑者们预期的要强,因此,美国很可能会比日本更快地调整过来。除此之外,贸易也是一个决定性因素。美国的贸易逆差由来已久,是源源不断的海外投资使美国实现了国际收支的平衡。美元走软会推高海外投资的回报,进而吸引大量外国投资者,从而支撑美元不再下滑。不仅如此,因为外国政府持有数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且大部分全球贸易都以美元计价,所以很多利益相关方都会努力避免使美元成为融资套利交易的目标。

  研究公司Foreign Exchange Analytics的大卫?吉尔莫说,内在的各种机制可以使美元避免成为融资套利交易的新目标。

  不过,危机往往会给金融体系带来巨大变化。日本的银行危机使得日本的利率10多年来一直处于超低水平。1997年到1998年,新兴市场发生的危机使新兴市场国家积累起巨额外汇储备。到美国的银行危机解决时,美元可能会与现在有天壤之别。

  (琼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