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罕见暴雪突袭金陵 50万南京人步行上班

  本报记者 杨丽 南京报道

  1月26日开始,强降雪连续袭击南京。江苏省气象台的监测显示,截至28日14时,南京市积雪厚度达37厘米,超过1961年有记录以来极限值。

  大雪封路 机场关闭

  受积雪、结冰影响,江苏省内大部分高速公路封闭。
1月26日?27日,全省共停发长途客运班车近3万班次,全省公路共发送旅客192万人次,同比下降25.3%,部分客运站出现旅客滞留现象。

  强降雪之后,大量旅客选择铁路出行,造成铁路客流骤增。截至27日,南京铁路辖区江苏境内累计发送旅客近100万人,同比增长26.4%,其中南京站累计发送旅客60.57万人,日均发送旅客7.57万人,最高日接近9万人。目前,辖区内干线基本畅通。因京广线、沪昆线大面积晚点影响,造成往西南方向的多趟旅客列车到达或始发晚点。南京、扬州、泰州火车站滞留旅客3.3万余人。

  截至28日上午8:30,江苏境内7家机场因大雪全部关闭,影响航班400余架次,受影响旅客2万余人。其中,禄口机场受影响航班261架次,滞留旅客6000余人。目前,各机场均启动了大面积航班延误预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各航空公司、机场、空管将密切配合,协调运力,尽快开放疏散旅客。

  留在南京过年

  大雪正值春运期间,阻挡了许多“新南京人”回家团圆的步伐。根据最新消息,目前南京火车站除沪宁线动车组外,春节前其他方向的火车票已全部售完。对于很多还没有买到车票的旅客来说,这无疑关闭了他们从铁路回家的通道。

  南京市春运办相关负责人说,尽管大雪过后,各运输部门将采取措施加大运能疏散旅客,但目前大量旅客滞留南京,节前总体运能难以满足出行需求,建议目前还没买到回程票的部分市民最好取消行程。

  据了解,南京春运三大交通工具中,禄口机场日均航班232个,高峰时可疏散客流近2.5万人次。按照以往的规律,在节前探亲客流高峰时,所有航班几乎满载运行,因为航线批复相当复杂,各航空公司的飞机也有限,不可能临时增加多趟航班,所以即便天气条件允许,疏散积压旅客的运能也非常有限;南京站日均开行300多趟列车,已是满负荷运行状态,其中不少是过路车辆,分配给南京站的票额有限,眼下沿线各大车站都面临着巨大的客运压力,不可能给南京站再增加运能,所以除沪宁线车票有剩余外,其他方向已无法再疏散尚未购票的滞留旅客。

  据悉,南京公路客运共有正常班车3300辆,春运期间共安排1200辆旅游车作为后备运力,运能充足。三大交通工具中,只有公路加班灵活,有临时增加运能的空间。大雪停止后,尽管南京去往苏北等地的交通能在短期恢复,但去往安徽、湖南、湖北等地的公路会有积雪积冰,这些都会限制公路增加运能。

  连日持续降雪加重了春运压力,不少走不了的“新南京人”决定留在南京过年。他们还在网上征集留守同盟,商量如何过好这个异乡的年。

  菜价飞涨市民囤菜忙

  连日来的大雪对南京农副产品市场带来很大冲击,蔬菜价格暴涨,蔬菜品种有所减少。一些市民担心吃菜困难,纷纷开始去农贸市场、超市抢购新鲜蔬菜进行储备。

  记者在南京某农副产品市场发现,这两天的菜价“突飞猛进”。大白菜由原来的1元/斤涨到2元/斤,黄瓜单价由2块涨到4块,其他蔬菜价格也有较大幅度上涨。此外,部分蔬菜的上市量也开始明显减少,其中荠菜、菠菜、大白菜等叶类菜的量非常少,市场上常见的是土豆、洋葱、冬瓜等一些容易储存的蔬菜品种。而目前市场上基围虾、南美白对虾(沙虾)等依赖空运的海鲜品种已经断货,而其他水产品也出现了价格不等的涨幅。

  春节将至,又赶上这样的暴雪天气,担心菜价上涨的市民纷纷大量购买蔬菜以备冬储。刚买了20斤大白菜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大白菜能放得住,现在2块钱一斤,我估计还要涨”。她说,多囤点菜摆在家里不是坏事。

  不过从1月28日晚开始,南京的降雪渐渐停止,安徽、苏北等外地菜已经相继运抵南京,有的品种如大白菜等由于到货量大,批发价已经出现回落迹象。只是大量需求精细菜的宾馆、饭店仍然发愁,南京的西兰花、紫甘蓝、西芹等高档蔬菜均来自昆明、海南等地,而目前由于高速公路封闭,根本无法到达。

  50万南京人走路上班

  “等了半个多个小时了,都没有看到一辆公交车。还是走路吧!”星期一早晨7点50分,陈小姐在家门口的公交车站苦等近1个小时后,放弃了等公交车,加入步行上班大军。等到单位都11点了,直接可以吃午饭了。“我以为迟到要被扣钱,结果办公室80%的人都没到。”而和她一样步行上班的同事居然占到60%。

  1月28日,大雪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许多市民都放弃了私家车、电动车和自行车等交通工具,而选择了公交、地铁和步行方式出行。而已经缩减了的公交车根本无法负担猛增的人流,不少车子都是从始发站就上满了人,中途很多站点都无法带人。所以,很多市民无奈选择徒步。

  有统计显示,南京平时有35.3万人靠私家车出行,但是昨天至少有20万人改变了这个出行方式。同时,大部分骑非机动车上班的市民也选择了公共交通工具。但是这两天,南京的公交系统也因为天气的缘故,缩减了出车次数和出车的行程。保守估计,1月28日当天至少有50万上班族是步行上班的,由于路况不好,平均步行时间在40分钟以上。

  而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报,在雨雪天气短暂停止之后,1月底2月初,南京还将有一次降雪过程。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