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中石油回归A股 > 中石油回归A股进程

中国石油跌到何时才见底?

  中国石油28日再创新低。就该股24.02元收盘价而言,已较之去年11月5日A股上市首日的开盘价下跌了50.58%。同日,上证指数再度下跌并创出本轮调整的新低,跌幅达7.19%。虽然这次大盘下跌不是因为中国石油的缘故,但中国石油已多次成为拖累大盘的“祸害”,且在反弹中表现不积极。

投资者不禁要问,中国石油跌到何时才能见底并恢复“元气”?

  中国石油再创新低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大盘受美股1月25日下跌的影响,引发进一步向下探底;二是中国石油向机构网下配售的10亿A股将于下月“解禁”。下跌到现在的位置,中国石油已被“腰斩”半截。这样的“悲剧”发生在牛市,够让投资者痛苦的。对于中国石油的下跌,套牢者仍忙于“自救”。有评论戏称,“中国石油的散户几乎可称为中国股市中最牛的散户了”。数据显示,在连续发生亏损的情况下,中国石油的散户非但没有减仓,相反选择了持续增仓,截至1月18日,中国石油的散户持仓比例达60.3%,增加0.31%。

  其实,这是无奈的选择。中国石油几个月前的身价何等高贵,11月1日,其H股在香港市场上创出20.25港元的新高。A股上市之前,机构虽对该股的价格定位存在分歧,有的看高40元,有的认为20元左右,但很少有人料到如今的惨状。国都证券当时认为,中国石油每股收益的三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4.8%左右,合理的动态市盈率应为15至20倍,其合理估值区间在16至21元范围。对于此类较为理性的定价分析,投资者没听进去,因为中国石油A股上市前的H股已攀上20港元,难道A股与H股间不该存在溢价吗?

  “机会是跌出来的”,散户投资者在中国石油下跌中一次又一次寻找抄底的机会,到目前为止仍没有成功。香港市场上的中国石油H股,28日收盘跌至11.2港元,也差不多“腰斩”半截,回到了一年多前横盘的位置。不过,对中国石油看好的机构和个人仍不少,例如,海通证券给与中国石油增持评级,目标价为35元;中银国际将中国石油A股设定在较H股溢价122%的水平,目标价格27.29元。著名股民杨百万前不久说,“中国石油可以买了,现在价格在30多元,你可以赌一点,放在那里,收益一定会大于银行,而且我负责任地告诉你,我也买了,但我买的数量很有限”。

  对于中国石油的下跌悲剧,有很多种议论,甚至可以据此“拷问”新股发行制度。其中暴露的问题是,投资者在牛市中丧失了风险意识。面对“亚洲最赚钱的公司”,牛市行情的火爆,以及“第一权重股”的形象,投资者全然忘了风险为何物,把新股上市的炒作泡沫越吹越大,一心只想“高举高打”。事实上,从机构的分析报告来看,尽管原油是稀缺的,中国石油系国内拥有最多油气资源的公司,但其净利润增长预期未必能配合股价“高举高打”。例如,广发证券的研究报告预测,中国石油2007年至20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84元、0.86元、0.90元。与目前业绩“高歌猛进”的银行股相比,中国石油缺乏增长的想象空间。

  就对大盘的“祸害”而言,中国石油不会没有尽头,因为其毕竟有业绩作为支撑。不少分析人士也认为,考虑到中国石油是真正一体化的石油企业,在目前国际原油供求相对紧张,油价呈现大幅波动,而国内迟迟不推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背景下,可以认为该股可获得比中国石化更高的估值。在那些勇于补仓的投资者看来,股指期货早晚要推出,中国石油终究会成为“香饽饽”,只要耐心持股,长期投资并补仓降低持股成本,就不怕没有“咸鱼翻身”的机会。

  投资者面对的现实是,恐怕将经历惨烈的“持久战”,才能取得投资的硕果。中国石化2001年8月上市之时,也以下坠式形态出现过大跌,上市首日开盘价4.60元,到2002年1月底最低跌至2.96元,跌穿了该股4.22元的发行价。相比之下,中国石油反转可能更加艰难,因为其股价泡沫不同于当初的中国石化。即便股价跌去一半,又具有权重股的特殊价值,机构投资者目前仍对其态度“冷淡”。可见,中国石油不再“祸害”大盘之后,仍可能让持有者备受煎熬。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