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宁波海运:受益沿海煤炭运价上涨


  国泰君安

  ●“海路并举”的大交运发展战略初见轮廓:公司发展战略清晰,未来发展业务为沿海散货运输业务和高速公路收费业务并举的格局。2007年的收入和利润基本来自于沿海散货业务(主要是沿海电煤业务)运输。
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海运明州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宁波绕城高速公路西段项目在07年底已经建设完成,2008年进入经营阶段。长期来看,公司“海路并举”的大交运发展战略已经初见轮廓。

   ●海运业务是公司目前主要利润贡献要素:公司主要经营浙江省散货运输业务,运输货种为电煤、民用燃料煤、矿石等散货。电煤是公司主要运输货种,大约占公司运量的70%左右。沿海电煤运输需求旺盛:目前浙江省煤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400万千瓦,电煤年耗量3000万吨。2003年来的浙江省内严重缺电制约了浙江省经济的发展。为改变浙江省用电紧张局面,省政府提出了在建1000万千瓦发电机组,拟建1000万千瓦发电机组、规划1000万千瓦发电机组的电力发展计划。预计到2010年装机容量约为3200万千瓦,耗煤量将达7000-8000万吨,其中需要通过沿海运输的达5000-6000万吨,需要200-250万载重吨运力与之相配套。因此,沿海电煤运输市场需求旺盛。

  ●公司运力增长是关键:公司长期以来为浙江省主要煤炭供应商提供稳定的电煤运输服务,服务的电厂主要有北仑电厂、镇海电厂、台州电厂、温州电厂和嘉兴电厂等。从市场需求看,公司经营业务市场需求旺盛。目前公司主要问题是未来运力投放不足。截止到07年底,公司散货运力为63万载重吨。增发募集资金将增加1艘7万吨级和两艘5万吨级的船舶,其中1艘5万吨级船舶已经反映在07年底63万载重吨的运力中。即未来大约有13万左右载重吨船舶有清晰预期。公司计划大力发展散货运输业务,计划到2010年运力达到100万载重吨。目前新造船和二手船价格处在高位对公司的运力增长计划造成一定影响。

  ●08年公司受益于沿海电煤运输价格上涨:沿海电煤运输业务主要模式是签订一年或更长时期合同。公司2007年底的沿海煤炭运输合同全部到期,我们预计新合同运价将有大幅度上涨。我们估计公司07年以前的合同价在40-50元左右,目前市场上价格已经是109元左右,即市场价格与公司07年运价相差有一倍以上,因此公司08年煤炭合同运价上涨空间比较大。中海海盛公告公司08年沿海电煤合同运价同比上涨79%,考虑到长期的合作,我们判断宁波海运公司08年沿海煤炭合同运价上涨幅度在40-50%左右可能性较大。我们作的敏感性分析是公司沿海煤炭运价上涨10%,每股收益增加0.07元。

  ●长期看,公路收费业务将成为公司利润贡献点之一,有效降低海运业务的周期性:我们都知道海运业务有明显的周期性,而公路收费业务稳定增长,能够降低单一海运业务由于周期性所带来的业绩波动。公司的公路收费业务主要体现在控股51%的宁波海运明州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这个公司投资了宁波市环城高速公路的西段工程。这段高速公司已经在07年底建成通车,公司方面认为08年由于刚开始运营,该公路亏损的可能性较大,09年业绩持平或者将产生收益,预计10年将开始产生可观利润。

  ●业绩预测与评级:公司08年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沿海煤炭运价上涨和税率从33%下调到25%。我们保守假设公司08年沿海煤炭运价上涨40%,高速公路公司09年将开始产生收益,预计公司08-09年每股收益为0.63元和0.70元。考虑到公司投资的高速公路公司将逐渐产生利润,我们认为公司08-10年公司业绩将稳中有升。首次关注给予公司“谨慎增持”评级,目标价格18元,对应公司08-09年每股收益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8.6倍和25.7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