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南光高速通车深高速再添贯通深港珠三角要道

南光高速通车

  深高速再添贯通深港珠三角要道

  
  ⊙本报记者王璐

  
  
  
  深高速投资兴建的南光高速主线工程已于近日完工,并于2008年1月26日通车营运。市场人士认为,作为深圳市规划的“七横十三纵”干线路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光高速主线工程的通车将使深高速2008年路费收入增长,进而带动公司业绩的提升。


  
  深高速是一家主要从事收费公路和道路的投资、建设及经营管理,拥有深圳市高速公路专营权。公司还受政府的委托,承接政府投资道路的建造委托管理业务。资料显示,在公司经营和投资的收费公路项目中,位于深圳市和广东省其它地区经营和投资的收费公路项目均是国家或广东省干线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连接了深圳的主要港口、机场、海关和工业区,在深圳市内形成了完整的公路网,还构筑了连接深港两地以及辐射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公路主通道,是全面实施CEPA协议和建立“9+2”泛珠三角经济圈的重要基础设施。

  
  此次主线工程完工的南光高速项目是公司去年发行可分离债的募集资金项目。南光高速由深圳南头至光明高速,地处深圳市中西部,是一条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路线全长31公里,是深圳市“七横十三纵”干线道路网规划体系中的纵向干线。南光高速的建设对实施深圳市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完善深圳西部港区的快速集疏运输体系、促进周边区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及其重要的意义。

  
  该项目2007年2月14日得到广东省发改委于出具的“粤发改交(2007)113号”文批准,根据铁道第二勘察设计院出具的《深圳市南光高速公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南光高速公路项目总投资估算为317064万元,平均每公里造价约为10205万元,收费年限预计为25年。而按照广东省物价局和广东省交通厅的联合批复,南光高速将采用广东省现行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车辆通行费的基本费率为人民币0.6元/标准车公里,小车全程需要约3至20元不等。

  
  有分析机构预计,南光项目首年日均车流量2.8万辆,至2033年,增至10.15万辆,如期内收费率不变,首年收入由1.38亿元,增至3.61亿元。联合证券分析表示,南光高速南接南坪快速路(二期),沿途经过南山区西丽街道,宝安区石岩、公明、松岗街道,终点于松岗互通接龙大高速公路,是深圳西部连接香港、珠三角的一条重要南北通道。尽管同为南北通道的龙大高速、广深高速与南光高速存在部分竞争关系,但由于南光高速不仅穿越了深圳西部数个经济重镇,而且还将成为深圳西部港区主要的疏港通道,因此南光高速车流量在通车首年就会有较好的表现。而南坪二期建成后,受益于深圳西部港区吞吐量增长以及对107国道现有货柜车的分流,南光高速未来车流量将会保持强劲增长。

  
  
  
  ■研究员观点

  
  深高速主要收费公路均位于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地区,受惠于良好的经济环境以及周边路网的不断完善,预计公司主要收费公路车流量未来仍呈增长趋势,为公司盈利和经营现金流增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公司投资建设的清连、南光、盐坝C等投资项目将于2008年建成通车,上述项目将在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等方面显著提升公司的整体实力,使公司步入更高的增长平台。

  
  据深高速2007年半年报显示,除南光高速,到2008年底还将有盐坝(C段)以及清连一级公路的高速化改造项目陆续建成通车,届时集团投入运营的高速公路里程数将增加一倍以上。公司新建路段的陆续投入使用将是公司在未来几年内收入大幅增长,预计2007至2009年主营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长幅度将超过50%。

  
  从行业背景来说,中国公路市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根据规划,2010年前,全国每年将增加约3000公里的高速公路,年均投资1400亿元。为多方面筹集资金,公路行业未来的投资主体将趋于多样化,高速公路经营也更加趋于市场化,因此,深高速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