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电信垄断让我每月多掏70元

  手机通话的成本有多低,移动公司的利润有多高,虽然我已有了充分的估计,但听了电信专家阚凯力透露的一个信息后,还是觉得自己太保守了。阚凯力日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电信业在上个世纪70年代经过技术革命,蕴含了巨大的生产力。
但是,生产力(技术和设备)已经是新的了,但是生产关系(运营商)还是落后的体制。电信技术的发展速度比计算机的发展快得多,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就弱很多,因为计算机行业是充分竞争,技术很快就变成了消费者的利益。(见1月28日《中国青年报》)

  电信技术比计算机技术发展得更快,但因为电信体制的落后,它没能像计算机行业那样变成消费的利益??阚凯力这句话,可是值得好好玩味的啊!

  新技术的主要特征,就是能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计算机行业最能说明这一点。我在1998年花12000元买的那个档次的电脑,目前在市场上1200元就能买到!这说明了什么?说明计算机的价格10年来整整降低了90%!电信技术的发展既然比计算机行业快得多,理应比计算机行业提供更高的性价比,其降价幅度理应在10倍以上。可现状恰恰相反??10年前我的手机每月话费100元左右(我的电话很少),但现在每月仍需80元,在通话质量没有显著变化且电信运营商话费欺诈防不胜防的情况下,价格才降低了20%,其下降幅度是计算机的1/4!显然,如果电信体制能够像计算机体制那样运行,我目前每月的话费应该是10元钱!也就是说,我每个月都要向行政性垄断多掏70元,全国有好几亿移动用户,合起来每月要多掏多少钱?

  需要明确的是,电信技术的发展,一是有赖于世界电信技术的进步,我们只是引进而已;二是有赖于国内电信产品生产企业的贡献,而这些生产企业不是垄断企业,因此,电信技术的进步,与中国移动公司本身没有关系或者关系很小。按照常识,世界上每一项新技术问世,都会给发明人、制造商和消费者带来利润和实惠,但在垄断企业内,唯独没有消费者的份。这说明了什么呢?新技术一旦与垄断行业嫁接,就只能成为该行业获得更高暴利的工具,成为策划如何猛掏消费者腰包的计谋的黑箱。目前,许多垄断企业都将推进技术进步、购买先进设备作为攫取暴利的借口,对照阚凯力的做法,这些理由是多么苍白啊??你购买的新技术再多,与消费者何干?暴利就暴利吧,骗老百姓干啥?

  我每月向中国移动多掏70元冤枉钱,不知还有掏到哪年哪月?(岳建国) (来源:红 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阚凯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