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平安业绩预增“并不意外”保险股能否重见光明

  在本周一沪深股市再度暴跌之后,周二A股市场尽管在年线附近重获逢低买盘支持,盘中沪指一度收复4500关口,但基于对美国次贷危机深化及经济衰退的忧虑情绪不减,加之近期国内华东、华南地区遭遇罕见雪灾的心理因素影响,沪指仅收于4457.94点,较昨天4419.29点略有回升,但反弹疲弱。

  28日,三大保险股相继跌停,无一幸免,其中中国平安出现过去8个交易日内第三个跌停。29日,中国平安收于72.48元,跌幅0.07%,相比之下,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略有反弹,涨幅分别达到1.75%和3.32%。

  29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发布2007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按国内会计准则对2007年度财务数据进行初步测算(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后,预计公司2007年度全年净利润较上年度增长100%以上。

  被指“因抛出巨额再融资计划成为A股此轮暴跌导火索”的中国平安,2007年业绩预增的“利好”,和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深化及经济衰退风险引发金融市场动荡、A股市场本身估值偏高、宏观调控进一步深化、市场遭遇扩容压力等多重因素相比,似乎并没有起到“强心剂”的刺激作用。

  “净利润增长主要源于投资收益的提升、保险业务持续增长以及银行、证券及其他资产管理业务利润贡献的大幅增加。”中国平安29日的公告如是说明。

  公告同时披露,按2006年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进行追溯调整后,中国平安2006年净利润达到人民币73.42亿元,按A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计算,每股收益为人民币1.19元,2007年度具体财务数据随后将在公司年报中予以披露。

  但业内人士同时表态,2007年保险企业尤其是保险上市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并不意外”。

  据此前公布的2007年三季报财务数据显示,中国会计准则下,中国人寿2007年前3个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46.96亿元,每股盈利0.87元;中国平安2007年前3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5%,至116亿元人民币,每股收益达到1.65元。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特别指出,“2007年是近年来保险业发展形势最好的一年。”

  据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07年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7035.8亿元,同比增长25%,截至2007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2.7万亿元,资金运用收益超过前五年总和,达到2791.7亿元,投资收益率为历史最好水平。据初步测算,全行业利润总额达到672.7亿元。

  多名机构分析人员认为,尽管受到欧美股市下跌的拖累,使得亚太股市产生“连锁反应”,A股市场连续出现的暴跌行情,令投资者信心遭受重创,但“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仍然是牛市行情的最重要根基”。

  “如果说上周A股暴跌不排除平安公布巨额再融资计划起到导火线的作用,结合本周一亚太股市尤其是A股市场再度暴跌的行情,美国次贷危机影响进一步深化带来美国经济衰退以及对全球经济前景的忧虑,是根本原因。”

  有观点认为,尽管上周二美联储紧急宣布降息,布什政府也宣布推出150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提振方案,但上周五道琼斯指数再度出现1.38%的跌幅,欧洲股市三大指数悉数告跌,这表明各国政府推出的诸如加息、减税等措施能否起到救市作用,依然存在不确定性,且投资者对未来股市能否走强依然心存疑虑。

  当然,A股市场自身面临的资金面压力仍然不可小视。在2月份,A股市场将迎来新一轮限售股解禁高潮,113家上市公司的118亿股限售股将陆续上市,其中包括IPO配售限售股、公开增发的限售股和战略投资者限售股份。

  据相关媒体分析报道,早在1月22日之前的三个星期里,包括券商和基金在内的机构已经很有步骤地大量减仓,撤离保险股板块,“暴跌前三周机构抛两成平安筹码”。

  事实上,基于2008年中国政府定调货币政策“从紧”、A股市场本身估值偏高、宏观调控进一步深化、市场遭遇扩容压力等多重因素,很多2007年重仓持有保险股及银行股的机构投资者,在短期内并不看好2008年金融股乃至保险股的走势,并自2007年末以来陆续减持一部分金融股包括保险股、银行股的比例。

  据相关媒体披露,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相传“与两项庞大的海外收购有关”,一项是斥资约138亿美元收购全球保险巨头英国保诚集团不超过50%的股权,一项是收购欧洲最大银行集团汇丰下属汇丰控股约5%的股权。但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从中国平安得到证实。

  “中国平安将牢牢把握市场机会窗,全力加速自身及外部发展,加速实现公司战略。”中国平安在29日表示,公司依然保持着基本面稳健、基础稳固、财务谨慎、战略清晰和增长动力强劲。

  平安的巨额再融资计划会否搁浅,不久之后便会水落石出。如若像市场推测最终未能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在很多业内外人士眼中,或许认为中国平安在实现其庞大的“金融帝国”梦想途中,选择了一个“并不恰当”的时机面向二级市场投下这颗“棋子”。

  当然,这并非一无是处,大幅跳水带来了市场的振荡整理,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外围及内在的压力。很多观点一致认为,经过本次大跌之后,估值水平得到大幅回落,虑及未来业绩增长情况,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回到较为合理的区间,进而会对场外资金形成吸引。在保险企业业绩不断增长、经济增长趋势依然向好、人民币升值走势并未改变、中长期资金面依然向好的大环境下,市场有望止跌企稳,投资者信心也将逐步得以恢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