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相关评论

时评:铁路交出一张不及格答卷 谁在趁雪打劫?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春运,照例是人山人海,令人望而生畏。而与往年不同的是,CPI如得道升仙般的一路上扬和突如其来的大范围雪灾及冻雨,又使春运少了一层佳节将临的喜庆,多了些许有家难归的悲怆。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件趁火打劫般的事情就格外让人愤怒:在京广线一列滞留的火车上,原本5元一份的盒饭,竟暴涨至50元(据1月27日《南方都市报》)。


  列车方面也许会用“市场规律”说辞来为盒饭价格的暴涨辩解,但在我看来这是徒劳的。因为价格随着供求关系而变化的必要前提,是市场是充分开放的,其他的供应者可以自由进入,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价格的浮动才是合理的。但如前所述,滞留在铁路上的列车是一个完全封闭的环境,根本不存在任何其他供应者。在这样的环境当中,“看不见的手”是失灵的,无法导致充分的供给。在这样的环境当中,保证旅客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免于饥饿的权利,才是压倒一切规律的“最高规律”。

  还需要指出的一点是:旅客滞留在列车上饱受折磨,铁路是有责任的。虽然直接的原因看起来是雪灾和冻雨,但铁路在面对自然灾害造成的困难时,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缓解由此给旅客带来的痛苦,也暴露出平时工作的疏漏。实际上,从旅客购买车票的那一刻起,旅客和铁路方面已经建立起了合同关系,铁路方面有义务按照售票时的承诺,将旅客方便快捷地运送到目的地。铁路方面这种责任和义务,并不能因为出现自然灾害而被解除。但在“天价盒饭”这一事件当中,我们不仅没有看到铁路方面对自己不能履行义务有任何歉疚或补偿,反而看到他们利用这种困境要从旅客身上大捞一把,这真的让人感到有点“是可忍,孰不可忍”了。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中国的铁路是国有企业,它的基础设施是国家以举国之力,在几十年的时间里不断投入人民的血汗钱建成的,它所提供的服务,也具有很强的公共物品的性质。因此铁路不能单纯地向利润负责,同时还应该向人民的福利负责,更需要向政治负责。在春运期间,使亿万民众能够顺利地回乡与亲人团聚,这就是最大的政治。而且越是在出现雪灾、冻雨这样的天灾时,铁路就越应该显现出其作为国有企业的风骨和政治本色??只有这样,“人民铁路”才无愧于前面的“人民”二字。但从“天价盒饭”这一事件中,我们却很遗憾地看到,铁路方面交出的答卷并不及格!(杂文作家郭松民) (来源:江南时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