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8全球股市暴跌调查 > 专家解析全球股市暴跌

英观察家报:世界指望中国能阻止全球性危机

  新华网专稿:英国《观察家报》27日刊登一篇题为《随着美国陷入衰退,世界开始向东看》的署名文章?,在美国滑向衰退之际,世界其他国家急切地向东看,指望亚洲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能够阻止一场全球性危机。文章要点如下:

  1月22日,美国总统布什(右二)在白宫会见美国国会两党领导人。为安抚因担忧美国经济衰退而引起的市场恐慌情绪,布什当日紧急约见国会两党领导人,商讨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的具体细节。新华社/法新

  中国人与下面这些人物有何关系:一位正在沃尔玛购物的母亲、花旗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查克?普林斯以及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此外,密歇根州奥蒂斯维尔的汽车组装生产线退休工人拉尔夫?赫恩登与广东某旅行包生产商于先生之间又有何瓜葛?这是金融界的"六度分离"原理,目前的经济危机暴露了世界最大的资本主义经济体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密切关联和互相依存关系。


  中国累积起来的巨额储备使得中国能够向美国贷出无数美元。这意味着美国消费者能够继续贷款和维持开支狂热。但是,这些贷款绝大部分变成了坏账,银行累积了巨额亏损,诸如查克?普林斯这样的首席执行官丢掉了职位。当股市明白过来后,因担心美国可能陷入衰退而开始大跌。这促使本?伯南克上周二大幅降息0.75个百分点。

  随着美国经济从传统的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诸如拉尔夫?赫恩登供职的汽车工厂只好关闭,因为它受到了来自低工资经济体比如中国的廉价竞争。美国人现在希望中国及其他拥有资金储备的新兴国家能帮助陷入困难的银行和世界经济走出困境。但是,正如于先生发现自己的成本呈上升趋势一样,广东也不能幸免于美国的困境,他的美国和加拿大客户中有70%未及时支付账单。

  1月24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左)和财政部长保尔森(中)在华盛顿国会山宣布经济刺激方案协议。经过连续数天的紧张协商,美国白宫和国会24日就布什总统提出的总额约150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达成协议,白宫希望该方案能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新华社/路透

  这场危机对美国经济模式的优势提出了根本质疑。多年来,美国一直入不敷出:通过大量举债消耗廉价的中国消费品,大手大脚地花掉了长达十年之久的住房市场繁荣获得的收入。

  现在,轮到银行感受到中国日益强大的力量了。美国实力最雄厚的银行现在都在乞求来自中国和中东的主权财富基金提供资助,以弥补它们因放贷无度而蒙受的巨大损失。这个景观堪称全球力量变化最强有力的象征。

  但是,美国依赖亚洲的资金已有多年历史,与已然成为世界工厂、并在很多方面已成为美国的银行家的国家形成了奇怪的、密不可分的金融关系。与很多拥有强大出口部门的国家一样,十年来中国的出口收入高于进口开支,累积了巨额储备。

  这笔钱大多为美国所吸纳,因为北京选择美元作为最安全的储备货币。实际上,北京向美国政府贷出了巨额美元。

  1月28日,美国总统布什在首都华盛顿发表2008年国情咨文报告。他敦促国会参议院尽快通过总额为15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支持消费开支和企业投资增长,确保经济健康和扩大就业。新华社/路透

  但是,经济学家越来越担心世界正在失衡,其中某些国家贷款和开支太多,而另一些国家则贷款和开支太少。

  乐观者认为这无关紧要,因为十年来全球经济列车已实现了有益的"脱钩":美国不再是国际经济增长的唯一引擎。

  全球财经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韦什预测,今年美国消费开支增长将会减半,从2007年的3%降至1.5%;并发出警告,称中国将不可能毫发无损地彻底逃脱危机。他说:"美国太大了,所以不可能不对世界其他地方产生影响。"

  次贷危机削弱了西方金融机构的力量,加剧了西方金融市场动荡,凸显出中国等东方金融力量。国际金融与经济旧秩序的调整有了新契机,中国应寻找与把握机遇,提高自身在国际金融中的地位,增强国际金融话语权。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接受《?望》新闻周刊采访时分析,“目前的全球金融动荡不可小视,国内管理层应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短期内证券市场供应量过大的情况应该避免,宏观调控政策应充分考虑国际市场的动荡因素,防止调控过度,造成经济大幅下滑,使短期风险转化为系统性风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查克 | 拉尔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