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大雪压经济 经济挺且直? 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受损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雪灾将使得一二月份的食品价格进一步上涨,从而加剧通货膨胀;通胀压力加大,特别是通胀预期的提升,可能促使政府进一步采取宏观紧缩政策,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受损

  大雪阻碍了运输,切断了部分地区的电力供给。

那么,大雪将对企业生产和经济产生多大程度的影响呢?

  企业生产受阻

  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刘凤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雪灾导致受灾地区工厂停工,而原材料无法运输,使得其他地区的工厂也受到影响。很多企业还希望靠春节增加销售量,雪灾使得日常生产销售企业利润下降,从而影响上市公司第一季度财务报表。

  一些上市公司已经披露了雪灾对生产造成的影响。湖南辰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1月29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冰雪天气影响了原材料、电力和水源的正常供应,其在湖南省的金矿已经完全停产,预计在春节假期前不会恢复生产,将待天气明显好转后恢复生产,并预计第一季度业绩将受到一定影响。

  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位管理人士同日表示,持续大量降雪导致的电力短缺对公司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如果恶劣天气状况进一步持续,生产可能受到限制,甚至可能完全停产。

  眼观八路、耳听四方的股票价格和期货价格对雪灾的来临已经有所反应。股票市场近日的低迷与暴雪脱不开干系,投资者对雪灾给经济带来的影响明显担忧。由于雪灾导致国内许多冶炼厂停产,1月2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金属价格全线上涨,铜期货价格再次站上6万元大关。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交通运输、独立发电厂、零售、建材、制造企业以及农业短线可能受损,但这种影响是短暂的。

  是膝跳反应吗?

  从宏观层面看,这场雪灾对于中国经济将产生转瞬即逝的膝跳反应,还是将会产生持续的影响呢?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中心副教授谈儒勇表示,雪灾对经济增长影响可能不会很大,灾害带来了损失,但是随后的灾后重建工作,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配合,财政支出将会增加,基础设施的建设也会加大。

  根据民政部1月28日公布的数据,1月10日以来的雨雪天气过程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4219.8千公顷;倒塌房屋10.7万间,损坏房屋39.9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20.9亿元。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李华芳表示,雪灾对经济的影响“测算不出来”。他认为,新增的财政支出原来可能是用在其他边际效应更高的地方。

  雪灾“从天而降”打乱了春运的节拍,可能也将扰乱通胀的运行轨迹。刘凤元认为,雪灾会进一步恶化通货膨胀的局势。

  马骏也认为,雪灾将加剧通胀,未来政府可能采取进一步的宏观紧缩政策。他认为,雪灾将使得一二月份的食品价格进一步上涨,从而加剧通货膨胀;通胀压力加大,特别是通胀预期的提升,可能促使政府进一步采取宏观紧缩政策,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受损。(记者 张燕)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骏 | 刘凤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