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频道 > 理财规划-搜狐财经 > 创业金手指

[创业]投资50万开家DIY蛋糕坊 初期不需门面房

  学做西点已成为白领族的一种时尚,很多女性都热衷于在父母过生日时,或在朋友聚会时“秀”出自己亲手制作的蛋糕,既表达爱心又展示厨艺。可以预见,这种时尚理念今后将渐渐蔓延开来,其背后就潜在着蛋糕作坊的无尽商机。

  还记得韩剧《我叫金三顺》中,那个相貌平平但制作蛋糕手艺一流的三顺,在烤箱前或为顾客、或为心爱的人烘焙美味糕点,丰富的原料在她手下任意造型,白色的蛋糕上搭配各式水果,还有那甜甜的鲜奶,让食客的心情也随之升华。

  于是,不爱进厨房的年轻女孩也开始爱上了这场与烤箱的美丽邂逅,在轻松高雅的格调中享受烘焙的乐趣,在温温柔柔的香气里,抛开工作的压力和生活的烦恼,找到生活的原本的醇美。

  在上海的漕河泾地区,就有这样一家教授蛋糕制作的DIY作坊??美诗美芙。在开业仅仅半年的时间里,个人消费会员就已经超过了2000名,预约排到了今年五月份。

  冰箱能做500种西点

  在美诗美芙DIY蛋糕坊内,记者感受到的是和其它西点屋完全不同的景象,悠扬舒缓的轻音乐,柔如轻纱的灯光,晶莹剔透的高脚杯,琳琅满目的烘焙器具,还有弥漫着烘制甜品的醇香。在陈列架上,摆放着之前师傅和顾客制作的成品,有精致可爱的姜饼屋,有如礼盒外型的牛奶蛋糕,还有似芭蕉叶般的硬质面包。而在搁板上,零落着各种形状的模具,心型的,房子型的,数字的,仿佛已经能预见到西点成品的依稀模样。而在墙壁上,则张贴着顾客在制作蛋糕时的千姿百态,带着认真,也透着欣喜。

  美诗美芙的店主张军告诉记者,在这里顾客可以选择自己想做的西点,材料全部由店里准备,在师傅的教授下,亲手DIY完成。据介绍,这里制作蛋糕的原材料有90%来自于进口,考虑到保证水果的新鲜程度,所以到这儿来的顾客需要提前预约。

  而与其他西点教学课程不同的是,它所教的西点可以让顾客在家中就能轻松完成。“例如,很多顾客家中并没有烤箱,但是冰箱人人家中都有,我就会让这些顾客用冰箱做各种西点。在我这里光用冰箱可以完成的西点就有500多种。另外,按照常规的做法让一般没有经验的人实践,很容易失败,我通过实验在各个环节进行改良,可以让顾客不仅回去可以独立成功完成,而且口味上佳。”

  据了解,来这里的顾客大部分是白领,女性顾客占绝大多数。有的是情侣间的生日派对,有的老同学的无间聚会,有的是家长与孩子间的亲子活动,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公司的拓展训练和年会活动。张军介绍,这里的每位顾客学会一种西点的价格是198元,为时两个小时。鉴于很多顾客都是两个人一起来共同做一个蛋糕,一边分享制作过程,一边品尝美味。因此,二人同行的价格是在此基础上增加40元。另外,这里还有各式相关的专业工具和原材料可供顾客购买。

  致力烘焙走进百姓家

  张军说,烘焙行业源自西方,进入中国15年,快速发展也是最近5年的事。而他进入这个行业却也已经有整整10个年头了。

  “原先,我一直是在生产烘焙工具模具的企业研究材料。当然,当时的研究主要还是在工业化的领域内。”张军说道。但是因为这个关系,他去了各个有着烘焙先进技术的国家和地区,欧洲、日本、新加坡……在这些地方,张军看到了烘焙在家庭作业中极其普遍,而在国内基本上少有人涉及这一领域,于是,张军看到了烘焙行业在国内市场的新商机,他希望可以通过他的努力让国内也可以实现烘焙家用化。

  在创业之前,张军便对这一项目展开了市场调查,他的调查内容可以让受访对象在三分钟内完成,因此5000份调查表得到了很好的完成率,其中1000份是在张军的手中亲自完成的。

  调查结果让张军肯定了他的创业方向。目前国内烘焙市场处于一个迅猛的发展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生活节奏的加快,尤其是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人们的饮食习惯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传统的中式餐点已逐渐被中西合璧的餐饮文化所取代。例如早餐:传统的烧饼+油条+豆浆+稀饭,已逐渐被牛奶+鸡蛋+面包来取代。而且结果显示,绝大部分女性对DIY蛋糕有着浓厚的兴趣,即使平时不下厨房的女性也愿意来进行尝试。这一调查结果也成为了他店名的来源:美诗美芙??Ms chef。

  初期不需要门面房

  店铺选址也是张军问卷调查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由于在项目前期设定时,他就将企业客户作为重要的目标。调查发现,在上海漕河泾地区的外资企业,显示了对DIY蛋糕这类团体活动较高的接受度和需求度。因此,张军把店址定在了这里,并进驻在一栋商住两用楼内。

  张军认为:“企业发展分为很多阶段,在小规模的初期,以DIY蛋糕这一项目而言并不需要门面房。如果要在店内教授顾客,那么对店铺面积肯定有一定的要求,一旦选择门面房,对租金成本就有很高的要求。在美诗美芙,好的口感很大程度是通过好的原材料实现,这些成本支出需要通过节约房租等成本来平衡。事实上,沿街商铺的环境也并不一定适合教学的环境。另外,很多企业的活动都是在其它地点举行,因此店铺是否门面房就更不重要了。”

  在今年下半年,美诗美芙的第二家分店将面世,对于店铺的选址,张军再次进行了问卷调查。在问卷中张军给出了选择范围是人民广场、淮海路、徐家汇、张江这些办公写字楼集中、交通方便的区域。调查结果是更多的人选择了徐家汇。张军说,下半年的新店就基本确定选址在那里。

  会员要经营更要回馈

  目前在美诗美芙DIY蛋糕坊,70%以上的顾客都是长期消费的老顾客,因此在美诗美芙实行的也是会员制,只要消费满200元便能成为会员,而会员在二次消费时能享受优惠的折扣。

  对于张军而言,会员是需要经营的。他会将所有的顾客资料进行整理,按照顾客的职业、或爱好等进行分类。在会员预约上门进行学习和DIY时,尽量将同一类别的会员安排在一起,可以让他们有更多的共同语言,进而成为朋友。“来学习蛋糕DIY的顾客,大多对生活都是充满热情的,对他们来说,朋友是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所以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他们在学习西点制作的同时进而多享受一种乐趣。”

  此外,在张军看来,会员更是需要回馈的。在不定期的时间,张军会自己出钱,邀请一部分会员举行派对,在互动中增进与会员之间的感情。“我们上一次的回馈活动就是安排在一座五星级的邮轮上。”张军说道。

  套餐 价格 内容 备注

  套餐一 198元 教学一次 有精美礼盒赠送,并可以优惠价格购买烘焙工具

  套餐二 598元 教学三次

  套餐三 998元 教学六次

  套餐四 面议 针对企业与团体量身定做

  创业分析与风险提示

  前期投入:美诗美芙DIY蛋糕坊前期投入为50万元,主要包括首期房租、购置设备和前期装修,其中购置设备占据了绝对重头。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因此与传统的零售业开业前期需要囤积货品不同,DIY蛋糕坊需要添置的便是西点制作设备和一些食材。冰箱、烤箱、搅拌机、打蛋器等等设备加上一系列的模具、工具,才构成DIY蛋糕坊的雏形。在DIY蛋糕坊内,还有举办活动和教学的需求,因此对于面积有一定的要求。张军的美诗美芙DIY蛋糕坊面积为100平方米,但是位处商住两用楼内,所以价格较一般的沿街商铺要便宜不少。以付三押二的方式估算,首期房租需要15000元。DIY的方式加上蛋糕的特质,在装修上要求温馨恬美,时尚大方,而且一定要给顾客干净卫生的感觉。加上一定流动资金以备不时之需。

  利润:经营这样一家DIY蛋糕坊,最大的支出便是房租,每月大约需要3000元。美诗美芙的员工既有全职也有兼职,每月员工工资和福利支出在5000元左右。前期装修按24个月折旧,每月摊销2000元。加上1000元的水电以及税收等其他开销,每月的经营成本至少要超过10000元。张军告诉记者DIY蛋糕的毛利较高,但他并没有透露具体的毛利率,根据其他DIY食品行业的公开数据显示其毛利率,以毛利率67%估算。那么要达到盈亏平衡,只需要每月的营业额超过15000元即可,平均下来,按30天计算每天有500元以上的营业额,便可以实现保本。

  选址:DIY蛋糕坊对于选址的要求相对较低,并不一定要开在繁华的闹市。一来由于面积的要求,会大大增加经营成本,二来开在过于繁华的地段,不利于营造小店安静、温馨的环境。鉴于企业等团体顾客占到很大的比例,因此考虑将店铺选址于商务办公楼或商住楼内,既接近客户,同时节约租金成本。

  前景:以美诗美芙DIY蛋糕坊为例,其定位于高端市场,其中80%的顾客是收入颇丰的白领女性。从表面上看,其顾客面有限,实际上却隐藏着较大的发展潜力。在香港,第一家蛋糕作坊入市短短一年时间,就创下年盈利150万港币的好成绩。如今,学做西点已成为白领族的一种时尚,很多女性都热衷于在父母过生日时,或在朋友聚会时“秀”出自己亲手制作的蛋糕,既表达爱心又展示厨艺。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香港男性喜欢上“蛋糕公关术”,用亲手制作的蛋糕来传达爱意。可以预见,这种时尚理念今后将渐渐蔓延开来,其背后就潜在着蛋糕作坊的无尽商机。

  风险:在张军看来,经营DIY蛋糕坊的风险微乎其微。当被问及曾经风靡一时的DIY项目中有一些或面临困境或已经退出市场,张军认为,DIY蛋糕这一项目才刚刚开始起步,与欧美等国家烘焙业的成熟与普及程度相比,依然有着足够的发展空间。张军反倒是认为,现阶段烘焙人材稀缺对这一产业的发展是一个挑战。

  经营建议:开好DIY蛋糕坊的关键是要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例如提供各式各样的工具、精美包装等,根据客户需要为其制作过程拍照等。其次,选用最好的制作原料是DIY蛋糕坊品质的重要保证。更重要的是,为保证蛋糕的新鲜度,经营者在每次进货时都应根据学员的数量和需求来定购材料。再次,为了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经营者应了解市场最新动态和流行口味的趋势。

前期投入表

项目

金额(单位:元)

备注

首期房租

15000

付三押二

购置设备

420000

 

前期装修

50000

 

其他

15000

 

总计

500000

 

平均每月盈亏平衡模拟计算表

项目

金额(单位:元)

备注

营业额

15000

 

(减)进货成本

5000

以毛利率 67 %计算

毛利

10000

 

(减)店铺租金

3000

 

(减)装修折旧

2000

24 个月摊销

(减)员工工资

5000

 

(减)其他费用

1000

水电、税收等

利润

0

 

更多精彩就在我家理财社区!

欢迎进入基金天下黄金万两银行大观园保险E族汇市弄潮分享网友理财心得!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